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1 14:57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消保委常务副主任王康文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纪念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此,我代表县市场监管局、县消保委向关心和致力于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的各级领导、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领导下,在市消保委和市工商局正确指导下,寿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经县政府批准成立,并于2017年12月21日召开了寿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2017年, 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市、县重点工作部署,县消保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各行政单位和社会各界联动协作,大力开展消费引导、普法宣传、调解纠纷、放心消费创建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上级部门的肯定。

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县消保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接受来电来访822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136起,成功解决136起,调解成功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9万元。全系统共受理市长热线转办投诉  件,办结率100%。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行诚信市场、文明市场、示范街路、消费信得过单位等信用创建示范活动。

围绕维权热点开展消费点评、评议。县消保委结合投诉受理情况,对当期投诉热点、维权难点开展评议。先后对美容美发、老年人保健品消费、自媒体网络购物、预付卡消费等消费领域进行了点评、评议,并结合现实情况,发布消费警示。

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领域开展消费调查。县消保委针对投诉热点难点开展调查寻求解决方案。消费调查,曾对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电力、银行、保险、快递等公共服务企业开展,敦促企业依法履行义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7年,根据市消保委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预付卡消费和公共服务场合无障碍设施配置等消费调查活动。

强化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推进12315“五进”工作向新领域延伸,实现网络交易平台“五进”全覆盖。建立完善12315小额纠纷快速调解、消费纠纷诉调衔接、在线消费争议调处、网络购物消费维权调处机制。消费集中场所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切实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积极推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和“诉转案”工作。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根据全国、省、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部署,县消保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了《寿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县消保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营造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氛围,并根据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县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行业)评选活动。参评单位经县消保委初审,由市消保委复核后,依据程序向有关行政部门发出征求意见函,再通过现场验收、媒体网站公示,并经市消保委主任会议讨论通过,最终确定市级放心消费创建企业2家。

强化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检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及节假日的专项检查活动,掌握流通领域商品的品质,以便在接受消费者咨询时提供准确信息,在具体投诉工作中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7年度重点领域商品和服务质量维权专项行动,强化对生活电器、穿戴商品、板材管材、建筑钢筋、电动自行车等重点商品监督管理。加强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加大网购退换货、公用企业服务、修理和中介服务等经营活动监管力度。

强化执法监管力度,净化消费市场。扎实开展“双打”工作,查处各类虚假广告,严查无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推进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实现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100%,公示信息记于企业名下的归集率达100%。全系统全年共立案 503  件,结案  491 件(含去年立案今年结的案件),罚没款  416.97 万元, 5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  17 件,侵权假冒案  38  件。

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发展诚信企业联盟。建立和解在先机制,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县消保委在全县发展诚信承诺企业联盟,目前,登记在册的诚信承诺入盟企业65家。县消保委倡导入盟企业与消费者自行和解消费纠纷,指导有条件的大型商场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快速解决消费纠纷。

强化社会宣传,推进社会共治。2017年县消保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了“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纪念活动,积极参与消费维权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县质量月等活动,加大政策宣传,树立执法权威,发布消费警示。宣传《消法》、《条例》,帮助经营者提升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严抓党建工作,提升维权队伍综合素质。县消保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开展 “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系列专题学习讨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党的十九大以来,县消保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服务群众夯实了思想基础。

2017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办结速度还需加快;基层机构建设亟待完善;单位部门间的合作联动还需加强;服务观念仍需转变;工作积极性还需提高。我们面对的维权现状依然严峻,情势不容乐观,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消费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还在不断涌现;消费教育的工作面还要扩大。

3.15活动及2018年消费维权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握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为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护航。消费维权是全县消保委组织的重点工作,也是各行政单位的重要工作,全县各行政单位必须树立消费者至上的执法理念,切实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才能使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这不仅是关系大局的重大判断,更是执法之根本。县消保委与各行政单位在新的一年将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这个消费年主题,针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大造舆论声势,宣传维权成果,提振维权信心。做好“3·15”期间12315中心值班工作。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发布消费警示,披露维权案例。做好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县消保委、各行政单位要结合“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年主题,开展好“3·15”纪念活动。

二是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执法专项行动。以近年来消费投诉相对集中的家用小电器、通讯产品、儿童用品、老年人用品、服装鞋帽、建筑装修材料等商品,以及美容美发业、通讯服务业、汽车销售维修业等服务领域为重心,以商场、超市、专业市场、专卖店、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市场等为重点区域,重点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强化执法办案力度,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震慑违法经营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认真督促诚信守法经营,促进市场有序、公平竞争。开展旅遊、快递、保险等领域的消费体察。对部分公共服务行业的格式合同进行公开点评评议。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媒体记者对热点行业进行明察暗访。委托第三方进行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加强消费维权舆情分析,及时了解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通过约谈等形式促进整改。积极参与立法立标和消费政策听证等工作,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建言献策。

四是着力加强组织队伍建设,促进能力提高、社会共治。继续强化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增强基层消费维权力量,在全面完成消保委组建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人员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消保委在促进社会共治中的牵头作用,建立健全消保委成员单位共同协作的工作机制,协调各成员单位履行消费维权职责,形成消费维权合力。动员全社会更加关注消费维权,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消费市场环境。

五是扎实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重点是生活消费商品及服务和农资商品质量抽检。加强商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建设,规范案件查处工作,实行商品抽检与案件查处联动,按照执法程序规范、案件文书规范、适用法律规范的要求,对抽检不合格商品进行查处。

同志们,当前消费已成为当下我国经济增长最为关键的动力。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离不开大家的参与,而要扩大消费,给经济增长加速,就需要破除消费中的种种障碍,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让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因此,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是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坚强的领导下,扎实工作,共同努力,积极营造安全、健康、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为我县经济平稳发展和消费维权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