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0-09-15 17:15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寿县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赵东升


   一、学习体会
   (一)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的关心厚爱、殷切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安徽之行,体现了五个非常“关心”:一是非常关心防汛救灾,十分牵挂灾区群众;二是非常关心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要求把灾害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三是非常关心生态保护,期望早日出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四是非常关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五是非常关心执政基础,要求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期间,专门把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放在安徽、放在合肥召开,要求安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安徽奋起直追、加快融入长三角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待。
  (二)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到我省作为长三角区域欠发达地区,必须知重负重、加快发展。
   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2019年,我省经济总量达3.7万亿元,跃升至全国第11位;经济增速为7.5%,居全国第7位。但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内,与沪、苏、浙相比,我省差距仍然突出,如人均GDP仅为8480美元,全国排名第13位,与排名第2位的上海相差14340美元,与排名第3位的江苏相差9495美元,与排名第4的浙江相差7275美元。还有在发展理念、发展规划、产业体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差距更加明显。要真正融入长三角,实现一体化,总书记强调安徽要知重负重,真是语重心长。
   (三)通过学习,深刻领悟到我县作为全省欠发达县域,必须找准问题、正视差距。
  回顾发展成果,能让我们增强自信。纵向看, “十三五”期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卓著,办成了全县人民多年来期盼的一些大事、难事、急事、好事。脱贫摘帽如期实现,寿县高铁站建成使用,江淮运河顺利建设,瓦埠湖大桥即将竣工,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全力推进,新老城区功能明显提升,新桥板块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分析存在问题,能让我们保持清醒。横向看,在省、市发展大格局中,我县发展速度不快、总量偏小、人均靠后、结构不优。2019年,我县经济增速为4.2%,低于全省2.7个百分点,低于全市1个百分点;人均GDP为2929美元,比全省人均少5551美元,比全市人均少2455美元。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任务艰巨。特别是今年,在疫情、灾情叠加的严峻背景下,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不确定性较大。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重视和下大气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二、对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有关思考
  “十四五”是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在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有以下初步思考。
   一是发展定位。作为国家战略,中央发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长三角区域“一极三区一高地”的发展定位,这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上位依据。据此,安徽省提出 “一圈五区”发展定位,即:质量推进合肥都市圈建设,加快发展合芜蚌国家自主示范区建设,提升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产业集聚区,大力振兴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淮南市提出 “一廊五地”发展定位,即:高质量建设合淮产业走廊,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高质量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高质量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高质量建设长三角区域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初步设想,我县在坚持“南工北旅生态县”发展战略前提下,应当明确打造“两区一地”发展定位,即:
   ——打造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区。依托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加快发展区域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品牌化发展,打造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区。
   ——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重点实施农业产业化扩链、强链工程,打造面向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绿色米仓、地标肉库、特色渔行”。
   ——打造合淮产业走廊先行区。利用“合淮产业走廊”,以交通接轨为基础,打通资源双向流动通道,推动“园(新桥国际产业园)区(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同城化”,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培育新增长极。
   二是发展目标。初步考虑, GDP年均增速为6%,规划期末总量接近30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速10%左右,规划期末总量总量接近40亿元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规划期内总量突破1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左右,规划期末总量达6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与全市基本持平,规划期末总量达205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速与全市持平,规划期内总量达62000万美元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8%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9%左右。
   三是项目谋划。规划最终要靠项目支撑。我们既谋“短平快”项目,又谋“高大上”项目。所谓“短平快”,就是那些钱到就能干、没钱也要干的项目,比如水毁和灾后重建项目,教、科、文、卫、体和应急救助等公共服务类项目,要让项目等资金,不让资金等项目。所谓“高大上”,就是周期长、投资大的项目,目前,我们已初步谋划包括合沿淮高铁、新六城际、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江淮运河入淮口航运枢纽等,力争挤进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大盘子。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安徽、更是寿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千载难逢。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凝心聚力,锲而不舍,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