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人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英谱 ——记老兵刘玄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闫兵 蒋红光 发布时间:2021-05-20 11:23 字体:[  ]

追忆烽火岁月,无数革命前辈前赴后继 、血洒疆场,用鲜血和生命书写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传承继往开来的革命精神。

抗美援朝老兵刘玄昌,他1934生于我县炎刘镇, 1953年1月入伍,时值抗美援朝战争决胜的攻坚时期,刘玄昌经过短暂集训之后随大部队开往朝鲜战场,正式编入抗美援朝志愿军后,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军70师步兵。




刘老当时参加过武营山豆腐洞阻击战,战场上,刘玄昌和战友们英勇无畏,与敌军进行过殊死搏斗,当时他所在的连队在坑道里,结果被美军哨兵发现了,在激烈的交火中,刘玄昌所在的连队共100多人,战死11人。当年7月,朝鲜战争停战,刘玄昌和战友们就在坑道或山洞里守卫阵地。枪林弹雨中刘玄昌身上多处负伤。能活下来,刘老说也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朝鲜战争结束以后,刘玄昌 响应号召回到家乡,支援地方建设。后与妻子王恒英结婚,共育有五个子女。几十年风风雨雨,刘老始终不忘初心跟党走,如今,耄耋之年的他儿孙满堂、生活幸福安康。



随着国家政策和经济水平的提高,党和政府现在对老兵们照顾越来越周到,老兵们衣食无忧, 晚年生活很幸福。想起抗美援朝战争难忘的回忆,想起牺牲了的战友,再对比现在自己的生活,刘玄昌感谢共产党对他的关怀,也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感到欣慰和满足。也时常教育子女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做人要懂得感恩,懂得知足常乐。

逢年过节,当地党委政府都会去家中慰问看望,共产党没有忘掉他们这些老兵。2020年的十月他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寿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和当地党委政府上门为他送来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金光闪闪的纪念章挂在胸前,老人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党和政府没有忘记老兵,人民没有忘记老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