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人物

少年归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李振秀 发布时间:2021-05-19 08:41 字体:[  ]

  我们一下车,就被五月艳阳用她的大光圈紧紧地罩住。大通区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前,一队队中学生正在馆前排队等候参观。空气中氤氲着青麦的微香,纪念林代表树银杏每一片叶子都举着盛光,拍着扇形的小手,欢迎着每一位前来参观者。
   淮南新四军纪念林建于2002年10月,位于上窑森林公园花果山,采用树碑结合的形式。树以银杏和苍松翠柏为主,象征着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银杏作为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的最古老的裸子植物,植物界中的“活化石”,大面积牢牢扎根在花果山上,成为淮南市目前最大的银杏林。森林具有净化空气、调节气候、涵养水源、消除噪音等功能,是地球的肺。现在,新四军纪念林四周已建有淮化苑、人才林、学子林、夕阳林、人大林、记者林、国税林、地税林、财政林等十多个纪念林,形成了一大片纪念林园区,号称“千亩园林”。若从高空俯瞰,葱茏葳蕤,新翠翻涌的纪念林逶迤在曾经的煤炭之都东部,涵养着水源,维持着这座城市的勃发生机。
   让家国和个体生机勃发,是共和国每一位缔造者的初心。
   烈士家书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宝贵,但革命总要有牺牲,正如国歌所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烈士们正是用自己血肉之躯铸成抗击外侵的长城,血洒疆场,向死而生,为革命献出了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
   陈列馆里有一封名叫程雄烈士的家书,写于1943年8月。全文如下: 


亲爱的双亲大人膝下:
   儿这次为了民族,为了阶级,为了可爱的家乡,为了骨肉相连的弟妹,求得生存和幸福,不得不来信辞别双亲大人。如果不能活着的话,双亲大人应保重身体,抚育好弟妹,生活难度的话,可卖掉土地、房屋,把生命糊过来,到十年八年我们就好了,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现在儿就要离开大别山,走上最前线消灭敌人,保卫中华,望双亲不要悲伤挂念。儿为伟大而生,光荣而死,是我做儿子最后的心意,罪甚!罪甚!


   后来,在丁家山,程雄在与日伪军的战斗中牺牲,献出了年仅24岁的宝贵生命。好一个为伟大而生,光荣而死的中华儿郎,在尽忠和尽孝面前,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精忠报国。为了驱除鞑虏和民族解放事业,为生活在神州大地上的父母亲人同胞过上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的日子,他甘抛头颅、洒热血,马革裹尸还,忠骨青山埋,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24岁,青葱少年初成,在任何时代都是最美的年华。从1937年到1945年间,据不完全统计,大约共有400多万中国军人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在《一个青年》一文中,引用了一位重伤战士的话“我不怕死,我加入这个队伍来救我的国家。” 烈士程雄只是四百万分之一。军人几乎都是年轻人,都是父母的掌中宝。他们的生命之花还未盛放就戛然而止,如一束干枝玫瑰,永远停留在含苞欲放的最初状态。
   河上血玫
   任何时代的战争都是血腥残酷的,从狭长岛国撕虐奔出的轴心国之一日本,如一头海上猛兽,为建立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发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战争。中国对它而言就是最大的一块肥肉。侵略者的本性就是强盗、杀害、毁坏,烧杀抢夺,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二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共杀害了600多万犹太人。日本人攻陷南京后,实行了屠城政策,大约30多万同胞遇难。尤其是女性,在战争中所受的伤害最为严重。
   在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九女投河的故事令人动容。故事发生在新四军重建后不久。日军向新四军发起进攻,新四军军部主动撤出盐城,向建湖、阜宁敌后转移。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的400多名师生,分成文学系、美术系为一队,戏剧系、音乐系和普通班为二队,向盐城西乡楼王庄一带水网地区转移。她们投河的悲壮故事,就发生在鲁艺华中分院二队转移途中。正在转移的二队与日本侵略者正面相对,200多人的队伍过桥,首尾不相顾,很快被敌人发现。负责阻击的队员牺牲了,日军的机枪把8位女学员堵在了桥头,女学员面临着或死或被俘之险。为了不被日军抓到身受侮辱,更为了中华民族的崇高气节,面对淫笑着不断逼近的日军,8位同学高呼道:“同学们,不成功,便成仁,宁死也决不能让敌人活捉了!”分别跳入了水中。高静,《救亡日报》的女记者,当时正藏身在岸边芦苇丛中,她深受“八女投河”场景激励,从芦苇丛中,挺身而出,怒斥敌人,随后也跳水赴难。九朵玫瑰,守住童真,以身殉国。九女投河也成为中国抗战史上最悲壮的抗日事迹之一。她们牺牲后,敌人连烈士的遗体都没有放过,这也更揭露了日本侵略者鬼魔般的真面孔。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天人共愤。有一天,就连地下都要发出正义的审判。
   地下呼喊
   在淮南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有几块展板,展示了日本侵华战争对淮南的伤害记录。资料显示,在1938年6月到1945年9月,日本侵略者在淮南七年时间内,疯狂掠夺破坏淮南境内的资源,共抢夺煤炭4284823吨,断毁丢弃的煤炭资源多达800万吨,严重破坏了蕴藏丰富的淮南煤田矿脉。
   除此以外,日本侵略者还在淮南煤矿推行血腥的法西斯统治,矿区戒备森严,碉堡、电网、监狱、水牢一应具备,日本人建造的碉堡至今仍矗立在大通区,是日本侵华战争最直接的罪证。淮南的矿区笼罩着恐怖气氛,类似德国犹太集中营的复制粘贴,矿区变成了一座人间地狱。日本侵略者实行“以人换煤”的罪恶行径。矿井底下设备极差,恶性伤亡事故不断。煤矿工人超强度工作达16小时以上,主食是野菜和发霉的麸面,渴了只能喝井下的污水,造成了传染病流行,矿工成批成批死亡,高达1.3万人。日本法西斯为了掩盖屠杀中国人的罪行,逼着工人在大通矿南山挖了三条长20米,宽深各3米的大坑,把漫山遍野的尸骨集中抛入坑内,形成了白骨累累的“万人坑”。
   “万人坑”离新四军纪念林不远,是另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个人若遭受打击,伤痕累累,是不愿意轻易将伤痕示人。有一个情况除外,就是这个人已从羞辱中起身,被锻炼成钢,伤疤变成了他的勋章。1970年,西德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在犹太人的纪念碑前,他跪了下去,为德国当年犯下的罪行道歉。这一举动令世界瞩目,他让世界看到德国敢于正视这段历史的态度。同为曾经法西斯的日本人却一直在美化侵略战争,不想正视也不敢正视。而深受创伤的中国,已经从血泊中站起来,摸索并走上了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嬗变,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将这些伤痕记录展示,并非为激发仇恨,而是为了提醒后代,我们从哪里来,为了谁而来,将来要往哪里去。
   审判从来就不会缺席,或早或晚。
   1945年8月,拧着颈项与天下大道逆行的战争狂魔日本,令美国不得不在广岛和长崎施放了两枚原子弹,代表世界和不同的民族发出了正义的征讨。半个多世纪过去,2011年3月,日本发生9.0级特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与核泄漏,1.8万人遇难。福岛地震是人类史上第四大强震,使地轴偏移了近16厘米,让日本国向美洲大陆移动了近4米,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灾难。
   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烈士和庶民,深埋地下,尸骨寒彻者众,呼唤着应时而降的核弹,巧合的是,地壳却以愤怒的咆哮来呼应。他们最终得到了人间正义的抚慰,灵魂可以从此安息。当世界的春天再来,安息者会以同一张面孔回归吗?
   少年归来
   1940年5月22日,日军在凤台城郊三里沟,对无辜的群众进行惨绝人寰的血腥大屠杀,全村500多人,被日军杀死84人,伤100余人,其中胡东标、胡三黑和胡焕如3家被杀绝。全村500多间房屋烧得所剩无几,财物被抢劫一空。展板上的死亡名单中,亡者有的有名字,没有名字的就以篾匠、老壑牙、小男孩、小燕子、小猴、半个子等来记录。从名字看,一群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和孩子,就这样惨死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之下。   从纪念馆出来,心绪久久不能平静。
   陈列馆外,五月的丽阳下,穿着不同颜色不同款式校服的中学生们如春芽萌发的小树林,清风扑面。他们有的一脸严肃凝望着飘扬的国旗,有的在纪念碑前整队拍照,对着老师相机的镜头,西瓜甜不甜?回应着,甜!
   我的脑海里不禁现出林徽因写给她儿子梁从诫的诗句:

   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春天来了,去年失叶的树被娇嫩的新芽重新拥抱,它们的样子和曾经的它们,那么相像,几乎不分彼此。眼前的孩子们,和我们,在我们还没有来到人世的时候,就被我们的先祖怀揣在腰,然后带着他们的形象出生。不是他们,又是他们。这样一想,回望烈士,再看这一群少年,因着斩不断的血脉,是如此相像,竟是另一种回归了。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初心从未有改变
       百年只不过是考验
       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
       这个世纪少年
       使命永远放心间
       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
   ……
   是的,愿英雄九泉含笑,重担落于吾辈双肩。
   愿您出发百年,归来永是少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