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评论之六: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发布时间:2021-08-31 11:13 信息来源:最高检 作者:检察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关键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全国检察机关要紧紧扭住影响制约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全面加强检察人员能力素质建设,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真正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过程中。

德者,才之帅也。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作出正确判断,才能经受住名利权情的考验,才能在关键时刻敢担当、顶得上。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努力在司法办案中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好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引领社会风尚的积极作用。要坚持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常态化抓好检察队伍廉洁建设。尤其是要把中央政法委部署的“六大顽瘴痼疾”整治任务抓在日常,推动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要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让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落地生根,坚决清除影响检察队伍纯洁性的消极因素,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可靠。

才者,德之资也。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必须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呈现多方面,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是检察队伍素质跟不上,是“关键少数”不适应。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紧紧围绕提升监督能力这个核心,不断深化检察改革,从体制机制上逐步解决“不适应”“跟不上”“本领恐慌”问题,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构建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以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抓手,坚持激励导向,督导检察官强化责任意识、倒逼提升专业素质能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大力推进高质量高标准业务培训,广泛开展检察长上讲台、法检同堂培训等活动,充分用好“检答网”、线上培训等手段,积极借力外脑,着力解决基层一线检察人员紧迫、突出的能力问题。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在办案中的带头作用。入额领导干部要真办案、办难案,带头办好案,要通过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性案件,发现深层次问题,预防、解决检察管理、司法办案中的问题,带动整个队伍提升能力水平。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面对形势的变化、事业的拓展、人民的期待,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以提高能力素质为核心,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展现新作为、创造新成绩、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