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司法局召开“七五”普法启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14:3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发布地点:寿县司法局三楼会议室

发布人:张贤祝(寿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发布时间:2017年2月9日

主持人:王永贤(寿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尊敬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注,同时,我也借这个机会,向社会各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理解、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县“七五”普法规划的主要情况。

2011-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寿县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建设“法治寿县”为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实施完成了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六五”普法以来,我县荣获1个省级“六五”普法先进集体,9个市级“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及13名先进个人。

“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也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2016年以来,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全面总结“六五”普法的经验,客观分析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期间面临的形势任务,召开各层面的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对规划的框架结构、基本任务、主要内容、重要举措进行反复思考和讨论研究,最终形成我县“七五”普法规划。

县委、县政府、县人大、政协一直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沛亲自带队开展普法专题调研。2016年12月7日、12日,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分别审议并通过了“七五”规划。今年1月4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五十四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1月12日,县委、县政府正式批转了“七五”普法规划。

“七五”普法规划是我县未来五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纲领性文件,下面重点介绍一下“七五”普法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七五”普法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实施本规划,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逐步深化,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主要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通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江淮普法行”等活动,提高全县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三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民商法、刑法、行政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让人民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五是全面加强古城特色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古寿州特色法治文化研究,进一步打造古城法治文化品牌。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六是大力宣传贯彻《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淮南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深刻理解“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七是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推进乡镇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二)“七五”普法的对象和要求

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1、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校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宣传,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定期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年度测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进行述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深化持证上岗制度。

2、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完善法治教育的内容和体系,使法治教育教材、课时、教师、经费四落实。加强法治课教师、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培训。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成人仪式中设置专门法治教育环节。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教育格局,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对留守儿童、社会闲散青少年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法治宣传教育。

3、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具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大力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提高他们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加强农村“两委”干部和农村“法律明白人”教育培训。加强返乡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春节务工人员返乡时机,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援助相结合,帮助、引导其依法维权,提高其法治观念。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听取汇报、开展督察等制度。各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检查职能作用,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合力。

2、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基本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讲师团在普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引导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志愿者普法宣传水平。

3、加强普法责任制落实。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好各部门各行业的普法责任。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深化公民旁听庭审活动。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4、加强阵地建设。推进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广场等提档升级,适时建立法治主题公园。在政府机关服务窗口增加法治宣传教育功能。依托博物馆、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法律,推动普法教育向公共文化场所延伸、覆盖。积极运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公交移动电视屏、手机屏等,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在车站、高速服务区、医院等公共区域建立固定法治宣传设施,实现普法对公共场所的有效覆盖。开展新媒体普法益民服务,更好地运用微信、微博、微电影开展普法活动。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大众传媒要自觉履行普法责任,制作刊播普法公益广告,开设法治讲堂,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例开展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积极引导社会法治风尚。

5、加强经费保障。县财政部门每年会同县司法行政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人口基数,按照人均经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要求,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基本经费保障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要安排相应专项经费,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积极利用社会资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6、加强科学考评。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不断完善考核办法和机制,加大考核力度,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下一步,在指导各乡镇各部门编制“七五”普法规划过程中,我们鼓励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体现特色。相信在各乡镇、各行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寿县建设的有力支撑,作为打造寿县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基础将更为扎实,效果将更加显著。

七五普法规划的主要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