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镇:“四度”推进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0 10:4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陶国庆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有力促进村 (居)民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不断提升群众精神风貌,保持镇村环境整洁,助力乡村振兴,众兴镇多维发力,把握“四度”持续做好文明创建工作。

长效治理有力度。众兴镇美丽办、文明办牵头联合相关责任部门常态化开展集镇创建整治管理工作,领悟规范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谁负责谁监管谁整改,落实落细文明创建中环境氛围、功能行为要求,着重关注公益广告破损、车辆乱停放、道路坑洼、公厕正常使用、明显垃圾堆积、公共设施破损、群众素质不够高等文明创建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

整改提升有精度。众兴镇秉持“主动发现及时整改”的工作理念,由镇文明办牵头,联合镇美丽办、城管办办不定时对镇辖区的环境、公共设施、农贸市场、服务大厅等地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下发督查清单,并作出明确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自2021年1月起,已下发整改清单6次,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整改10多次。

阵地建设有速度。众兴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加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等建设,选好配齐体育健身器材、图书阅览等,形成了村村都有文化活动场所的良好局面。目前,全镇8个村全部成立业余文艺宣传队,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农闲时间,农民们到农家书屋充电学习文化知识,每逢晚上,他们在广场明亮的灯光下跳起广场舞,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并从中受到文明熏陶,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志愿服务有温度。众兴镇利用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粽享端午、建党百年、欢度国庆、浓情重阳、预防溺水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利用小喇叭、大广播、宣传横幅、公益广告、宣传单页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更多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养;积极通过知识讲座、文体活动将文明创建理念送进学校、企业、家庭,鼓励更多群众加入文明创建队伍,为构建美丽新众兴作出贡献,同时也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广军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