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口镇多举措做好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9 14:46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方贤红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切实做好秋季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防治大气污染,促进秸秆资源合理利用。窑口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各村居及相关部门做到“六个起来”,即“会议开起来、横幅挂起来、公告贴出来、车子跑起来、广播响起来、督查严起来”。该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退休老同志、种粮大户、村两委干部立即行动起来,进组入户进行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镇村及公安执法等部门出动巡逻车进行巡查宣传等多种形式,全方位、高强度、高密度的宣传,切实转变农户放把火省事的心理,强化农户对焚烧秸秆危害性的认识,促使广大群众自律、自觉、自愿做到禁烧秸秆。

密织包保网络。以村居为基础,将全镇划分9个网格化管理责任区,确定区域管理责任人和区域管理员,建立起四级管理网格,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镇、村居、片(组)、块四级管理体系,形成干群共参与的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操作机制。

压实包保责任。各村居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镇、村、片、块四级联动”的原则,把秸秆禁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明确责任、分片包干、网格管理,做到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做好疏堵结合。各村居全面实行低茬收割,防止因留茬过高出现焚烧秸秆现象.把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当前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措施,严格落实到位,提供技术支持;镇设立秸秆收储转运场所,确保离田秸秆有效得到储运,安全整齐堆放,做到“搬离田、合理存、不焚烧”。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选择合适的堆放地点,坚决杜绝在镇村道路主次干道、沟河塘周边进行堆放,合理引导、整齐堆放,防止出现新的污染现象。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