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识 新境界 新提升

发布时间:2016-04-20 09:4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双庙集镇党委书记   吴 标

4月4日至10日,按照县委统一安排,我参加了寿县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虽然在校学习仅仅只有一周时间,但是深受启发,深受教益。
  一、清华之行,圆梦之旅
  走进清华园,融入清华学子行列,是我学生时代的憧憬和梦想。清华大学,国人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她具有国内一流的师资阵容与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使得自己真正从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接待应酬中摆脱出来,近距离感受清华浓郁的人文气息,深切地体味到清华人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远离了俗世的诸多纷扰,体会到的是人生的另一番感受。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到“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以及“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使我领悟到了“清华精神”的魅力。这次有幸再次走进清华园,参加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学习培训,使我备感县委、县政府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厚爱,也使我备感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期望和重托。
  二、清华之行,充电之旅
  这次学习培训无论内容和形式,还是组织和管理,都有着鲜明的特点,特别是内容丰富,让我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形式灵活,让我们坐得住、听得进、愿意学。可以说,每一堂课都是一次精神的享受、心灵的洗礼、理念的更新。首先是增长了知识。平时忙于工作,时常会感到“知识短缺”、有种“本领恐慌”。这次到清华,聆听专家的讲座,增长了知识,见识了“世界”。其次是拓宽了视野。这次培训涵盖了电子商务理论、实践和具体的方法,同时开设了国学、对外形势分析等课程,既有宏观层面,又微观分析,对我们有很大启发,开阔了眼界,优化了思维。再次是深刻了感悟。清华课堂,给我更多的是思考、熏陶,清华的学习使我的思想观念不断地受到新的冲击,从而进一步理清了自己在电子商务中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解开了实际工作中的迷茫和疑惑。正如老师们所说,电子商务更多的是带来了思维方式的转变。
  三、清华之行,提升之旅
  清华一周培训,不仅使我在思想理论上有了新认知,在经验方法上有了新拓展,素质能力有了新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培训,大家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地位。特别是通过学习培训,对我们如何运用电子商务的工具加快发展、精准脱贫具有重要借鉴经验和现实指导意义。
  去年以来,双庙集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认真开展农村“淘宝”工作,一期完成4个村布点,占50%。截至目前4个站点运转良好,网上交易十分活跃。但是与蓬勃发展的农村电商经济相比,与群众发展的迫切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为此,我们一定要将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着力在四个方面发力,力求农村电商成为双庙集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新热点。一是在解决农村电商网络布局上发力。巩固街道、周岗、迎河、邢铺等4个“村淘”成果,今年力争完成埝东、公庄、民生、吴岗等4个村“淘宝”布点,实现“村淘”全覆盖。二是在解决农产品“卖难”上发力。农村电商不能光解决工业品下乡的问题,更要把农产品进城放在关键位置。我们要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双沪粮油加工有限公司为抓手,以推动其获得市级名牌产品,并获得国家绿色产品认证的产品“虎中虎“系列精装米网上销售为突破口,带动我镇农产品线上销售。积极扶持杰林土鸡蛋、鹿丰鹿茸酒实现品牌化、标准化,快速进入农村电商行列。三是在解决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上发力。目前我镇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物流成本较高。为此我们要补齐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短板,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整治和农村畅通工程等项目,实现组组通水泥路,在全镇范围形成”五横三纵“的互联互通的大交通格局,建立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打通工业品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四是在解决农村电商人才上发力。发展农村电商,培养各个层次的电商人才才是关键。目前,我镇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电商人才十分匮乏,导致4个村招募不到合伙人,淘宝店无法布点运行。因此我们要加大政策引导,加大政策倾斜,加大政策扶持,在回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中培育农村电商人才。同时把现有两家规模企业和2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者及其子女作为培育重点,引导他们走向农村电商的主战场。
  千言万语不如起身行动。我深知,学习培训的目的在于实干,学习培训的效果要用工作业绩来检验。我将牢记“行胜于言”这一清华校风,以难忘的清华之行作为新的起点,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真正使清华精神成为今后创新工作的不竭动力,为建设南工北旅生态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