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乡村更美丽

——寿县正阳关镇谭套村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正阳关镇谭套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久久为功,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2016年,谭套村从贫困村中出列,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基本情况

谭套村地处千年古镇寿县正阳关镇东南端,西、南方临肖严湖,东临枸杞和前圩,北临北台和花门,总面积9.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063亩。辖21个村民组,1378户,4872人。2019年被评为省级中心村,省级文明村,成为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宜居宜业的生态型乡村。

二、主要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标志性指标,没有农村贫困人口的真正全部脱贫,就不能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曾经的谭套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农田水利条件滞后,地势低洼易涝易旱,农业生产抗灾能力较弱,是正阳关镇三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村两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就扶贫开发工作政策,始终“把脱贫职责抗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坚持精准施策,狠抓落实。

(一)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1、推进贫困治理。谭套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用水,落实摸底排查,做到户户查、户户清;制定详细帮扶计划,做好社保兜底工作;精准扶贫到户到人,梳理出贫苦户因病、因残、因学、缺劳力以及自身发展意愿不足等具体致贫原因,全面分析,摸清家庭实际情况,科学进行分类管理,切实做好帮扶工作;贫困户动态管理常态化,按照“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政策标准严格执行,时时检测贫困群众动态,及时进行数据更新,实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2、加大产业帮扶。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支柱,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和重要抓手。贫困人口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有效脱贫,谭套村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在2015年初扶持县创业青年在村流转1000亩土地,栽植油用牡丹,成立寿县正阳油牡丹园,以产业带动生产,激活了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油用牡丹园总投资概算1350万元,用三年的时间,高标准完成油用牡丹种植园1000亩及其园区配套设施等项目内容,建成牡丹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示范园,建成后年产牡丹籽40万公斤左右,年效益达120万元。目前牡丹园已建成350亩的产业基地,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开设了高标准的农家乐服务,形成吃、住、游、购一体化的乡村生态旅游品牌示范点,辐射带动了周边镇村发展生态经济,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据统计,园内每年吸纳季节性务工3000多人次,其中贫困人员20余人,入园务工人员年均获得务工收入达1.2万元以上,该项目为本村脱贫户增收提供了稳定的渠道。园区内还套种大豆等经济作物和红叶石楠等苗木,主要供应周边乡村整治绿化提升使用,收益良好。同时,油用牡丹园还宣传带动了全村产业发展,吸引了更多的企业来村洽谈农业产业投资事宜。由省致公党帮助争取的6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已建成运营,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7万元,由中节能公司投资12亿元的肖盐湖120兆瓦光伏发电站也落户谭套,实现了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依托。济贫大棚蔬菜总投资100万元,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并提供大量务工岗位,大棚种植主要以西兰花和毛豆为主,其中西兰花远销以色列。正在建的温室养猪场总投资180万元,单季可育生猪1500头,年出栏3600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年14.4万元,将更好地助力谭套村脱贫攻坚工作。

3、拓展脱贫路径。谭套村两委班子在加大村级集体资产产业项目发展的同时,还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扶贫,持续扶持电商,推行“电商+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组织贫困户农产品上线,促进消费扶贫。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贫困村建立生产基地,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贫困户发展家庭式的特色种养业。充分利用现有我村电子商务网站,带动贫困户脱贫,并鼓励自主发展特色养殖业。

(二)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1、整治村庄环境。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两委班子先从老房改造及村庄整治入手,群众自发组织,搬迁草堆、劈材70余吨,清除垃圾200方,拆除厕所70余处,猪圈、鸡笼120余处,无功能房屋20余间;整治三口水塘合计1万平米;绿化植树2万棵;安装路灯50余盏;修户户通1000余米,新修涵间14处,新修景观渠400余米;微田园20余处,残墙断臂修复和路面破损修复5000余米;新建一座污水处理站和管道。按照黄山设计院设计的徽派建筑模式,对40户住房进行了立面改造,总投入928万元,通过整治规划,有效处理村内不符合规划的建设,建成自然生态保育良好,人居环境明显优化的“近郊型生态宜居小康村”。

2、改善交通条件。过去谭套村南北向交通匮乏,东西向交通不畅,村域内部道路未构成环状网络体系。近几年政府加大对农村道路硬化、亮化工程的推进,有计划地推动自然村庄内主要道路硬化建设,加强村公路安全防护,积极争取道路亮化项目,预计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自然村庄内主要道路畅通、亮化工程,切实解决群众行路难、运输难问题。

3、推进水利建设。谭套村还稳步推动水利建设工程。积极推动病险水闸初险加固、灌溉水渠硬化与节水闸改造等项目,利用村级集体资产收益,加大对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的管理和养护。近年来,谭套村面貌一新,颜值与魅力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生态宜居,真正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三)持续优化公共秩序

1、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谭套村共有残疾对象202人,其中肢体残疾123人,精神残疾24人,智力残疾23人,听力残疾14人,言语残疾2人,视力残疾16人。村委会换届选举时,选举产生了民政专干,设置了残疾人专职委员,完善了残疾人工作会议制度,服残助残制度,残疾人信访制度,走访制度,康复服务站等各项制度。一年召开一次残疾人工作及康复训练计划,对本村202名残疾对象进行了全面的走访,通过调查摸底掌握基本情况,对残疾人按照残疾类别建立了详细的信息登记,康复需求登记,就业需求登记等档案,并实现了电脑管理,资料规范齐全,信息更新及时,对残疾人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2019年谭套村建成了残疾人工作站、康复室,目前残疾人康复室配备各种康复器材15件,工作室内配备了电脑、桌椅、资料柜,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管理服务,康复室对本村残疾人免费开放,更好地满足了残疾人的服务需求。

2、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谭套村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稳步增长,农家书屋、电子阅览栏等来到群众身边,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抓好村民思想建设,开展文明宣讲和宣传活动,抓住群众议论、关心的热点、疑点,开展针对性强,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思想建设融入到有声有色的行动之中;挖掘本地戏曲、锣鼓技艺等,建成文化广场供戏友互相交流,开展一系列健身操、广场舞比赛,组织“戏进万村”活动,搭建百姓平台,让群众在茶余饭后精神生活也日益丰富;成立志愿者服务中心,营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以文惠民,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谭套村在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滋养中,打造幸福乡镇,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

3、强化社会治理保障。谭套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促进农村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另一方面,引导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提高宣传组织群众和引领带动发展的能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办实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社会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使得村里的大事小情,能及时得到掌控,矛盾纠纷能第一时间得到化解,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使人民真正过得舒心,安居乐业。

三、启示与展望

2018年对正阳关镇谭套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规划,规划目标是将中心村规划建设成为建筑实用美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的生态宜居村庄。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坚持城乡统筹、注重协调;坚持生态优先、宜居和谐;坚持传承文化、体现特色;坚持因地制宜、节约用地;坚持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引导村庄可持续发展。谭套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有目共睹,旧貌换新颜的谭套正在用它的发展诠释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巨大魅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谭套村两委班子表示,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让人民群众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