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故事

12月18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党史网 作者:党史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15:02 字体:[  ]


今天12月18日,1978年的今天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

1978年11月,在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陈云等老同志提出,为实现党内安定团结,尽快解决一些“文化大革命”遗留的和历史遗留的问题,平反一批重大冤假错案,才能实现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转移。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169人,候补中央委员112人,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结束了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开始全面认真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全会坚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并着重指出了毛泽东在我国长期革命斗争中的巨大作用;全会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全会提出了要注意解决好国民经济重大比例严重失调的要求,还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组织路线,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