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新闻搞宣传必须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6-03-01 14:05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赵阳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48个字,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通过认真学习,我们深切认识到,不管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一切从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讲究宣传艺术,提高引导水平,努力使自己的宣传报道“接地气”,更加贴近生活、贴近读者、贴近网民,使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作为一名党的基层新闻宣传工作者,如何履行好职责与使命,从而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中找准位置,博出一番作为?我想,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准确、鲜明、生动地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实时、真实、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持。去年以来,我们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策划议题,组织骨干编辑记者有效引导社会热点,先后在网站、微平台推出一批有份量、有深度、有影响的报道,系统报道城市建设、旅游开发、工业富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这些文章既扩大了寿县的美誉度,也使我们的记者编辑能力水平得到充分展现,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指导实践,立足主动,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
  二要传播好声音,下好特色棋。办好新闻媒体,写出优秀稿件,都需要做到准确定位、体现特色。在建设管理“中国寿县”网和《今日寿县》过程中,为了增强新闻的可读性,在版面上我们设置了“寿州琐记”“百姓故事”“法制天地”“教育资讯”等特色专栏。这些专栏专版既宣传寿县文化,又“接地气”,说“身边事”、写“身边人”,群众想看、愿看、爱看,很好地拉近了媒体与读者的距离。比如今年2月上旬一场春雪后,古城内外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我们及时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进行采风,先后推出《关岗看雪》等报道,巧借雪景反映城乡建设新面貌,赞颂发展新成果,激发和引导网民增强热爱家乡、奉献家乡的自豪感和主动性,角度独特,体裁新颖,受到广大网民称赞。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们在想,我们的媒体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一定要牢固树立融合观念,力求做到具有报纸的感染力、杂志的深度、电视的可视性,网站才能充满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要聚焦新媒体,掌握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新的形势下,传统媒体越来越受到新媒体的挑战,互联网正以惊人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提升新兴媒体的应用能力,已经成为我们不容回避的课题。作为互联网宣传管理的业务部门,为了在关键问题上不失分,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管理,使网络舆情采集民意、汇集民智、舆论监督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积极打造与群众沟通新平台,认真办好官方微博、微信“寿县发布”,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发布各类利于推进工作的信息,征集掌握民情民意,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服务群众,提高施政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党政部门的满意度,确保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
  新闻工作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疑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永远把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角色,找准位置,通过努力,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