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卫计委健康脱贫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14:58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直播时间:2019年2月25日

直播地点:寿县卫计委会议室

直播嘉宾:涂满祖(寿县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50112户、132145人。截至2018年底尚有未脱贫7230户、15427人,其中因病致贫3527户、8368人,因病致贫占比54.24%。近年来,在省卫计委的大力指导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引领,以改革创新推进健康脱贫、以健康脱贫引领卫生健康事业,突出“保、治、防、提、创”主题,落实“三大一重一适应”(大宣传、大创建、大提升、重奖惩、适应贫困县脱帽要求)、“四个统一建设”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逐步构建了七大体系、探索了健康脱贫“首先模式”。

一是创新政策,构建医疗保障体系。一是对截至2015年底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实行“135”政府兜底政策;二是对2014、2015年已脱贫人口执行“351”政府兜底政策;三是对省外就医贫困人口实行分段补偿的特惠政策;四是对非贫困人口的边缘农户实施重病救助政策。

二是全面落实,构建就诊结算体系。一是建立签约履约机制。贫困人口与医生签约,家庭医生实行“1+1+1”服务团队,做实做细了签约履约和送药上门。二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组建医共体帮扶队、民营医院结对帮扶队,对村医欠缺、服务能力薄弱的乡镇开展帮扶。三是建立就诊保障机制。县财政为全部贫困人口全额代缴参合费用;医疗机构全部开通贫困人口就诊转诊绿色通道;开设健康脱贫专用病房。四是建立即时结算机制。医疗机构均开通了“一站式”结算,并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三是果断改革,构建人才管理体系。为解决乡村两级机构乡镇党委政府“看得见管不着”、卫计主管部门“管得着看不见”问题,寿县果断改革,逐步构建人才管理体系。管理权限下放,乡镇党委、政府参与乡村医疗机构考核和人事任免,院长年度绩效考评由县卫计委、乡镇按4:6组成,村卫生室年度绩效考评比例是3:7。

四是示范创建,构建复制样板体系。积极开展健康脱贫示范乡镇和示范县创建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7月27-29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健康报等10余家中央媒体来寿县采访报道健康脱贫工作,提炼出健康脱贫“寿县模式”;8月底,全省健康脱贫工作推进会在亳州市召开,寿县被安排在会上做交流发言;11月19-23日,中央电视台7套《聚焦三农》栏目组到寿县拍摄脱贫攻坚专题片,再次提炼“寿县模式”。

五是加大投入,构建硬件服务体系。出台了《寿县乡村医疗机构三年(2018-2020年)能力提升规划》。县财政投入约4.95亿元,对35个乡镇卫生院(分院)及244个村卫生室两级医疗机构实施新建、改建或扩建。

六是创新做法,探索大病救治体系。淮南市一院成立了寿县健康脱贫工作大病救治专家组,对寿县大病救治工作结对支援,规范科学合理的为寿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罹患大病患者制定一对一的康复诊疗方案。与市一院探索建立寿县大病人员就诊检查绿色通道,设立单独预检分诊站和科室专家排班表,进一步有计划地组织大病人员到市一院就诊复查。

七是严格奖惩,构建监督考评体系。一是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出台了《寿县卫计委健康脱贫工作奖惩办法》。二是建立后进培训机制。在县卫校设立健康脱贫工作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学校,对省、市、县三级明察暗访、定期督查发现存在问题或后进的乡镇,责令有关人员到县卫校进行培训。三是建立问责追责机制。对工作出现问题的按规定严格问责。2018年,我县先后免职院长1人、副院长1人,责令培训57人,提拔了6位同志。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新闻媒体记者和同志们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