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 打造小康村新样板

——寿县安丰镇天岗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材料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岗村,位于安丰镇政府西南7公里,由原来的竹兴村、天岗村合并而来。南与众兴镇接壤,东接237国道,属一岗两坡地形,农业生产条件较差。下辖25个村民小组,共有1118户、4105人。国土面积1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394.45亩。天岗于2014年5月经过村申请、镇审核、县公告的方式被列为全县7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六年来,天岗村在安丰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帮扶单位淮南市委办公室、寿县县乡公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从2015年的不足1万元,到2019年达到近50万元。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带动、村级光伏电站工程、天岗大道拓宽工程、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等顺利实施,天岗村居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高。2019年全村粮食总产量2000吨,村集体收入2019年47.5万元。该村于2017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小康村新样板。天岗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定位为:渠韵黄泥塘、孝善天岗村。石集航道从村东穿过,经庙岗船闸流向瓦埠湖,瓦西干渠从村西流过,“天岗大道”贯村东西,绿色长廊依路而建,路灯林列,村容整洁,环境优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天岗村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逐渐向世人展示农耕沟渠文化的精美画卷。

一、产业兴旺:壮大村级产业,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原先的天岗村,农业经济以种植业、水产养殖业为主。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水稻、小麦,养殖昆山麻鸭、龙虾、皖西白鹅及外出务工。该村“两委”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把产业发展放在重中之重加以科学布局。依据天岗村村产业发展现状及潜力,结合现代乡村产业发展趋势规划将产业布局划分为四大片区,即:稻虾养殖旅游区:依托村域水系资源及农业园建设,打造以养殖小龙虾、果树种植的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发展稻虾养殖2000多亩。优质粮食种植区:鼓励土地经营权流转,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各项政策的激励作用,提升土地集聚效应。推进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坚持培育当地农民成为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促进粮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可持续发展。大棚西瓜种殖区:依托村域现状大棚西瓜种植的优势建立村庄优势产业。菊花种植区:依托村内国泰农业基地开展菊花种植,完善菊花产业链、建设以菊花生产为基础、菊花深加工为特色打造菊花种植产业区。

天岗村国泰农业合作社始建于2017年2月,规划三期建设,流转土地5000亩。该项目按照“种植、养殖、观光、旅游、餐饮、采摘、垂钓、体验式休闲”等“八位一体”的功能进行规划设计,建设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完成后,成为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更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带动附近3个村53户开展特色农业种植,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二、生态宜居: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发展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重要内容,也是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所在。在安丰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天岗村“两委”牢固树立"美丽乡村,基础先行”的理念,从群众关心的水、电、路、渠、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在项目整合上做文章,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完成了总投资2000多万元项目建设任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农村安全饮水管网10公里;完成8条共计8.724公里水泥路铺设;完成南岗、牌坊、前套等3座电站的改建;完成酒坊渠护坡建设;建设完成60Kw村级光伏电站2座、141Kw村级光伏电站1座及17户3Kw户级光伏电站建设,年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年收益分别增加27万元、0.3万元;完成230亩高效蔬菜及瓜果种植基地建设,带动53户贫困户,年收益增加约2000元;完成天竹苗木种植及成万水产养殖建设,带动13户贫困户,年收益增加3000余元;完成天岗大道扩宽6.165公里、总投资200余万元,路边种植格桑花,绿树成荫、花草鲜艳。2019年争取100万元,完成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20年又争取500万元,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规划实施之中。

天岗村还把危房改造与"美丽乡村” 创建紧密结合,统一规划设计,实施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对44户农户进行危房改造,其中精准扶贫户13户,对贫困户每户补助政策性资金2万元;对282户农户房屋进行局部改造,229户进行了旱厕改造,全村所有农户均住了安全放心房,村容院貌整体改善。通过实施基础性、公共性、民生性项目建设, 天岗村焕然一新,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三、乡风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天岗村“两委”以“乡风”文明铸就乡村振兴之魂,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发挥农村文化礼堂阵地作用,壮大村级文明实践队伍,深化“文明村组”创建、“文明家庭”培育等活动,开展移风易俗、传统礼俗专项打造,培育淳朴民风。天岗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本村境内有一古堆,当地百姓传为三国时期大将邓艾墓,现犹存,位于村部西200米。本村黄泥塘组有座明代马皇后亲戚墓地。该村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状大文明新风,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一)孝善文化。本村黄泥塘村民组村庄西侧有座明代马皇后亲戚古墓。明朝马皇后(孝慈皇后)的亲戚及其后代继承了马皇后孝慈的品德,对长辈孝敬对旁人善良。在黄泥塘地区生活,经常帮助村里贫困农民,对家里老人孝敬尤佳,成为周围十里八乡学习的榜样。利用现状古墓遗址打造孝善文化旅游园。通过关键要素整合,旨在打造生态与人文和谐与产业发展联动发展的幸福家园,尽显农村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产生活之美、水之美。利用黄泥塘村现有水库及村民农业园打造及乡村休闲,乡村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

(二)沟渠文化。本村黄泥塘村民组很早之前就为村庄农田灌溉修建了完善的沟渠,村民为了维护沟渠畅通,将沟渠治理写入村规民约中形成沟渠文化。黄泥塘大塘,位于本村黄泥塘村民组,占地面积105亩,因塘大泥黄且细腻而闻名,村民组因大塘特色命名为" 黄泥塘村民组”, 早在上世纪50年代“黄泥塘生产队”作为农业先进"样板队”闻名百里,名噪县内。黄泥塘村民组沟渠资源丰富, 村民保护沟渠历史犹存,保护现有水系资源,清理水体,修建沟渠,建设中多利用乡土材料,乡土树种,建设老百姓看得懂的美丽乡村。

四、治理有效:打造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动善治乡村建设

建设法治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而建设法治新农村要推动法治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融入群众生活,融入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发挥法治作用,维护乡村稳定。充分体现法治为民服务作用,在村民中普及法律知识,积极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共同创建美丽示范村庄、美丽示范乡镇、美丽示范区。天岗村“两委”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动善治乡村建设。

(一)制定村规民约,并在村内显著位置设置。有纸质文本,对外公布的宣传牌照片。《村规民约》原则上一年修订一次。比较有效的条约规定有:1. 环境整治“向垃圾宣战、建美丽家园”:村庄环境整洁卫生,家禽家畜圈养,垃圾入桶,三线三边整洁干净,无垃圾纸屑,绿树成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成设施完善、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新家园。2. 秸秆焚烧:禁止焚烧秸秆、垃圾等废物焚烧。3. 移风易俗:近年来开展的移风易俗活动主要是2018年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4. 强化管理,巩固成果。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措施,在长效管理机制上求创新,制定《天岗村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村里成立了环境清洁整治工作组,定期对农户房前屋后有无乱堆乱放、乱倒污水等方面进行检查评比,确保建设成果,并作为“六争六评”评选的重要依据。

(二)成立四会组织,扎实开展活动。“四会”是指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1、红白理事会。成立红白理事会,有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章程)、红白喜事管理制度、?°红白理事会?±工作台账(或者?°红白理事会?±工作记录)、倡议书等宣传资料,以及先进典型记录等。2、村民议事会。成立村民议事会,对村内重大事项要组织村民或村民代表召开村民议事会进行提前会商,并进行监督,不断发扬基层民主。3、道德评议会。成立道德评会,有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名单。要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道德评议活动,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评议会议。4、禁赌禁毒会。成立禁毒禁毒会,有禁毒禁毒会成员名单、工作制度、工作记录台账、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开展村霸、黄赌毒等问题排查,留存相关工作资料。村内显著位置张贴禁赌禁毒、?°扫黑除恶?±等宣传内容。

近年来,天岗村“两委”经常性组织群众开展“双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遵纪守法户”等创建活动,以镇村干部点评、群众民主评议的方式进行评选,两年来评选各类先进典型32户。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内生动力,农村纠纷、赌博、打架等不良现象不见了,现在看到的不仅是焕然一新的美丽新村面貌,更是和谐文明的村风民风,形成了家家比文明、人人谋致富的良好发展局面。

五、“三新一带动”: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设幸福美丽新天岗

2014年以来,天岗村“两委”在安丰镇党委、政府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努力下,认真落实市、县精准扶贫各项惠农政策, 按照“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优美、乡村旅游带动、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的要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型富民产业、实施惠农项目,整治环境卫生,实现了“三新一带动”, 即全村产业新发展,农民生活新提高,村容村貌新变化,极大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同步推进,相互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天岗村“两委”坚持把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发展、社保体系等公共事业作为关注民生的重要抓手,确保实现“双基”双达标。投资200万元,新建1200平米文化广场,修建景观村名石碑一座,制作文化宣传栏18处300多平方米;健身场地600平方米,天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60平方米。村民活动中心配套会议室、办公室、远教室、阅览室“四室”及各类健身器材,方便群众办事锻炼。投资12万元,修整村委会房屋,配套办公设施,设立道德讲堂、农民科技培训中心,新建宣传专栏和文化橱窗;积极为村小争取社会帮扶,华安证券淮南公司、佳禾医美合肥公司分别向向竹兴小学捐赠价值1.5万元的电脑、图书和笔记本电脑及书包和其他办公用品;新建村级卫生室5间60平方米,配套药架2个,输液床4个,提高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投资70万元,在村委会、学校,文化广场,天岗大道架设路灯120盏,方便群众夜间出行。

现如今的天岗村:路相通、树相连、景如画,一个融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开发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正在建成,村“两委”将沿着既定的发展思路建设美丽乡村,以水稻种植等传统农业为基础,孝善文化为特色,以黄泥塘沟渠文化为基础,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打造“一体、和谐、共生”生产生活一体化、人居田园和谐化、生态景观共生化的新家园,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