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医改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14:4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直播时间:2018年3月29日

直播地点:寿县卫计委会议室

主持人:高峰(寿县卫计委主任科员)

 

主持人:高峰(寿县卫计委主任科员)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寿县作为安徽省首批15个县域医共体试点县之一,于2015年7月启动试点工作。两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卫计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积极落实各项试点任务,逐步摸索出县域医共体建设新路子。

一是精心谋划方案,不断完善配套措施

县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寿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三个医共体牵头医院均制定了对口帮扶实施方案并列出了帮扶清单。

二是扎实有序推进,稳步落实试点任务

(一)组建县域医共体。我县先后依托县医院、中医院和红十字会医院组建了医共体开展试点工作。

(二)成立医共体理事会。三个医共同体均制定了《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章程》,并按章程要求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理事,研究医共体建设发展重大事项。

(三)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将新农合基金按提取10%风险金后的95%作为总预算,并将总预算转换成参合人头费用交由医共体包干。

(四)建立分级诊疗机制。牵头医院与各加盟单位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并畅通了转诊绿色通道。2017年乡镇卫生院上转至牵头医院6013人次,牵头医院下转至乡镇卫生院1498人次,经牵头医院转往县外医疗机构4135人次。

(五)落实对口帮扶工作。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按照“1+1+1”建立师徒关系,开展对口帮扶工作。2017年,我县共开展对口帮扶815次,出动临床、医技人员1732人次,诊疗患者3122人次,开展教学查房536床次,业务指导482次,帮助乡镇卫生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项,指导帮助乡镇卫生院开展外科手术105例。

(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群众需求,科学设计签约服务包。一是在部分行政村尝试先签约、先服务、后收费的工作模式;二是在部分乡镇试行“签约服务医疗补助卡”,发放数额不等的补助卡可在住院时抵做现金使用。2017年全县签约率30.32%、重点人群签约率60.2%、有偿签约率14.4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七)实施药品带量采购。成立了药品带量采购指导委员会、采购委员会及监督委员会,依托县政府招标平台,实行招采合一、阳光操作,实施 “两票制”。

(八)实施健康一体机试点。我县246台健康一体机均已部署到位并正常运转,进一步提升了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为分级诊疗工作助力。

三是积极开展探索,不断创新运行机制

(一)推广“按病种付费+临床路径”管理,进一步规范了诊疗行为。2017年我县将四所基层二级综合医院按病种付费病种增加至83种。县级医院按病种付费病种增加至158种。两家县级医院大力实施了临床路径工作,其中县医院开展201个病种,县中医院开展84个病种。2017年县医院按病种付费执行率53.26%,县中医院为55.38%,均高于省卫计委要求的40%标准。

(二)创建二级综合医院,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县10所中心卫生院中安丰、迎河和炎刘三所已通过二级评审;瓦埠和堰口镇中心卫生院也已通过市级验收,这标志着“1/3的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的医改目标已经完成。

(三)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完善了医共体运行机制。

寿县已开展三项机制创新试点工作:

00001. 开展了“中心卫生院管理圈”试点。即开展由服务能力较强的中心卫生院牵头成立小型医共体试点。2016年由红十字会医院牵头成立了第三个医共体。

00002. 开展了医共体牵头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试点。即由医共体牵头单位托管辖区内乡镇卫生院实行统一管理。我县于2017年6月份启动了寿县红十字会医院托管隐贤镇卫生院工作。

00003. 开展了“同病种同定额支付”试点。2017年我县共开展“同病同价”93人次。

(四)加快中医馆建设,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目前安丰、迎河、炎刘、瓦埠、堰口、隐贤、陶店和丰庄8家乡镇卫生院的中医馆已完成建设。大顺、窑口、板桥、茶庵、小甸、刘岗6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正在建设。

(五)实施健康脱贫,助力了医共体试点工作。2017年以来,我县贯彻落实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全面推进健康脱贫工作。

我县医共体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外就诊率居高不下;二是县域内服务能力不强;三是信息化建设相对薄弱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省、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为契机,积极落实世行贷款医疗卫生项目,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继续推进县域医共体,不断总结三项试点工作经验,启动“医防融合”和“医院内部分配改革”两项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为卫生计生工作及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