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人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英谱 ——记老兵黄荣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杨静 闫兵 发布时间:2021-05-20 11:21 字体:[  ]

黄荣福,是我县一名光荣的抗美援朝老兵。1932年黄荣福出生在瓦埠镇,1951年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入抗美援朝的志愿军队伍,时值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之初,他被正式编入50军148师司令部通讯科,担任通讯员。据黄老回忆,当时他的师长是赵和庭,政委是陈宜震。




黄荣福当时的主要任务是收发军部加急电报,沉重的电报机需要随时背在身上,只能用手摇发电运转。志愿军们就是用它来传递信息,沟通彼此。然而,在那个特定的时代,由于技术装备的严重落后,敌我力量的严重悬殊。黄荣福的通讯任务,远远比我们所想的要复杂得多,危险的多。战场之中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的紧急情况,电报很难发送到前线,如果发不出去的话,就需要人亲自送去。黄荣福就曾经历过一次难忘的送信经历。

一次部队夜里换防有一份加急电报要送。时值寒冬,山路雪很深 黄荣福送电报的途中摔到雪瓮里,手枪掉到雪里找不到了。但是电报时间很快就到了路上还会有特务所以不能耽误情报传送。 黄荣福就在没有武器的情况下穿越了敌占区送达了情报。在回来路上走到丢枪的地方在雪地里面摸索到天亮,终于找到了丢失的枪。

黄荣福所在的师一直打到汉城,解放了大、小新民岛,黄荣福背着无线报话机穿梭在战场,一次部队穿插敌占区时候敌军的飞机轰炸在黄荣福的头上留下了深深的战争烙印,那是弹片在他的旁边爆炸划过头顶留下的疤痕。 即使是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志愿军们的优秀传统也从没有被磨灭,黄荣福回忆说,当时食物补给师部都不是第一选择,第一时间往下面作战部队分发,而指挥部的同志吃的都是剩下的补给。




战争结束后黄荣福光荣退伍,儿女满堂,晚年幸福,儿女们对他的生活上的照顾也是尽心尽力,几位儿女时常会回到家与老人团聚。

当年作为参战人员所受的勋章至今老人仍然像宝贝一样珍藏着。其中有一张泛黄的革命军人证明书是由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所授予的,在老人的身边陪伴了几十年风风雨雨。现今上面的文字依旧清晰可辨。回想自己的人生历程,老人始终坚定着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不忘初心跟党走,才能战胜一切困难,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