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环境保护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10:2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12月6日下午,寿县环境保护局召开年度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县环保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52家规模企业负责人及县内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县环境保护局吴作谦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16年度截至11月底全县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共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项目43家;11家餐饮业经营场所全部安装了符合环保要求的油烟净化处理装置;取缔了200余户露天烧烤摊点;6家混凝土搅拌站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粉尘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工作;对3个建筑工地实施扬尘污染整治措施,全面落实拆迁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措施;完成道路交通扬尘治理项目3个;稳步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改造,淘汰黄标车173台,县政府发放补贴119.52万元;配置抑尘车用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

二、水污染防治情况

制定《寿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东淝河寿县段水质达标方案》、《东淝河白洋淀渡口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工作实施方案》、《寿县畜禽养殖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农委、商务局、林业局、环保局、水务局、环保局、安丰镇政府分别出台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计划》、《商务局关于白洋淀全流域开展禁止销售含磷洗涤用品专项行动的通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水务局实施的“红旗沟治理工程”;炎刘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及11个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目前已完工;编报瓦埠湖良好湖泊水污染防治项目,积极争取治理资金;落实《寿县畜禽养殖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科学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范围;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编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争取项目资金240万元用于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三、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

寿县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为3.96万吨/日,运行负荷达94.58%;寿县炎刘镇工业污水处理厂现处于土建扫尾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安丰镇污水处理厂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加强对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减排工程的监督管理,办理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容量核定为8件;协同畜牧部门对全县398家规模化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和废水贮存处理设施情况开展摸排、核实,实现规模化畜禽养殖主要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完成率达78.4%;开展了主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核发工作。

四、环境监管执法情况。

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未办理环评手续企业132家,现已补办环评手续96家,通过“三同时”验收企业48家;上半年立案调查31家企业,其中对6家企业实施查封;对2家企业实施了按日计罚;对24家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共处罚款45.9万余元;对2家企业下达限期治理;关停3家非法小作坊;取缔两家非法小作坊;共接相关环境信访投诉108件,其中电话投诉81件,市局转投诉20件(其中市长热线转办13件),市、县网站投诉7件(其中人民网留言1件),查处率和回复率100%;2016年6月24日,举办了寿县环境保护局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平台启动仪式,在全省县级环保系统率先施行了“双随机”制度。

五、环境审批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共接受企业和群众的环保咨询300人次,办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事项372件,其中环保初审105件,环保标准确认函113件,环评审批133件,环保竣工验收21件,环保证明18件,办结率为100%。否决各类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8家。

六、环境监测工作情况

对21个乡镇饮用水源地实行每季度监测,对32家重点排污企业实行不定期监督性监测;4月份通过国家三级站标准考核验收,进一步提升了环境监测的监测能力和水平,具备了开展水、气、声共54项参数双人持证上岗监测。

七、生态保护情况

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检查和取水口环境整治工作;配合市、县做好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做好瓦埠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的项目梳理、进度管理、情况汇报等相关工作;根据县“调转促”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编写了《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工作;申报八公山乡郝圩村为省级生态村;完成15个乡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八、空气质量情况

2016年我县大气环境质量根据空气自动站数据分析:优64天、良188天、轻度污染54天、中度污染10天、重度污13天。PM101至11月份73微克/立方米;实现了全年禁烧零火点的目标,逐步实现了秸秆禁烧常态化的要求。

九、水环境情况

2016年1至11月全县地表水监测点位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 ,达标率为100%;全县饮用水源地水取水口监测点位共20个,Ⅲ类的5个,占25%;Ⅳ类的8个,占40%;Ⅴ类的6个,占30 %,劣Ⅴ类的1个,占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