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庵镇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和秋收秋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8 09:15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安亚 浏览次数: 字体【  
 

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秋收秋种,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茶庵镇早发力,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和秋收秋种工作。

早谋划。茶庵镇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座谈会、党政联席会,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村组,了解秋收机械和秋收秋种准备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合理推进秸秆禁烧和秋收秋种工作做足充分准备。

早部署。严格落实责任。9月30日组织召开秸秆禁烧和秋收秋种工作会议,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落实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的责任制,细化责任到人。抽调镇干部60余人,成立8个驻村工作组,负责驻村开展工作,实行24小时在岗在位,不间断巡查巡逻。每天不定时对全村范围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扑灭并上报。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制定奖惩方案,对发生露天焚烧现象的村严肃处理,并将秸秆禁烧和秋收秋种工作纳入镇村干部年终目标绩效考核。

早宣传。加强宣传,提高意识。充分利用广播、微信便民群等线上方式,悬挂条幅、宣传车、“一封信”、“赶集”等线下方式相结合,在辖区群众间进行宣传引导,宣传禁烧和秋收秋种的重要性、必要性及相关法律法规,形成浓厚的氛围,提高知晓率,让群众切实意识到秸秆禁烧和秋种的重要意义。

早行动。全镇干部立即下村,与村干部结对进组入户,田间地头开展宣传,紧抓源头治理,严把收割质量,在秸秆全量还田上下足功夫,严格秸秆收割要求,秸秆茬口必须10公分以下,秸秆实现全部粉碎还田;在机械更新换代上提供助力,积极宣传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帮助收割机手实现老旧机械更新换代,为秸秆禁烧奠定良好基础;在秋种筹备上做好文章,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秋种面临的种子和肥料问题。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