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贤镇五措并举夯实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4 10:4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季元庆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保障2021年秸秆禁烧零火点,坚决杜绝冒火留斑的迹象发生,隐贤镇五措并举,持续做好秋季秸秆禁烧防火工作。

明确责任,分工到位。村(街)是本辖区秸秆禁烧的责任主体,镇包村干部和村(街)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镇、村包组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镇包村干部包村民组,村“两委”干部包村民组包田块,做到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制定干部包保任务及责任清单,明确干部应包保的村民组及农机手,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

全方发动,广泛宣传。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宣传,通过召开会议(即党员村民代表会、农机手会、广播会、分组召开村民大会)、出动宣传车、拉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及禁烧通告、入户与农户和农机手签定承诺书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正面典型,形成铺天盖地宣传之势,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源头管理,鼓励秋种。科学做好秸秆还田,严格落实低茬收割措施,做到低茬收割、粉碎均匀、抛撒还田、深翻深耕。与农户和农机手签订承诺书,落实包保责任,所有下地作业的农机全部张贴统一的标识(标识由农机站统一发放),每台农机都有镇村干部跟踪,确保割茬高度低于5厘米,秸秆粉碎长度小于5厘米,均匀抛撒还田,实现源头控制。鼓励引导农户秋季种足种满,杜绝闲茬田焚烧。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做到应种尽种,确保种足种满种优。

严守值班,加大巡查。镇级成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下设巡逻、督查、宣传、应急、技防、保障、认定等七个工作组,开展全天候、不间断、无空隙巡逻,对干部在岗在位、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效能督查,对发生的火点及时发现,固定证据,迅速调集人员快速处置。强化技防优势,充分利用蓝天卫士监控中心,做好值班监控工作。村(街)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通过组建应急小分队、在田间搭设值班帐篷设置监控点等方式,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并加强物资保障,配足灭火器、大扫帚、铁锹等灭火器材。

加大执法,严惩违法。对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等产生烟尘污染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按上限从严从快进行处罚。严惩“第一把火”,严把“第一块田”。对拒绝、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由派出所依法处理;对恶意纵火,暴力抗法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工作落实不力发生火点的包保干部给予组织、纪律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