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亦有作为 园区贡献大

——寿县安丰塘镇小微企业园建设成效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12-31 15:5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寿县安丰塘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地方资源禀赋,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认真做好小微企业园建设,吸引了一批企业入驻安丰塘镇,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促进了就业,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全镇有7家企业入驻园区,吸纳社会用工39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 62人。

一、项目建设情况

一是深化认识,抓项目建设。安丰塘镇是农业大镇,一直以来,受各种因素制约,工业发展缓慢。当地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产业是乡镇持续发展有力保障,就业是群众稳定脱贫强力支撑,把小微园建设作为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抓手,提升基本公共设施的重要途径,作为提升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的主体、解决就业问题的主体对待,把小微园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二是仔细筛选,抓资产盘活。2018年5月,县专题会议后,安丰塘镇立即学习领会,按照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积极谋划,明确具体负责人。在对全镇现有国有存量土地认真排查,确定苏王街道一宗3.2亩工业用地用于小微企业园建设。

三是统筹兼顾,抓程序规范。严格履行程序,确定规划单位,组卷上报,相继通过县项目审查会、土委会和规委会,及时确定地质勘测、建筑设计、预算编制、预算审计单位,通过建筑图审和消防审查,依规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和建筑工程招标。2018年12月签订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

四是强化调度,抓工程推进。2019年3月,小微企业园建设正式开工以来,安丰塘镇始终坚持工程质量第一,严格把关不放松,除委托工程监理单位监督外,明确一名懂工程建筑知识的班子成员为驻工地代表,结合镇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监督组对工程建设进行全方位监督,及时协调处理矛盾和问题。施工期间,县主要领导、安徽寿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县质检站及时派员进行建筑工程关键时点的分项分部验收,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二、招商引资情况

一是做好小微企业园推介工作。在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同时,安丰塘镇把宣传推介、公开招租引企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各类渠道宣传推介,筛选节能环保、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做到“小而不散、小而不低”。在程俊华县长和新桥产业园积极支持下,2019年7月下旬安丰塘镇与东莞联基电子达成初步招租协议,并注册公司。

二是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积极落实建筑场地清理平整和电力线路架设、变压器安装和供水等基础性工作。积极协调优质的装修企业为园区内企业提供装修服务。装修期间,镇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车间为企业装修排忧解难,为园区配备了价值20余万元的电梯、设备用电系统、保安亭、路灯等生产生活必备设施。2020年以来,安丰塘镇共投入200多万元对小微园辐射地区苏王街道进行路面硬化,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企业运行情况

一是做好人员招聘和培训工作。2019年8月9日,安丰塘镇组织首批园区工人集中送往江西联基电子吉安公司学习培训,为企业投产打下良好的人才保障。期间安丰塘镇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各村、街道做好企业招聘宣传工作,把企业用人的条件和标准,宣传到户,做好就业登记工作,明确居民迁建户、贫困户优先招工。

二是做好联系帮扶工作。安丰塘镇积极做好企业宣传推广,壮大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稳步发展保驾护航;做到紧盯目标抓帮扶。安排镇分管领导具体联系,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对企业提出的意见耐心倾听,认真研究解决。目前,安徽联基电子已在园区投产运营,吸收12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今年1-7月份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上半年实现税收266万元。2020年8月,企业将新投入一条生产线,再次带动60名当地群众就业,为安丰塘镇的经济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

四、安丰塘小微企业园的亮点

一是投资环境良好。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从政策层面、资金层面、要素保障层面,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园建设,明确专人做好帮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二是地理位置优越。小微企业园位于安丰塘镇苏王街道,距镇政府所在地约10公里,双安路、团结渠穿境而过,距济祁高速安丰塘出入口15公里。选址科学合理,交通便利,为企业产品配送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条件。

三是辐射人口众多。小微企业园附近共有37个自然村民组,一个街道,一所初中和小学,1268户共6016人。小微企业园的建立和投入运行,为苏王街道乃至安丰塘镇的工业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安徽联基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面向全球的专业线材和连接器供应商,总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公司凭借专业的制造加工技术和精密零件的生产经验,致力于连接器、计算机周边器件、接插件及连接线的专业制造,直接面向国内外高端市场。公司主要客户有OPPO、VIVO、华为、LG、三星等各大知名企业。

五是带动意义深远。家住井亭村的毕双双得知苏王的小微企业园招工的消息,放弃了到外地打工的念头,进入安徽联基公司上班,成了“产业工人”,现在已经成为熟练工,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贫困户张传云,农闲就在联基公司打工,月收入3000元左右,于2019年底实现了脱贫。

六是带来观念改变。虽然小微企业园与从业者的家只有一步之遥,但对从业者的改变很大,使从业者从街道市民、当地富裕劳动力、贫困户,变成有时间观念、纪律观念、质量观念的产业工人,能够以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提高了适应社会的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后备力量。

五、关于小微园建设的几点请求

一是完成工程全部验收。寿县安丰塘小微园已实现企业入驻,并正常生产经营,但一直以来,没有完成工程全部验收。安丰塘镇已上报县政府,请求容缺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建设工程备案》,具备工程验收条件。

二是尽快明晰小微园产权问题。安丰塘镇小微企业园目前产权归属在国投公司名下,按照规定,安丰塘镇对小微企业园不具备处置权。但具体招租收租等工作,全部由安丰塘镇在具体落实,这与当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不相符,恳请县政府尽快予以明确。

三是明确安徽联基电子在安丰塘镇税收留存问题。由于安徽联基电子的注册地在新桥国际产业园内,其产生的税收只能在新桥缴纳,安丰塘镇实际上在税收上没有获益,希望进一步明确税收在乡镇的留存问题。

四是兑付小微园建设100万元奖励。小微企业园建设总投资652.95万元,其中国投集团计划投资400万元,已分3批支付327.03万元;安丰塘镇整合资金252.95万元,未支付75.66万元。按照《中共寿县县委 寿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的意见》要求:“对当年完成小微园建设且有企业入驻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助,安丰塘镇符合上述条件,但迟迟未能兑付,安丰塘镇财力非常紧张,恳请县政府予以协调兑付。

安丰塘镇小微企业园的建设,顺应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寿县建设,符合安丰塘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对提高企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