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寿县站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15:0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发布地点:寿县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国投16楼东1606室)

发 布 人:赵东升(县发改委主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下午15:30

 

 

 

 

 

发布会上,寿县发改委赵东升主任发布寿县高铁站建设有关情况。

商合杭高铁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铁路干线之一,纵贯河南、安徽、浙江3省,总投资超过900亿元,全长795公里。其中:安徽省628公里,淮南市60公里,寿县8.1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工程建设工期为5年,其中:合肥以北计划2019年12月1日,也就是后天,正式开通。商合杭高铁沿线共设28座高铁站,其中:淮南市3座,包括淮南南站、风台南站和寿县站。寿县站距淮南南站24公里,距凤台南站18公里。

寿县高铁站有3个特点:

一是辐射范围较大。高铁站位于寿县、凤台县、谢家集区交界处,处在寿县古城、八公山风景区、八公山地质公园、茅仙洞景区、江淮运河入淮口等核心景点的中心位置,为游客集散创造了极大便利。同时,对周边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二是交通一体化零换乘。我们争取到国家交通部一体化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项目。项目占地约50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亿元,其中:国家和省项目补助资金5700万元。项目建成后,乘客不出站就可以换乘公交车、旅游巴士和长途客车,真正实现方便出行。

三是配套停车设施齐全。寿县高铁站规划建设了综合停车场和站前广场,占地约7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规划停车位500个,配套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成后,可以满足出租车、私家车和其他各类社会车辆停放需要。

寿县高铁站正式开通,标志着千年古县寿县一步跨入高铁时代,是寿县最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追梦工程,寿县高铁站为寿县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140万寿县人民一定能够谱写出现代化五大发展最新、最美的寿县篇章!

中安在线:一、寿县高铁站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千年古县寿县一步跨入高铁时代。大家特别关注寿县高铁站目前开通线路安排情况。请县发改委主任赵东升同志介绍。

发改委:按照预定计划,商合杭铁路合肥以北段, 2019年12月1日,也就是后天正式开通。目前开通的方向:

一是向东、向南方向:既可以直达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这4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省会级城市,也可以直达丽水、宁波、温州、湖州、义乌、金华、绍兴、苏州、昆山、无锡、常州、镇江等重要城市,基本上实现了直达上海、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全覆盖。

二是向西、向北方向:近期主要开通直达郑州、商丘、周口、亳州、阜阳等主要城市,下步将努力争取开通直达北京、天津、武汉、西安等方向的高铁列车,进一步提升寿县通达能力。

安徽广播电视台:请赵主任介绍一下寿县高铁站经停班次有哪些?

发改委:寿县县委、县政府对寿县高铁站经停班次调度重视,先后到淮南西站、京福公司和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沟通和汇报,争取更多方向、更多班次的高铁列车,在寿县站停靠。铁路方面,特别是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领导,亲自带队到寿县高铁站检查指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寿县县委、县政府支持高铁建设所作的工作,对寿县要求增加高铁班次的请求,非常重视,非常支持。

目前,据我们从铁路部门了解的最新信息,按照预定计划,寿县站开通初期,每天将有22趟列车经停寿县高铁站。寿县高铁站开往上述各大城市的车次和时间安排,最大限度考虑了寿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从目前看:

寿县直达上海,每天往返有5趟高铁列车,历时大约3小时51分钟;

寿县直达杭州,每天往返有4趟列车,历时大约需3小时19分钟。

寿县直达南京,每天往返有9趟列车,历时大约需1小时44分,

寿县直达郑州,每天往返有6趟列车,历时大约需2小时53分。

寿县直达阜阳,每天往返22趟列车,历时大约需30分钟。

寿县直达合肥,每天往返有22趟列车,历时大约需50分钟,从早晨7:39到晚上9点,平均每36分钟就有一趟往返合肥的高铁列车。可以说真正以寿县“高铁的速度、公交的密度”,名副其实融入了合肥1小时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