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淮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寿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1 15:0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9日下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淮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寿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务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寿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程俊华,市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寿县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主任田雪峰,寿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东升围绕寿县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就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彬主持会议,省、市14家媒体参会。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淮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正式启动,活动旨在通过新闻发布形式,邀请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走上新闻发布台,通过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项项务实的举措,全面展示70年来,我市城乡面貌发生的喜人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卓越成绩,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我市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今天是首场发布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共寿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程俊华,市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寿县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主任田雪峰,寿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东升围绕寿县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就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依次进行。首先请中共寿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程俊华作主题发布。

 

程俊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寿县的情况。首先,我代表中共寿县县委、寿县人民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之乡、千年古县,是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在这里楚汉文化、治水文化、城墙文化、豆腐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等不断积淀,并得以传承弘扬。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寿县在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古城内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七十年来,寿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县生产总值从1978年1.94亿元增长到2018年178.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98.6元升至16943元,财政收入从1255万元增长到20.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06亿元增长到103.3亿元。一个古老而文明、现代而朝气蓬勃的宜游、宜居、宜业的寿县,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七十年来,寿县产业发展逐步优化。按照“南工北旅生态县”的发展目标,寿县把握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产业集聚初显。从2011年1月16日省政府批准新桥国际产业园筹建,2011年3月19日第一个项目落地,在一张白纸上我县绘就了良好成绩。几年来,累计投资超400亿元,24平方公里路网框架已经形成,入园企业200余家,新桥国际产业园在全省162家园区中跻身第36位,2018年税收实现5.9亿元,占全县新增财力50%以上,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七十年来,寿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按照“保护古城、建设新城、提升名城”的思路,实施重点工程近200项,投资近300亿元的新城区建成区扩展到20平方公里,机关、学校、医院出城基本完成;古城保护有序推进,古城墙、护城河整治和内环路整修效果明显,总规67平方公里、控规32平方公里的“一城四区”格局基本形成。以乡村振兴规划为引领,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农村水电路邮气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寿县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先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耕地质量提升试点县、全国“一事一议”规范管理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第四届省级文明县城、安徽省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一是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突出创新驱动,以农业部秸秆综合利用试点为契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一批新能源企业加快发展;以建设工业强县为目标,每年设立工业及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不断加大对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企业技改等扶持力度;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抓手,突出平台建设,投入1.5亿元的“互联网+”产业园持续发挥省级电商服务业集聚区作用,投入4.2亿元的“互联网+”电商物流园即将启用,全县村级电商网点实现全覆盖。今年上半年电商外销产品额4.6亿元,增长131%。释放改革红利,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累计谋划部署改革任务288项,出台改革制度118项。“多规合一”试点改革、乡镇事业站所人员管理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区划调整和政府机构改革、公车改革等顺利完成,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坚持以县为主、推进县乡共管”入选全国第五届教育改革创新案例,《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推行教师“无校籍管理”,教育综合改革释放了强大活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医药卫生体制、事业单位、国资国企、城管执法体制、文化管理服务体制等重大改革成效明显,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二是增强协调发展“主动性”,构建城乡一体新格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新城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为统筹,全力推进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文化艺术中心、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全面竣工,楚文化博物馆、体育中心游泳馆等工程加快建设;古城以《寿州古城保护条例》为引领,县财政每年设立寿州古城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近亿元,建立总投资7.15亿元的古城保护项目库(2019-2021年),谋划分年度实施项目43个,投资2.6亿元的东大街路面改造、古城墙及城门楼亮化等项目成效初显,正在实施的主街立面改造、拐角塘整治等29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以美丽乡村为引领,累计完成46个中心村建设和420个自然村、2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投资2.5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运营,投资18亿元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全面实施,投资约8亿元的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完成近7.6万户。以投资近100亿元的行蓄洪区安全建设为重点,有序提升乡镇集聚能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投资56亿元的济祁高速寿县段全线通车,投资16亿元的商合杭高铁寿县站加快建设,投资近100亿元的引江济淮寿县段全面启动,济祁高速三觉连接线、瓦埠湖大桥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新建和改造国省干线公路近200公里、县乡村公路超2000公里。瓦东干渠除险加固等一批水利重点工程全面竣工,改善灌溉除涝面积近150万亩,新桥、九龙等一批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营。   

三是构建绿色发展“新样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绿色经济快速发展。坚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支持战新产业、高新产业壮大规模、集群发展,今年上半年战新产业产值20.1亿元,增长2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9亿元,增长20%。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创建省级龙头企业10家、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3083个、“三品一标”农产品258个。全力争创古城5A级旅游景区,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30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00亿元。安丰塘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古城墙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散乱污企业、农业面源污染、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综合整治,抓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2018年全县PM2.5平均浓度下降22.5%,空气优良天数达270天,提高7个百分点。   

四是建设开放发展“新高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紧抓三大战略机遇。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肥都市圈、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战略机遇,强化与合肥市结对合作,加快与合肥市经开区托管合作园区规划进程,深化与蜀山区结对帮扶,按照“充分授权、见章盖章、见文行文、封闭运行”的运作模式,充分授权支持园区平台发展,下大气力招大引强、扶优壮强,新桥板块正在成长为合淮同城化的“桥头堡”。创优“四最”营商环境。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奖惩机制并及时兑现,在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存贷比达到70.3%。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在居民迁建、棚户区改造、“两治三改”等方面创新方式抓实施,均取得良好成效。围绕“多规合一”试点成果,着力推动行政审批优化,项目审批时间从平均6个月缩短到40天,比省要求提前10天。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推进“四送一服”,完善涉企收费报告制和涉企处罚预告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部门自由裁量权,依法、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提升。商事制度改革获省政府“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表彰。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165户,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资金额超70亿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五是扩大共享发展“新成果”,促进民生保障新提升。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围绕“十大工程”项目建设,突出“两业”支撑,强化“双基”建设,加快推进行蓄洪区脱贫攻坚,全县7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24%,2016-2018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均取得优秀等次,且位次不断前移,进入全省“前十”。民生福祉有效保障。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县委县政府坚守宗旨意识,始终把改善民计民生摆在工作重中之重位置。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超100亿元,教育投入近60亿元,卫生投入近50亿元,完成各类参保200余万人次。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机制,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加快法治寿县建设,荣获国家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称号。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全面提升。   

各位媒体朋友,寿县70年的深刻变化,充分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不断谱写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寿县新篇章!   

主持人:   

感谢程县长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安徽经济报记者:   

新中国成立以来,寿县交通状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工程,商合杭高铁将于年内开通运营,届时寿县全面迎来高铁时代,请发改委赵主任介绍一下商合杭高铁和寿县站建设有关情况。   

赵东升:   

商合杭高铁是“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国家铁路干线之一,总投资约906亿元,纵贯河南、安徽、浙江3省,全长795公里。其中:安徽省境内628公里,淮南市境内60公里,寿县境内8.1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工程建设工期为5年,其中:合肥以北计划今年年底正式开通。   

商合杭高铁沿线共设28座高铁站,其中:淮南市境内3座,包括淮南南站、风台南站和寿县站。寿县站距淮南南站24公里,距凤台南站18公里。   

寿县高铁站在建筑设计上有3个特点:   

一是主站房面积较大。在一般县级高铁站3000平方米的基础上,增加了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近2亿元:其中寿县出资近1亿元。整个站房突出楚风汉韵风格,巍峨庄重,古朴大方,建成后将成为寿县古城和八公山旅游景区的地标性建筑。   

二是交通一体化零换乘。我们争取到国家交通部一体化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项目,这也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在县级实施的唯一一个项目。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占地约50亩,建筑面积约1万平米,总投资约1.1亿元,其中:国家交通部一体化零换乘项目补助资金4700万元。项目建成后,乘客上、下高铁,不出站就可以换乘公交车、旅游巴士和长途客车,真正实现方便出行。   

三是配套停车设施齐全。规划建设了综合停车场和站前广场,占地约7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规划停车位500个,配套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成后,可以满足出租车、私家车和其他各类社会车辆停放需要。   寿县高铁站开通已进入100天倒计时。届时,寿县东到南京、上海,西到武汉、西安,南到江、浙、福、广,北到京、冀、鲁豫,东南西北中,处处可联通,千年古县将一步跨入高铁时代。   

安徽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寿县是淮南市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主战场,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2018年顺利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目前还在继续夯实脱贫摘帽成果。请问扶贫办田主任,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寿县在精准扶贫、真扶贫、扶真贫方面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   

田雪峰:   

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集革命老区、行蓄洪区和江淮分水岭地区于一体,贫困人口绝对数、贫困人口发生率都排在安徽省“第一方阵”,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为5.5万户、13.33万人,分布在270个村(街、社区),贫困发生率为10.2%,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攻脱贫,全县贫困人口由13.33万人减少到1.5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到1.24%。在省脱贫成效考核中,寿县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好”的等次,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一是举县而为,确保打赢打好。聚全县之智。建立脱贫攻坚“双包”机制、责任“捆绑”机制、考核奖惩机制、正向激励机制、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和队员召回撤换等工作机制,构建脱贫攻坚“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举全县之力。28名党员县领导任贫困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省、市、县、乡镇直单位332家、1.7万人参与包保,全县270个贫困村(街)实现“双包”工作全覆盖,层层签订责任状,让压力传递到位,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户包保、驻村工作队、村扶贫专干三个全覆盖。集全县之财。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加强“双基”建设,2016年以来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3.45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16亿元,整合其它财政涉农资金15.29亿元。   

二是聚焦政策落地,确保稳定脱贫。率先在全省出台了产业发展导则、特色种养业补贴办法,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是5.9亿元,实施到村到户产业项目,带动和扶持4.05万户贫困户增收脱贫。我县产业扶贫“百社帮千户”的做法,被农业部调研组确定为“寿县模式”。建设村级光伏电站387座,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达5876万元,村均21.8万元。突出“双基”建设,农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设施到得明显改善,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三是注重工作创新,确保巩固提升。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四个不减”,建立完善防范返贫长效机制,综合提升脱贫攻坚能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助力乡村振兴。在贫困群众之间创造性的开展了以“互动、互帮、互学、互促、互比”为内容的“五互”活动,每10-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一个互助组,覆盖到所有贫困户,实现“亲帮亲,邻帮邻,互帮互助共脱贫”目标,使互助组成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新载体。对以未纳入建档立卡边缘农户,纳入帮扶范围之内,实行一对一帮扶,防止因意外陷入贫困,建立起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缓冲带。开展消费扶贫,积极与各高校对接,形成高校食堂+供应主体+基地+贫困户的“面向采购”合作模式,向高校供应大米、蔬菜等当地特色农特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重要指示,坚持“四个不减”原则,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破解工作中难题与不足,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淮南新媒体中心记者:   

引江济淮工程是我国重大水利建设工程,穿越寿县近100公里,请发改委赵主任介绍一下引江济淮工程和寿县段建设情况。   

赵东升: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家“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涉及安徽、河南2省14市55个县(市、区)。其中:安徽涉及12个市的46个县区。工程由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落。工程初设批复安徽段总投资约875亿元,总工期6年。   

引江济淮项目中的江淮沟通(也称江淮运河)工程,全长156.3公里,其中:在寿县境内约93.45公里,按二级航道规划建设,涉及15个乡镇1个国有农场。我们重点做了3项工作:   

一是全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征迁任务。工程涉及寿县境内永久性征地约1.1万亩,临时用地约2.2万亩,拆迁面积约4.3万平方米,规划搬迁安置人口约1500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寿县举全县之力,目前已基本完成引江济淮工程征地拆迁工作。   

二是全力配合建设单位进场施工。引江济淮工程寿县段,主要有4项建设任务:一是开挖明渠约36公里;二是疏浚航道约55公里;三是修建桥梁7座(唐老圩大桥、新桥大桥、石埠大桥、东津渡大桥、靖淮大桥、东淝闸桥和淮河大桥四号桥);四是扩建入淮口船闸(寿春闸)。目前寿县境内引江济淮主体工程5个标段已经全面开工。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三是积极谋划江淮运河经济带发展。引江济淮工程计划于2022年建成。工程建成后,江淮运河将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的“黄金水道”,成为我国第二条“京杭大运河”。江淮运河在寿县境内近百公里,而且长江到淮河的入淮口就在寿县,寿县将一跃成为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综合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快、更好地深度融入合肥经济圈,做好承接产业转移集聚文章,打造江淮运河寿县段“百里画廊”,努力实现“南工北旅生态县”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