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态梦想 着力打造“南工北旅生态县”

发布时间:2015-04-22 17:0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寿县作为后发地区,坚持把生态建设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以“南工北旅生态县”为目标,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务实为民,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着力打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
  一、坚持严格保护与合理开发并重,着力打造良好自然生态
  打造良好的自然生态,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也是寿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件。我们紧紧抓住六安市把我县确定为绿色经济发展试点县的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工业核心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旅游市场化和文化特色化“五化”进程。
  一是坚持工业核心化,着力发展生态工业。近年来,寿县坚持工业首位意识,做到领导力量向工业倾注、政策项目向工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工业集中,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由2011年的54家增加到84家,工业税收突破亿元大关,工业发展已初见成效,工业经济对县域经济影响力进一步加大。依托新桥国际机场打造的新桥国际产业园,坚持“产城一体、宜居宜业”,园区20多平方公里框架已经拉开,累计固定资产投资84亿元,基础设施投入23.5亿元,50多个项目入驻,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项目正在成长,已成为全县重要增长极。坚持生态优先、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原则,严格执行准入制度,积极引进能耗低、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的企业,大力倡导发展绿色经济。三年多来,已关闭淘汰水泥厂、石料厂等50余家;先后拒绝不符合园区发展定位和环境风险大的项目总额30多亿元;国能生物质发电、国电团山风电场、格义新能源、垃圾发电等一批绿色项目进展顺利,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和地热资源利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坚持城乡一体化,着力发展生态城镇。抓住寿县被列入全国“多规合一”试点机遇,坚持高标准规划,大手笔建设,先后完成了县城一系列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和一批专项规划、景观设计,建成道路27条、45.4公里,城市主干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学校、医院、公园、宾馆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总规67平方公里、控规32平方公里的“一城四区”(古城区、城南新区、八公山风景名胜区和城西工业园区)格局已经拉开;以中心集镇为支撑,在规划编制、建设管理、产业培育上多用功,引导产业、资本、人口等要素向集镇集聚,集镇吸引力和向心力不断提高;以美好乡村建设和“三线三边一城一地”整治为抓手,突出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延伸公共服务,城乡面貌、生态环境和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以创建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县城为契机,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一个“山为脊、水为魂、绿为脉、文为蕴”的宜居寿县正在形成。
  三是坚持农业现代化,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坚持走生态化、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之路,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现代农业。创新经营主体和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民以劳力、土地、资金入股参与现代农业开发,支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县土地流转77.4万亩,建立瓜果蔬菜、苗木花卉、中药材等基地40万亩,龙头企业116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950家,家庭农场71家,11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支持安徽瓦埠湖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迎河、寿西湖农场获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积极打造优势品牌,认证地理标志产品3个、有机食品1个、绿色食品26个、无公害食品1个,绿色食品认证基地40万亩,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以保障。
  四是坚持旅游市场化,着力发展生态旅游。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办”,充分发掘寿县丰富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做好旅游市场化大文章,努力把寿县打造全国重要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近年来,依托《大八公山旅游规划》编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整合八公山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游、生态观光游、宗教文化游。突出生态主题和永续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古城、八公山、安丰塘、瓦埠湖等名山、名水、名城,积极发掘孙叔敖、刘安、淝水之战等名人、典故,精心规划建设了一批文化品位高、生态环境好的旅游景点,保护并恢复修缮了一批古民居、古建筑和名人故居,大力实施古城墙、古城门和护城河整治,积极推进古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强化旅游环境整治与要素综合配套,推进山林、水体、大气环境保护,护其貌、铸其韵、还其魂。先后入选长三角100个最佳旅游休闲名城、安徽12条世博精品旅游线路,成为我省向台湾开放“古都文化寻踪之旅”第一站,八公山梨花景观入选中国美丽田园,君湖刘老根生态农庄荣获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五是坚持文化特色化,着力发展生态文化。寿县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书法之乡,坚持传承、保护、融合、利用寿县独特厚重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水利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军事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充分发掘地域特色文化精髓,策划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不断推出传承寿县文化稀缺产品,走文化特色化道路。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影视传媒等重点文化产业正加快发展,书画、豆腐、紫金砚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楚都遗址公园、淮南王刘安陵园等一批文化项目正规划建设。古城墙、安丰塘等6处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阳关抬阁肘阁、八公山豆腐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寿州锣鼓”等9项列入省“非遗”名录;芍陂及灌区农业系统即将获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努力发展公益文化事业,大力开展“书香寿春”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传播寿县声音,讲好寿县故事,塑造寿县形象。

(中共寿县县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