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解读】《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2 11:08 信息来源:寿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寿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由寿县应急管理局牵头修订起草,在修订过程中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市防办对接,并与县水利局等主要成员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商讨,修订并形成预案征求意见稿,发函征求县防指成员单位、农场、园区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意见。2021616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斌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预案进行会商讨论。经经县法制办审查同意,形成《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送审稿)2021年7月,《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县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报县委审定,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一、背景依据

《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县政府办公室于200876日印发的,《预案》对我县的防汛抗旱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但由于机构改革,全县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有关部门防汛抗旱职责发生变化。为进一步适应机构改革后新的工作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有必要对2008年《预案》进行修订。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

《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安徽省抗旱条例》

《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

《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二、编制目的

提高全县防汛抗旱能力

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危害

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三、主要内容

正文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汛(旱)前准备、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及发布、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九部分组成。

(一)总则

主要介绍了应急预案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二)组织指挥体系

明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组成成员单位职责

明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设置及职责

明确防汛现场指挥机构组成及职责

明确乡镇、园区、农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设置及职责

明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组、专家组的组成及职责

明确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

(三)汛(旱)前准备

从责任落实、应急预案、汛(旱)前检查、工程准备、应急物资、培训演练、宣传教育、社会动员8个方面,明确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汛(旱)前准备工作职责。

(四)监测预警

明确监测预报、预警发布内容及预警响应主要采取的具体工作措施。

(五)信息报告及发布

明确信息报告内容及信息报送、信息发布程序。

(六)应急响应

按洪涝、旱灾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应急响应行动分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和Ⅰ级(特别重大)四级。对不同等级的响应条件、响应启动、响应措施、响应终止做出了明确规定。

(七)应急保障

从队伍、物资、资金、技术、通信、交通、电力等7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

(八)善后处置

在应急处置结束后,做好各项善后工作。组织对重大水旱灾害应急处置等进行调查,对灾害影响和后果进行评估和总结。

(九)附则

对名词术语进行解释,对预案管理与更新、奖励与责任、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进行说明。

(十)附件

县防汛抗旱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图

县防汛抗旱应急分级响应框架图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水旱灾害的防范与处置。

 

联系人:卞修略

联系电话:0554-402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