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所获 学有所悟 学有所用

发布时间:2016-04-20 09:4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寿县涧沟镇党委书记  李 锐

短短一周的“寿县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学习,我深受教育,收获很多。
  第一,学有所获。
  一是学到了知识。这次的学习,突出了电子商务这一主题,让我进一步地了解了电子商务的重要意义、商业模式和如何控制和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更深刻地认识到电子商务在我县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课程还安排了危机应对、国学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相关专题,让我深受启发,进一步懂得了如何做人、如何干事、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和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基层干部。
  二是开阔了视野。学习培训期间,我们到中关村软件园和百度公司参观,让我大开眼界。虽然,我有很多看不懂、弄不明白的地方,但我能够感受到科技创新给国家带来的生机和活力,能够体会到互联网给广大群众带来的诸多变化和实惠,能够感叹到知识的力量是巨大的,也能够感到中央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要求,符合我国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需要。此外,我们第一次接触了初笑钢老师“教练式授课”这种独特教学方式,让我们感到新颖和轻松,在有说有笑的互动中,加强了理解,获取了知识。
  三是陶冶了情操。这次学习的时间,安排在春暖花开的最美时节,学习生活的地点均在清华校园内、美丽的荷塘之畔,让我们真真切切的学在清华、体在清华。几天来,我们零距离地与清华人、清华景融为一体。在感受美景的同时,也从一个个清华学子在幽雅环境读书交流的氛围中,也从一座座中西合璧颇具特色的建筑中,也从一位位清华杰出校友为学校、为祖国、为世界所做的历史贡献的介绍中,感受到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校训、“行胜于言”之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之学风,赋予的清华之精神和强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让我们感到震撼和难忘。
  第二,学有所悟。
  涧沟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蔬菜基地。这次电子商务的专题学习,让我悟出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不足:
  一是农产品的标准化不够。从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种植模式、管理方式到产品包装到商标注册、品牌创建,都缺乏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使得我镇农产品线上销售还不符合条件。
  二是电商人才的缺乏。关于电商知识,镇主要领导只知道些皮毛,一般干部连皮毛都不知道,种养殖大户熟悉这门知识的也不多,更谈不上掌握和运用了。
  三是政府关于对电商的服务认识不足。目前仅限于付几个房租,抓几次学习。
  第三,学有所用。
  清华的校风告诉我们“行胜于言”。县委、县政府安排我们来此专题学习,其目的就是希望我们回到岗位上认真去抓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涧沟镇工作实际,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在统一思想上着力。去年,我镇组织安排了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去浙江遂昌学习,镇内举办了学习培训班,今年我们将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反复给镇里的干部们洗脑,反复给专业合作社、企业负责人洗脑,进一步提高对电子商务知识的认识,统一全镇上下抓电子商务的思想,坚定以电子商务促现代农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在争创“互联网+农业示范小镇”上着力。为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春节前,我们已经引进了一家科技公司落户我镇,准备以第三方运营的方式把我镇的电商抓起来。回镇以后,我们会在人员培训、产品摸底、蔬菜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农民合作社、企业入驻园区等方面加快力度、加快进度,早日运营起来。与此同时,抓好农村淘宝网店建设,形成镇有基地、村有网站、户有网店的格局,打造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农业示范小镇”。
  三是在提升服务质量上着力。我们正在对闲置的3000平方的厂房进行装修,以此建立自己的农业电商基地。当前,我们将在工程扫尾、宽带建设、产品展示、冷链建设等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让涧沟的农产品早日地实现线上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