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人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英谱——记老兵张子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杨静 蒋红光 闫兵 发布时间:2021-05-20 11:27 字体:[  ]

张子尧, 1931年张老出生于安徽省寿县大顺, 1950年10月他光荣地入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抗美援朝志愿军,于1951年6月入朝参战。

张子尧老人回忆初次前往朝鲜时,部队是从鸭绿江大桥步行去往朝鲜。 当时志愿军出国经过鸭绿江都是晚上行军,急行军时夜行一百里,彻夜都是敌军飞机轰炸。 战士们走到鞋子里面脚上都是血泡,为了保证任务,都在咬着牙坚持行军。  就这样走了半个月,战士们都走很疲劳,随身携带的行军背包里面被褥都扔了。只留着子弹和枪。等到部队到达了安全的地方时候,战士走着走着都倒下了,那都是困得睡着了。



张子尧所在的部队担负着对空作战任务。刚刚进入朝鲜境内,还没有扎好营地,张子尧所在部队就经历了入朝以后与敌军的首次恶战。据他回忆,当时美军出动大批战机,分路袭击他们所在的阵地。那场战斗中,张子尧所在的班分成两个组,其中一组吸引敌军飞机,这一组所有的战士都负伤被抬下山了,而另外一组的战士靠着这间隙,拿下了一个志愿军久攻不下的山头。

后来,张子尧被调到了50军105师450团当警卫员。负责团长、团部的安全,所在的部队负责防守西海岸沿线。张子尧去警卫连夜里执勤站岗零下三十度的大冷天,实在困得不行,就把枪放在下巴上搭着,寒冷的天气就直接把舌头和枪口粘住了。

回忆起当年的战斗情景,老人至今仍无法忘怀。无数年轻的战士用自己的热血生命保卫了祖国和人民。而作这些战士中的一员,张子尧从始至终不忘初心跟党走,决心从未动摇。



55年4月张子尧回国了,复员之后张子尧没有接受安插的机会。他说,毛主席当时号召战士们哪来就哪去。张子尧就回到了农村,力更生,与家乡人们一起建设新农村。

和张子尧一起生活的儿子说,老人直到现在身体都好的很,多亏党和政府的领导们的关心和照顾,在家里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会伸出援手,为老人改善生活条件,翻新住房,添置生活用品,按时探望已成为了惯例。党的政策好,老人才能够安享晚年。

每一位老兵都是一面旗帜,作为后代的我们要铭记历史,更要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忠于人民,忠于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尽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