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并举 “五带”齐舞 寿县着力构建南工北旅生态县

发布时间:2016-01-26 14:0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赵阳 熊文田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三五”开局之初,寿县紧紧抓住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重大机遇,认真落实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强基固本、绿色发展、务实为民,坚持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抓手,加快推进工业核心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文化旅游特色化和县域发展信息化“五化”进程,加速推动以新城、新桥产业园和济祁高速道口经济带、淠河生态休闲经济带、淮河现代农业经济带、江淮运河生态旅游经济带、淮寿历史文化旅游经济带为内容的“两新五带”建设,努力把寿县建成全国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重要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合肥航空港经济实验区核心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南工北旅生态县”建设新局面。
  寿县是沿淮扶贫工作重点县。“十二五”期间,全县人民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新常态,克难攻坚求突破,凝心聚力促转型,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新年伊始,寿县迎来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寿县发展翻开崭新的一页。为确保“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寿县科学制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实现县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结构更趋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绝对贫困全面消除,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制度建设更加健全”的工作思路。计划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35000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15800元,均较2010年翻一番;财政收入超20亿元,较2015年翻一番;固定资产年均增长12%左右,达24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左右,总量达130亿元。
  为了确保目标实现,寿县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以新城、新桥产业园和济祁高速道口经济带、淠河生态休闲经济带、淮河现代农业经济带、江淮运河生态旅游经济带、淮寿历史文化旅游经济带为内容的“两新五带”建设为主抓手,着力提升经济实力。以加快开发园区转型升级推进工业核心化,以“多规合一”试点实施推进城乡一体化,以一二三产整合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以打造淮寿历史文化走廊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化,以“智慧寿县”建设推进县域发展信息化。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争创全国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示范县,推进新桥国际产业园、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循环化履行示范试点。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激活市场。以“互联网+”产业园为龙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增强内生动力。主动带入合肥经济圈、皖北“四化”协调发展区等发展板块,积极参与合淮一体化进程,全面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基础设施、要素市场等无缝对接,打造投资洼地,推进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发展。按照“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目标,大力实施十大脱贫攻坚工程,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教育、卫生、计生协调发展,提升人口综合素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促进就业,守住民生底线,增进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