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召开“文化特色化”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5-21 13:58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9日,寿县文化特色化推进工作组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文学艺术界有一定建树和影响的人士在县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文化特色化”专题座谈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陶良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广新局局长李延孟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就寿县文化脉络的特色定位及传承保护、发展利用展开热烈讨论,为“文化特色化”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献计献策。
  会议认为,县委提出以“南工北旅生态县”为目标,加快推进工业核心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旅游市场化和文化特色化,是寿县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努力方向。在3000多年历史长河中,寿县儿女创造了博大精深、光辉灿烂的地域文化,这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应义不容辞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弘扬好。近年来,我县对历史文化中极具个性与众不同的文化特质开展了一系列有效发掘,其主要包括楚汉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水利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军事文化、廉政文化等等。文化特色化,需要对历史文化更科学的定位,以助于彰显本地特色。从嘉靖《寿州志》、光绪《寿州志》以及清代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等史料对寿县历史沿革的描述看,寿县其地在楚国势力所及前曾经是淮夷氏族集团六、蓼国所在地,淮夷文化应是寿县文化的源头。“从春秋到战国伊始,楚文化浪潮汹涌席卷淮夷故地,淮夷文化先汇入楚文化大系,经历了二百余年与楚文化的抟糅,作为中国上古文明的重要源头(淮夷)最终融于秦汉帝国的文明巨流之中(考古学家高广仁、邵望平)。”在淮夷与楚、吴、蔡等文化融合过程中,形成了独特并具有典型性特点的文化——寿春文化。它前追上三代,后继元明清,思想余绪一直影响至今,寿春文化是促进寿地成为广泛影响力的重镇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将寿县文化定义为“寿春文化”最为妥当,它最植根于文化,最具广深度、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化概念。
  会议指出,目前我县文化建设存在着文化特色发掘不足、产业意识薄弱、资源整合利用不充分、创新不够、人才缺乏等问题。如何发展和繁荣地域特色文化,山西平遥、湖南凤凰、云南丽江等地已为我们提供了成功范例,就是要充分发掘地域特色文化精髓,走文化特色化道路。就我县来讲,就是要依托深厚历史文化积淀,深挖寿春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名山、名水、名城、名人效应,策划一批文化项目,擦亮一批文化品牌,建设一批文化产业,推出一批文化产品,培养一批文化人才,为全面构建“南工北旅生态县”提供良好环境基础、文化条件和精神动力。
  会议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文化特色化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事关寿县长远发展,必须坚持规划引领,谋定后动。一部好的规划可令满盘皆活,能够有效聚集资源,使特色化如虎添翼,反之则会阻碍发展。因此,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科学制订寿县文化特色化中长期发展规划,使特色化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规划要着眼长远,兼顾好传统和现实、开发和保护,与旅游市场化统筹结合,按照高标准,坚持高起点,力求高质量,视野要更宽,思路要更新,起点要更高,增强前瞻性、可行性、指导性和系统性。在此基础上,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调度,全力推进,每年做成几件实事,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具体实施中,要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防止规划走样,避免规划失效,真正把规划落到实处。
  会议建议,文化特色化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深化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模式,突出制度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目前县已成立工作组,建议实行一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机制、一笔工作资金和一套奖惩制度等“五个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五化”主战略意识,牢固树立主抓手地位,不算小帐算大帐,不算近帐算远帐,明确任务,加强调度,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做到工作有目标、有方案、有专抓责任人、有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每年都能做成几件大事、实事、好事,确保文化特色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