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③】安徽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

发布时间:2021-03-15 10:21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安徽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成立于1923年冬,是安徽省最早建立的党支部。从此,寿县有了革命的中心和领导力量。

 

 

传播马克思主义

 

  五四运动以后,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马列主义在寿县得到传播。在芜湖、安庆读书的薛卓汉、曹渊、王培吾、徐梦秋、曹广化、方运炽等数十名学生受到五四运动和进步教师的影响,特别是听了恽代英的反对帝国主义废除二十一条青年运动的道路等演讲,受到很大的鼓舞和启发。他们组织了爱社,进行革命宣传活动,并同家乡的进步青年知识分子联系,寄回马列主义的书籍《唯物史观》、《社会进化史》和进步刊物《新青年》、《向导》等,给他们阅读。薛卓汉、曹渊、曹广化等人还利用寒暑假返回家乡,以串亲访友的形式,宣传马列主义和反帝反封建的道理。他们在芜湖、安庆等地求学毕业后,有的回到家乡,在学校以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另一部分学生,如薛卓汉、方运炽、曹蕴真、徐梦秋等人转入国共两党创办的上海大学读书。在上海大学,他们直接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大学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不久先后加入党组织,这些学生从各方面影响了家乡的进步青年,因而寿县的革命气息愈益浓厚。

 

小甸集特支书记曹蕴真

 

1923年初,从上海回寿县的李坦在自己的家里创办了改良私塾,招收二三十名青年学生,不读子曰诗云,开设数学、国文、英文、历史、地理,传授科学知识,宣传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革命道理。寿县形成了以知识界和教育界为主的学习和传播马列主义的中心。

 

 

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甸集特别支部的建立

 

寿县建党是从建团开始的,而建团又是从旅外青年学生中开始。

 

  寿县籍高语罕1907年从日本留学回国,先后在安庆、芜湖等地从事革命活动,成为安徽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他于1920年在北京加入共产主义小组,是陈独秀在南京、安庆、芜湖等地先进青年发起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最先响应的人;也是陈独秀筹划在各地组织共产党小组的安庆联系人,先后介绍、发展了许多青年加入党团组织。五四运动后,寿县籍青年王坦甫、曹蕴真、徐梦周、薛卓汉、徐梦秋、薛卓俊、朱松年、毕仲翰、石德镐、沈革新、孙第新、常林士、张庆喜、薛骞、陶久仿、沈永滨、薛卓江等走出家乡,在上海、安庆、芜湖求学和工作期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先后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

 

安徽省第一个党支部——小甸集特支创始人之一薛卓汉

 

  1922年春,在寿县小甸集小学任教的曹蕴真,决定以在外地入团的学生为骨干,在小甸集成立了S.Y(英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缩写)特支,书记曹蕴真,隶属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领导。寿县的薛卓俊、徐梦秋、李竹声先后到安庆帮助建立共青团安庆支部,并先后任书记。

 

 

寿县有二三同志的组织

 

  寿县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成立,为建立寿县地方党的组织准备了条件。1920年秋,高语罕赴京经李大钊、张申府介绍,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并参加了北京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他还是中国共产党上海筹备组的成员(后曾在中央直属的上海的党组织工作过)。据有关史料,毕仲翰于1922年由社会主义青年团转为共产党员;1922年春,曹蕴真在上海经施存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徐梦周于1922年入党,不久回家乡从事革命活动;鲁平阶1922年在上海经施存统、张秋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59日,寿县县委给中央的报告称:寿县在民国十一年就有二三同志的组织,当时是党的婴儿的时候19231122日,在上海大学读书的薛卓汉、徐梦秋和六安的王逸常,被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同年,胡允恭等也在上海大学入党。不久,陶淮、方曙霞、徐德据、朱松年等在上海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五四运动开始,他们经历了历次爱国学生运动的锻炼,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加入中国共产党,誓做无产阶级先进分子,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而奋斗。知识分子入党后,又以新的姿态深入社会,做广泛的宣传发动工作,在工人、农民、学生中发展党员,在工厂、农民、学校中建立中共组织。

 

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遗址

 

 

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的建立

 

  1923年冬,曹蕴真、薛卓汉、徐梦秋等根据上海大学党组织的指示,接受了在寿县发展党组织的任务,从上海返回寿县家乡。他们首先把进步的教师、学生和农民组织起来,利用学生会、农会等组织借各种节假日,做宣传发动工作,集会讲演革命道理,指出劳动大众受苦受难的根源和奋斗的方向,要大家树立起自主、进步、科学的精神。是年冬,先后介绍了上海大学学生方运炽、小甸集小学校长曹练白和在宣城省立第四师范读书的陈允常等人入党。随着党员人数的增多,革命队伍的壮大,在寿县地区建立党组织的条件已经成熟。1923年冬于小甸集小学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在煤油灯下,在绣有镰刀、铁锤的旗帜下举起拳头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庄严宣布安徽农村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共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成立,特支书记曹蕴真。特支直属党中央领导,并设有 交通,负责上下来往的通讯。

 

  特支成立后,先以瓦埠、李山庙小学、小甸集为阵地,党员多以教书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曹蕴真、徐梦秋在瓦埠小学教书;薛卓汉、方运炽在小甸小学任教。党中央不断地给特支指示,还经常邮寄《新青年》、《中国青年》等革命刊物和马列书籍。党中央的指示有时利用夹层纸的旧小说书翻过来写好后再翻回重新装订,有的用米汤书写,都由交通传递。当时党中央指示的主要任务是:对内发展党员,对外建立农会、妇会、商会等群众组织,领导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安徽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

 

 

播撒革命的种子

 

  中共寿县小甸集特之建立后,寿县乃至整个安徽有了革命活动的中心和领导核心。1924年-1926年,通过小甸特支同志的努力,在寿县范围内,先后建立了中共淮上中学补习社支部、中共瓦埠小学支部、城关支部、窑口集特支部、堰口集支部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寿县支部,共青团寿县地方执行委员会等,党员人数达80余人。在安徽省早期党员总人数中,寿县籍党员约占一半。

 

  寿县建团建党之后,在领导开展群众运动同时,注重自身建设,先后选送一批优秀青年赴苏、赴广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黄埔军校学习,努力培养党团组织的骨干分子。1925年-1927年,寿县就有17人进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深造,他们在苏联不仅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提高革命理论素养,同时在十月革命圣地受到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熏陶,回国后大多担任了中共和共青团的领导工作,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直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26年,党组织派一部分同志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安徽去了15人,其中寿县就有9人,受训的学员接受了关于中国革命理论和农民运动理论与策略的教育,以及军事教育和军事训练,回来后大多成为农民运动的骨干分子。国共合作之后,国民党在广州黄埔岛上创办了一所陆军军官学校,为建立革命武装培养军事人才。中共中央号召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黄埔军校学习。1924年到1926年,寿县有20余人参加黄埔一期至四期的学习。在黄埔军校里他们受到严格的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思想和军事技术各方面都进步很快。黄埔一期寿县籍曹渊,在北伐战争中任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英勇善战,身先士卒,屡立战功,在攻破武昌城战斗中负伤牺牲;寿县籍的孙一中也是一期学员,后来在革命斗争中成为红军高级将领,在创建湘鄂西根据地时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小甸特支成立后,积极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农民认清组织起来的力量。1923年冬,薛卓汉在堰口集从事农民运动,始建农协小组,参加者为佃农、小自耕农。到1926年参加农民协会的有200人,成立农民协会。中共中央在《目前农运计划》中指出:安徽农运的重点是以寿县、合肥为中心的皖北地区。农运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后也带动了妇女运动的开展,成立了妇女协会。特支成员通过走村串户,一家一户地做宣传动员工作,向家庭妇女及社会各界劳动妇女宣传革命思想,帮助摆脱封建制度的束缚,争取妇女自身的解放。妇女们纷纷走出家门,开展求自身解放和争取权利的斗争,成为一支反帝反封建的重要力量。共青团组织发展也较快,1924年冬在寿县中学成立了学生联合会,共青团员们在寿县党组织的领导下在青年学生中做了很多宣传工作,领导学生支援五卅运动,成立学生沪案后援会;宣传动员群众抵制、没收、焚烧日、英货;发动学生、教师罢学罢课,反对反动校长,使广大青年投入革命的洪流中。到1926年,寿县共有团员40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共小甸集特支的建立,为寿县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随着组织的发展,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相继建立了县委。在党的领导下,1931年举行了著名的瓦埠暴动,诞生了一支工农红军。这支队伍由游击小组发展到游击师,转战于合肥、舒城、巢县、无为、庐江等地。党组织带领寿县人民进行英勇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争取民族的完全独立和人民的彻底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