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托举小康梦

——寿县三觉镇张墩村特色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7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一论述精准形象的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是农村,只有全国亿万农民实现奔小康,才是货真价实的小康社会。寿县三觉镇张墩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腰包鼓起来,精神头提起来,幸福感升起来,探索出一条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托举群众小康梦的成功范式。

一、基本概况

张墩村位于三觉镇东南端,全村总人口4246人,耕地面积11469.41亩,辖34个村民组,村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8人。由于地处江淮分水岭,易旱易涝,长期以来,全村群众大多在贫困线上挣扎,小康生活只是一种奢望。近年来,随着全村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张墩村的交通区位优势凸显出来,由原来的边缘村、闭塞村变成显达村,中心村。现在,张墩村东接省城合肥,西连六安市。村境内有高速出口,通往合肥新桥机场的迎宾大道全线贯通,张墩村处在寿县南工北旅生态县发展规划重要连接线上,交通方便,给全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当然,机遇并不意味着一切,只有善于抓住机遇,才能引领全村摆脱贫困加快发展,才能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梦,共同迈进小康社会。目前,张墩村主要发展了花卉种植、特种林业、畜禽养殖、设施蔬菜、光伏发电等特色农业产业,正是这些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张墩村拔除了穷根,还阔步实现了小康梦。张墩村2019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同年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示范村。村集体经济由无到有,由弱变强逐年攀升,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95.16万元,位居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前四强。 2019年张墩村实现人均收入14830元,人均收入和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率先步入小康社会。

二、发展特色产业是出路,选对路子就能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讲话精神,调研分析了村产业发展利弊:一是张墩村地处江淮分水岭,易涝易旱且耕地少,群众增收致富难度大;二是张墩村有特色产业种养且自然气候条件且适应性好,过去群众有发展愿望但限于交通闭塞等因素制约发展滞后;三是有政策支持,国家有一系列振兴乡村支持发展特色产业的政策及金融支持;四是交通区位优势已经凸显,过去货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困境已彻底改变;五是群众认可度高,有参与积极性,便于发展和壮大。通过调研分析,张墩村选择了特色产业作为振兴乡村,实现小康梦的发展道路。

认准了道路,如何干就成了关键。那就是要创造全村发展产业的良好软硬件环境。硬件环境就是改善发展特色产业的水、电、路、渠、下水道管网、网络等基础设施条件,镇村在张墩村修建村级水泥路11条,实现组组通水泥路,共投入资金 600多万元,着力解决交通不畅问题,修建电站4座,投入资金50万元,做到旱可灌涝可排,解决易涝易旱问题。此外,张墩村还整修渠道,优化电力配置,连通网络,全面提升推动发展的硬件环境。软环境就是全方位服务。村两委包保特色产业发展大户,从资金争取,技术服务,证件办理,产品营销等全方位帮扶,帮助他们上联县乡,下接群众,切实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切问题,让他们轻装上阵,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张墩村产业发展主要模式是采取公司+产业+农户方式,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基本实现家家都有特色产业良好局面,目前全村花卉带动120户,特色林业200多户,大棚蔬菜带动30多户,畜禽养殖带动80多户,在张墩村,产业兴家,产业兴村蔚然成风。

三、发挥先锋堡垒作用,党员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劲头足

在特色产业发展进程中,张墩村突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张墩村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夯实基础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为理念,突出阵地建设和班子建设,强化基础保障和能力提升,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实现党建与村级建设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助力致富奔小康。张墩村三个党支部的近百名党员在自身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致富外,还先富带后富,帮助全村200多户群众也走上特色产业发展道路,特色种养殖业成为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门路,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安徽振翔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集垂钓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公司。公司董事长王朝福是一名党员,在公司建有非公企业党支部,他依托党支部带动公司各项发展位居全县乃至全省前列,支部还发挥带动作用,帮助周边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公司给予技术指导和销售兜底。公司现有苗木种植基地1个,面积5000余亩,栽植法梧、杜仲、桂花、海棠、丁香、石楠、合欢、樱花、雪桃等各种苗木100余万株。带动周边农户300户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带动董埠、陈岗、张墩三全村民组167户、491人脱贫就业,人均实现年用工收入7500元。除安徽振翔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外,落户安徽远洋服饰、南天门油脂和欣羊毛衫等企业非公党组织都发挥着带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成为张墩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四、外引内联,引进外来力量带动特色发展增活力

一季水稻,一季麦,是张墩村多年的生产经营模式,造成土地产出效率低是张墩村过去的穷根之一。要发家致富,必须改变旧的耕作模式,引进新的高效发展模式,才能推进张墩村跨越式发展,拔出穷根,跟上新时代新农村发展步伐。

张墩村前几年外出务工群众多,这些群众在外地谋生过程中,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一技之长,张墩村积极吸引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发展,帮助流转土地,提供技术服务,申报项目,筑巢引凤,实现凤还巢。安徽博觉蝴蝶兰花卉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占地规模为90亩。是张墩村农业招商项目,项目投资人是本镇在上海创业成功人士张杰,项目主要用于 “蝴蝶兰”等高档花卉的栽培,含智能化温室及其他配套设施。产品主要用于出口韩国、日本和国内大城市高端花卉市场,基地全部实行智能化温室控制。目前已建成智能化温室21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等,项目总投资4760万元。年产销蝴蝶兰32万株、红掌18万盆、白掌17万盆、小盆栽150万盆、常春藤70万盆等,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人,带动周边贫困群众100多人实现增收致富。张墩村耿郢蔬菜大棚是上海返乡青年梁修宏回乡创建的,总投资60多万元,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销往合肥等周边市场,带动30多人增收致富。依托外引内联,为张墩村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成为全村发展的又一重要途径。

五、特色产业托举,实现乡村振兴成就小康梦

这几年,张墩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鼓了群众的钱袋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这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创造有利条件,打下牢固基础。小康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对于一个村来说,既是发展的目标,也是发展的灵魂,对于村民来说,既是生活的富裕,也是精神的富足。有了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支撑,张墩村乡村振兴不再是梦幻泡影,美丽乡村建设不再是海市蜃楼,着力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可持续发展乡村思路不再是蓝图,而是已经实现的宏图美景。

张墩村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对村庄进行了统一规划建设。修建了10公里的多的村水泥主干道,改造主干道及入户道路硬化2.7公里;铺设污水管网1.6公里,新建农贸市场2000平米,建设卫生公厕2座,提升区域全部进行了改水改厕;渠道清淤3.8公里,清理塘口2处,面积达55多亩,并进行了护坡和绿化,建成休闲景观塘;安装太阳能路灯290盏;安装微田园栅栏600多米;绿化植树1200多棵,新建垃圾池(屋)25处;休闲广场2处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安装了健身器材;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面积达300多平方米,新建村民文化广场,让广大村民有了健身场地、聚会交流场所,村民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而这些都得益于特色产业发展。

如今,从张墩村北部的北圩组到张墩村南部的老台组,从与西边张岗村相邻的周圩组到与魏荒村接壤的小圩组,张墩村34个自然村庄到处生机勃勃。村道旁的民居,整洁干净,门前花木郁郁葱葱。生态环境越变越美丽,乡村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以前的张墩村和许多周边村子一样,土房烂院,柴草乱堆,到处都是旱厕,粪堆,村庄污水横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张墩村的河渠、沟塘水变清了,村庄变整洁了、绿了,村组面貌焕然一新,张墩村2019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同年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示范村。2019年集体收入951600元,被评为实现发展集体经济十强村,村党总支多次受到市县表彰,多次获得市委、县委授予的“五个好”先进党组织标兵,优秀村(街)党组织称号,村党总支书记梁昌顶被评为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年度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建立了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热心、细致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村务公开、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制度规范,程序合法,三级联创、双培双带、“四议两公开”等活动有序开展,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全年各项工作绩效考评始终位居全镇前列。特色产业不仅推动了张墩村经济社会发展,还带动了魏荒村等周边乡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