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5 15:44 信息来源:寿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寿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寿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应急预案》解读

 

 《寿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于2021年12月14日印发实施。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寿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于2015年11月印发实施,在指导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中发挥了纲领性的作用。随着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实践的深入,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工作,亟需修订。一是机构改革后,我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进行了再造重塑,相关部门职能有了新的调整,需要尽快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要求予以完善。二是2019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2021年7月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安徽省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1年10月27日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淮南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规定,2021年11月,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预案修订工作,起草了《预案(征求意见稿)》,期间,1次征求了县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意见,1次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征求意见,1次征求了相关专家意见;意见在充分吸纳各方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预案(报批稿)》,经县政府同意,县应急管理局批准正式发布。

二、主要内容

本次预案修订保持了原预案的基本框架,依据《淮南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在内容上进行了修改完善,将原来《预案》7个部分调整为现在的8个部分。《预案》内容包括“ 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预防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 附则、附件”等。

(一)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事件分级按照《寿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规定执行。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对县级层面、县以下层面组织指挥机构、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职责。

(三)预防预警机制。从危险化学品单位、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各级政府等不同层面阐述相应的预防工作要求。分类对监测预警提出要求。明确预警信息发布的要求,提出预警措施,并进一步强调预警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四)应急响应。明确分级处置原则和县级应急响应分级标准,明确信息报告要求。按不同责任主体,明确事发单位、事发地人民政府“先期处置”要求。明确信息发布相关要求。

(五)后期处置。明确善后处置工作范围,迅速开展保险理赔工作。强化了恢复重建、应急处置评估工作。

(六)保障措施。包括通信保障、队伍保障、资金保障、 物资装备保障、避难场所保障、技术保障、治安和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社会动员保障等。

(七)附则。明确预案实施与解释事项。

(八)附件。明确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

 

寿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