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丰塘镇把文明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14 09:4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余涛 朱多涛 浏览次数: 字体【  
 

连日来,寿县安丰塘镇柿园村村民陈莹每天带着孩子,来到中心村广场,在冬日的暧阳下,散步、荡秋千,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

今年,安丰塘镇把文明创建工作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村庄实行“净化、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文化”,加大沿街、主干道两边整治力度,提升乡村颜值和品位,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打响“安丰塘”文化品牌,打造旅游型乡村,靓化乡容村貌,美化群众居住环境,提高安丰塘镇知名度,安丰塘镇积极实施各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多年来,安丰塘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实施,以建设生态型村庄为主线,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配备垃圾桶156个,实现常住人口户用卫生厕所普及全覆盖,建设污水处理站4个,铺设污水管网1973米,收水管网覆盖比例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聚焦房前屋后、河沟塘渠等关键地段扎实开展清理整治,完成河沟塘渠疏浚清淤3000余米,生态护坡826米,实现沟清水澈。

通过对全镇主街道、过境道路和村庄环境的整治,改善村民居住空间,按照“五清一改”基本要求,逐步对村庄主要干道线路整理,清理公共空间常年堆积的垃圾和建筑垃圾,狠抓逐步落实农户院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村庄给排水工程,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施工顺序完成了村庄管网建设,实现了村庄雨污分流。通过对居民的生活环境改善,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生活舒适的乡村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过各项重点整治和民生工程的开展,不仅美化安丰塘镇环境,同时,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带动了群众增收,拉动了经济发展。

(初审:余 涛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