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15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10:27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3·15新闻发布会现场

 

施性平副县长作发言讲话

 

王康文作寿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在此我代表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到会的各位领导、纪念活动领导组成员、消保委理事,以及长期以来支持、关心消保委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会议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县消保委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携手共治,畅享消费”年主题为主线,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开展消费教育,继续开展和解机构建设,全力做好消费纠纷调解,努力改善消费环境,全面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一、隆重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使纪念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向县政府上报了《寿县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方案》,县政府以寿政办秘[2016]32号文转发方案,对纪念活动进行了部署和要求,同时,成立了“寿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具体筹备“3·15”活动事宜。

(二)是突出主题,开展宣传。按照活动方案的安排,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宣传活动:

1、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刊登了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致辞,以及《2016年“携手共治,畅享消费”年主题宣传提纲》。

2、编印了《寿县消保委3•15专刊》,刊登了省消保委致广大消费者一封信、图解新《消法》的重点内容等。

3、开展新《消法》广场宣传。3月15日上午,县直有关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企业在春申广场开展大型法规宣传活动。参加纪念宣传的共34家,现场受理咨询262人次,处理消费纠纷3件。

(三)是组织市场大检查。3月14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城区组织开展市场大检查。并请县电视台的记者跟踪报道。市场检查分为三组,新城区一组,老城区两组。检查的重点是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经过一天时间的检查,纠正不规范的经营户6家。

(四)是认真做好消费者的投诉、受理工作。“3·15”期间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时间,为认真做好消费者的投诉工作,我会与投诉举报中心及各市场监管所制定了3月14日和3月15日两天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实行了48小时值班,随时接受消费者的投诉。并对投诉工作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在“3·15”期间,我们共受理咨询76人次,受理投诉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100元。

二、进一步加强“一会两站”建设

着力推进“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力争维权网络全覆盖。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加强“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全面完善、规范“一会两站”的各项配套制度,拓宽消费维权渠道。截至目前,我县已建 “一会两站”295个,其中消保委分会13个,“两站”282个,其中行政村设立223个,社区设立8个,街道设立37个,还有上海华联、寿县华联和县市场服务中心3个投诉站。实现了消保委分会和“两站”在村(街道、社区)设立面达到100%。一年来受理消费投诉8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65万元。

去年,我们在继续开展“一会两站”建设工作的同时,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12315消费维权进商场和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旅游景区、进学校工作。在全县设立“五进”消费维权示范点16个。这些示范点的建立,与诚信联盟单位的和解机构相结合,使维权网络进一步延伸,更加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认真做好消费纠纷调解工作

去年,我会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合署办公,在积极宣传法律法规的同时,热情接待群众咨询,认真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及时调解消费纠纷。全年共受理申诉、咨询267件,已办结257件,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万元。

四、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

(一)是建立消费纠纷和解机制营造和谐消费环境。根据省消保委和市消保委的安排和部署,我会近年来在企业和个体户中,开展诚信联盟建设,共吸纳101户企业和个体户加入“安徽省诚信承诺企业联盟”,并在入盟单位中建立和解组织,对和解人员进行培训,使简单的消费纠纷通过和解得到解决,既能及时有效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又能帮助企业加强自律,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从而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全年共和解消费纠纷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万元。

(二)是联合开展保险服务业消费者评议。根据省、市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对保险服务行业调查问卷评议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150份。重点评议各种不正当竞争等损害正常市场秩序、各种限制消费者权力、设置服务陷阱、指定消费和乱收费用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通过评议,进一步促进保险服务行业健康、公平、有序发展。

五、认真做好消保委秘书处的管理工作

去年,我们按照市消保委《2016年各县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要业务考评内容及评分细则》的要求,把考评目标责任到人,并将分工情况在全系统内进行公示。然后,每人都对自己肩负的任务,写出完成计划和实施的时间范围,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坚持做到按时报送《诚信承诺联盟企业和解情况统计表》、《投诉月报表》、《受理投诉情况季度统计表》、季度投诉分析。在信息化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上传信息全面准确,保质保量完成网站的信息更新,按时做好月报,和投诉处理信息反馈。严格内容审查,统一网页的字体、字号和颜色,使网页形成个性化,力求提升我县消保委网站的办站水平。

2017年工作打算

一、广泛开展消费教育,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今年,我会将深入“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年主题宣传,广泛传播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理念。继续开展消费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商场活动。利用网络、报纸、电视、期刊、画册等形式,广泛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和安全消费知识,预防和减少安全隐患,确保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人身权和财产权不受到损害。通过加强消费教育和指导,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安全消费。

二、 进一步完善投诉咨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和完善消保委组织的网络体系,方便消费者就近投诉;继续推进“诚信承诺企业联盟”建设,努力搭建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协商平台,积极促进和解,提高投诉调解率,把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与县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网络相链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逐步实现网上受理咨询、调解投诉、动态分析和信息发布等,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探索建立消费纠纷调解救助体系,与县法院建立诉调衔接制度,进一步加大消费纠纷的处理力度。

三、 开展重点消费领域的社会监督。重点监督与消费者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家用电器、手机、建材、装饰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等商品;会同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制止“霸王条款”;针对消费热点问题,开展消费调查,不定期在新闻媒体曝光侵害消费者的行为;敦促经营者守法经营,承担社会责任,避免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维权能力。按照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三个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消保委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注重开展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确保广大消保委工作者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切实做到懂法规、能调解、会监督。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四化”建设的要求,消保委秘书处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纪律,明晰责权,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五、继续开展“一会两站”建设。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继续巩固“一会两站”建设的成果,进一步开展“两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调动“两站”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其宣传和调解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规范12315消费维权“五进”示范点工作,进一步拓展维权领域,为优化城乡市场消费环境,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今年全县消保委系统,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所布置的工作,以及施县长在今天会议上的工作安排,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预定任务,为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