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农委土地流转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10:2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发布地点:聚红盛农庄二楼会议室

发 布 人:康福保(县农委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5年9月9日下午5:00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县农委,向大家通报我县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推进情况、主要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一、我县土地流转的现状

1、流转规模。2015年上半年,全县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8万亩,新增100亩以上大户21户,其中1000亩以上4户。截至2014年底,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81.3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46.4%。流转面积在100亩以上的372户,1000亩以上的16户、2000亩以上的6户、3000亩以上的5户。

2、流转特点。一是流转形式多样化。近年来,农村土地流转呈现出转包为主导的多样化流转,其中,转包74万亩,租赁2.4万亩,互换2万亩,入股1.5 万亩,其他形式1.4万亩。二是流转主体多元化。农村土地正在向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全县流出的81.3万亩中,其中流转家庭农场2.4万亩、合作社15.7万亩、龙头企业5.5万亩,占总流转亩数的29%。三是流转程序规范化。农村土地流转程序正在逐步规范,农户与种植大户都签有规范合同,或委托村委会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目前我县签订有规范流转合同的占70%。四是流转用途多样化。流转出的土地正由单一粮、油、棉种植向蔬菜、花卉、药材、水果等非粮食作物转变、向设施农业、种养业以及休闲观光农业转变。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二、我县土地流转的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强化宣传。我县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农委主任及相关成员单位领导为副组长的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委,统抓全县土地流转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乡镇的土地流转工作,使得这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落实、有具体方法推进,切实推动土地流转工作。通过电视、报纸、标语及发放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让土地流转政策进入千家万户,为群众所熟知,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

2、打造平台,强化服务。各乡镇依托农经站成立了乡镇流转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有人员、有牌子、有制度、有档案、有电脑等设施。中心负责将各村有流转意向的农户姓名、亩数、联系方式等信息汇总、分类,发布到平台上,供有意向流转者使用。同时中心负责土地流转合同鉴证、信息服务及对种粮大户的资信情况进行审查等工作,保证流转的顺畅和公正。

3、政策引领,推动流转。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若干问题的意见》(皖政[2009]13号)和《关于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若干问题意见的实施意见》(六政[2009]33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县土地流转有序、规范、健康可持序发展,我县出台了《关于转发市政府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若干问题意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寿政〔2009〕37号)、《关于做好规范寿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文本的通知(寿农[2009]86号)》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寿农〔2013〕88号)。这些文件的出台从根本上为促进我县土地流转提供了政策依据,也为土地流转提供了具体措施方法。今年5月13日,我县又下发了《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寿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暂行办法的通知》(寿政办[2015]9号)。其中:第十一条规定:流转土地新建中药材、席草、苗木花卉等特色生产基地,且土地流转合同期限在5年以上,集中连片达到100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助200元;达到200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助300元;达到1000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助400元。对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以上的,再分别给予其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扣除国家投资资金)2%、3%的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50万元。属于千万亩森林增长重点工程的,按植树造林奖补政策执行。第十五条规定:新开发生态休闲观光农业项目,集中连片面积达200亩以上(流转合同期限达5年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助200元,对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再给予其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3%的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第二十一条规定:流转土地在5000亩以上、县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农业投资项目及重大高科技农业项目,国际、国内知名的农业企业、农业科研院所的总部、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入驻我县的,可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政策扶持。

4、强化激励,促进流转。按照六政[2009]33号文件要求,对于流转农户承包耕地、流转期限三年以上、流转面积500亩以上的种植粮、油、棉的经营主体给予30元-60元/亩不等的奖补,其中:流转面积501-1000亩的,每亩奖励30元;流转面积1001-2000亩的,每亩奖励40元;流转面积2001亩-3000亩的,每亩奖励50元;流转面积300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60元。连续奖励三年。经市、县、乡、村层层核实和公示,我县自2009年以来共有199个种粮规模经营主体,流转承包耕地8.46万亩,获得市县财政奖补资金319.2万元。通过专项奖补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农村承包耕地规模化流转、集约化经营。

5、强化考评,推动流转。把土地流转工作纳入现代农业考评,且在现代农业考评中分值所占比重较大;把土地流转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领域,对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考核。用考评方式推进工作的方法行之有效,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与此同时,县乡两级都建立了土地流转的长效机制,做到常抓不懈。

6、培育新型主体,实现规模经营。积极引导土地向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流转,由于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基础好、起点高、技术强、资金厚,能够进行规模化经营,土地增效明显。除上述外,有的还组建土地流转合作社及建立现代农业园区,有力地推进了土地流转进程。

三、取得的成效

1、促进了良法应用、良种推广。通过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有效解决了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一道坎的问题。由于一家一户的良种推广增产绝对量小,显示不出比较优势。对于经营几百亩至几千亩的大户来说,增产效益很可观,吸引力就非常大,推广良种积极性高,较之易于推广。据调查,我县种植大户的良法应用、良种推广率都要明显高于普通用户。

2、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我县土地租金每亩每年大概在700-1000元左右,流出户为种田大户提供劳务或外出务工每年获得工资报酬至少2万元以上,农户收益显著增加。种植大户由于统一经营,在农资购买上有更多话语权,从而使成本下降。由于良种良法应用,机械化种植等使得耕作更精细,每亩可平均增收150元左右。通过调研证明我县在适度规模经营范围内农业生产增效明显。

3、拉伸了农业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近三年来土地流转的用途主要是蔬菜、瓜果、花卉等种植,设施农业蓬勃兴起,尤其是省市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发展,促进了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链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带动了与农业生产相关的产业,拉伸了农业产业链条,这也是我县在今后农业生产发展的方向。

四、存在问题

1、土地流转信息对接不畅,服务平台建设滞后。各乡镇虽然都设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但由于流出农户是动态变化的,工作量大,加之中心无专职人员、无经费等原因,导致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没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由于没有专业的平台,有转出土地意向的农户却找不到合适的受让方,没有更好的选择;有需要承包的大户又找不到中意出让者和合适地点,信息对接不畅。

2、效益不高,合同签订不规范。对于前景好、带动强的项目由于个别群众的干扰导致流转不畅,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农户间自发的零星流转,不能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增收效果不明显。对于大面积的流转必须委托村委会与农户签合同,再由村委会与流转大户签订合同。据调查,目前一般都没有签订委托合同,程序不规范。

3、流转用途仍比较单一。目前流转用途虽正向高效农业转变,但总体来说,仍然以种植粮油棉居多,效益低下。

五、下步工作建议和打算

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而只有推进土地有序流转才能实现规模经营,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推进土地流转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办发[2014]61号文件精神,推进土地适度流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的通知,将是今后一定时期指导我国农村土地制度和农业经营制度改革的蓝本,必将进一步激发农村改革发展的活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全县上下要立足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实际,把贯彻中办发[2014]61号文件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工作力度,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确保政策不走样,确保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健康发展。

2、抓规范、促流转。下一步我们将在规范流转合同上狠用功,确保流转双方必须签订规范流转合同,明晰双方权利义务,确保土地流转供需双方的合法利益,有效地解决流转矛盾,从而促进土地合法有序规范流转。

3、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解决土地流转后顾之忧。通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明确承包地的权利归属,承包农户才能放心流转,规模经营主体才能有稳定的经营预期,才能解决土地流转的后顾之忧,才能解决土地流转的瓶颈问题,从而推动土地进一步规范、有序流转。我县2014年已在陶店乡开展了试点工作,今年下半年准备在安丰镇、众兴镇继续开展试点工作,2016年将全面推开并完成全县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4、探索建立土地流转监管体制和机制,确保土地流转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监管机制,加强农地用途和经营管控同步并重,突出农地性质,严禁土地流转后出现“非农化”和“非粮化”。以实现土地流转合同制和备案制为重点,突出流转资质“准入关”等,建立规范管理制度,对流出土地加强监管,严禁改变土地用途,确保我县农业用地尤其是基本农田不被侵占。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各位同志,你们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关心、支持“三农”工作,为我县“三农”工作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舆论氛围,我县今天“三农”工作的好局面、好基础、好成效,与你们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县农委向你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三农”工作,共创我县“三农”工作新局面,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