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五化战略 加快城乡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5-04-16 17:0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李成 浏览次数: 字体【  
 

——六安市寿县美好乡村建设纪实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清澈见底的瓦埠湖,行走于今日我县唯一的民族乡村,沟渠通畅、环境优美,到处一派崭新景象。温馨干净的农家小院里,老人们面带笑容在一起唠着家常,孩子们在宽敞的文化广场里嬉戏玩耍,华灯初上,农闲的人们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跳起了广场舞。在寿县陶店回族乡,这样的农民生活方式正在变成现实。近年来,寿县在推进五化战略(工业核心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旅游市场化和文化特色化),团结带领广大干群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奏响了一曲城乡文明交相辉映的美好乐章。

自实施五化战略以来,寿县把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作为城乡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抓手,摆上位置,加大投入,扎实推进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整治工作,首批重点示范村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2014年1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扎实推进,2015年中心村建设规划正在编制之中。通过一年来努力,中心村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群众满意度和美誉度显著提高,美好乡村示范效应不断扩大。

政府主导保障强,发动群众好热闹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好乡村建设工作,将其摆在全县中心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体系,进行表彰奖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始终担纲抓总,主管和分管领导高频调度、倾力推动,县美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7个工作组牵头单位密切配合推动,各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一线抓好落实,齐心协力推动美好乡村建设。充分尊重群众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成立美好乡村建设群众理事会,发挥村老干部、老党员作用,引导群众投入环境整治,参与村卫生保洁和公物管护。借助村里致富能手、成功人士影响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美好乡村建设,激发广大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今年县财政在去年1000万元美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资金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安排专项资金1050万元,结合省、市财政专项资金2200万元,整合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850万元、其它涉农资金7650万元,农民自筹资金5250万元,累计投入美好乡村建设资金1.8亿元。建立中心村建设进度周报制,严格按照项目盘点销号。下半年以来每月召开一次美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对建设进度、存在问题进行定期通报。将美好乡村建设和“三线三边一城一地”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年终绩效分值由4分增至6分,借鉴去年经验,进一步完善考评办法和实施细则,增加对重点示范村巩固提升工作考核内容,全面强化美好乡村建设的督查考核工作。

重点明确思路清,村庄建整有活力

2014年寿县重点推进1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工作,目前瓦埠镇张嘴村浅塘中心村、窑口镇窑口村窑口中心村、堰口镇江黄街道江黄中心村和正阳关镇解阜社区南堤中心村新建住宅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加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浅塘中心村村民活动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安丰镇谷贝中心村、陶店乡陶店中心村村民活动中心已封顶;茶庵镇关岗中心村、三觉镇张墩中心村、双桥镇王港中心村、迎河镇李台中心村等正在加快环境整治和基础配套建设。各中心村同步建立环卫保洁、公物管理、违建管控和村民自治自律等长效管理机制。目前19个省级示范村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健全,制度、人员、资金等全部到位,中心村建设成效得到有效固化,村容村貌均发生了明显变化。每乡镇结合“三线三边一城一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各选择至少2个规模在30户以上的自然村开展整治工作,重点拆除废弃危旧房舍,改造旱厕,新建活动场所和垃圾收集点,清理垃圾草堆,推进绿化亮化,建立卫生保洁等长效机制。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后每个自然村以奖代补5万元。在加快推进美好乡村中心村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大对中心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的治理力度,整治脏乱差,着力改善村庄内外环境。对中心村垃圾收集转运进行分类指导,按照中心村类型和距离镇区远近,分别实行物业化管理、镇区环卫服务覆盖和村安排专人清运制度。污水必须经处理后再排放作为今年美好乡村建设的刚性要求,从中心村规划到建设实施被严格落实。

产业发展有成效,乡风文明和谐好

中心村产业发展规划全部编制完成,中心村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明确。双桥镇王港中心村引进寿县辉煌现代生态农业园项目,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特色产业,规划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区、有机蔬菜种植区、农业产业研发中心、高端副食品加工基地和苗木花卉栽培区等6个功能区,集生态、高效、富民、休闲、观光为一体。陶店回族乡陶店中心村大力发展畜禽养殖和特种水产养殖,相继成立畜禽和特种水产养殖合作社,为本村及周边群众增产增收提供服务。迎河镇李台中心村位于迎河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内,主导大棚蔬菜和特色种植,先后流转土地2000亩,成立利民供肥蔬菜合作社和克喜果蔬种植合作社,带动附近农民共同致富。窑口镇窑口中心村依托镇工业集中区企业,村民可实现就近就业。正阳关镇南堤中心村依托镇工业园区内江淮船舶修造、绿洲森工等企业,实现中心村社区化建设。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美好乡村建设。积极参加市美好乡村建设摄影大赛,组织拍摄美好乡村建设专题片集中展示美好乡村建设成果。充分利用村民活动广场、农民文化乐园等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堰口镇魏岗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建成投入使用,发挥了典型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今年以来,中心村大力提升在自然景观、历史文脉、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内涵,充分挖掘本村特色,积极探索建设新模式,努力彰显本村特色。陶店回族乡陶店中心村主打回族文化牌,在环境整治上体现民族特色。茶庵镇关岗中心村和双桥镇王港中心村结合村庄自然风貌,重点整治水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