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30 14:5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陈燕 浏览次数: 字体【  
 

    转眼间,扶贫之路已近5年,回顾这几年时间的工作经历,感受颇深,既有对工作经验的收获,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许多不足,农村既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又是历练人生的大学校。这几年,我从开始在江黄街道任职扶贫专干到2018年7月调到小集村任职扶贫专干及村委会人员,兼任扶贫专干、妇联主席、计生专干职位,当然,我主要还是以扶贫工作为主,只有打赢脱贫攻坚工作,我们才能有更好工作经验,同时与妇联人员携手同行,锐意进取,贴心帮助贫困户和守护妇女群众。这几年,村两委和妇联人员勇立潮头,迎难而上,谱写一路荣耀与感动。 

 

 

 

 

我叫陈燕,自2017年7月通过县招聘扶贫专干很荣幸在江黄街道担任级扶贫专干一职,刚开始什么都不懂,感觉好难啊,也不知道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慢慢的也懂许多,近一年来,通过扶贫工作实践,掌握了扶贫工作程序;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也积累了一些扶贫工作经验,真切感受到扶贫专干的价值与益处。作为一名村扶贫专干,我深感责任重大,更有了干好工作的强烈使命感。任职以来,我严格要求自己,以职责为工作出发点,时刻不忘履行扶贫专干的职责,了解每位贫困户的意愿,做好扶贫宣传,扶贫信息的上传下达,切实为村民多办实

 

 

 

2018年7月调到小集村任职扶贫专干及村委会人员,兼任扶贫专干、妇联主席、计生专干职位,我认为在工作中一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政治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质。二是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掌握有关扶贫相关政策

我来介绍下小集村里的基本情况:

小集村位于寿县堰口镇东南部,全村共有25个村民组,750户3335人。耕地面积为8737亩,我村脱贫攻坚工作严格按照“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经动态调整后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7户425人。按贫困类型分:五保贫困户25户27人,低保贫困户39户117人,一般贫困户72户266人,按致贫原因分:因病致贫41户136人,因残致贫18户55人,因学致贫17户70人,因缺少劳动力致贫30户51人,缺土地:11户32人,缺资金:18户70人,缺技术:5户22人,全村2014年脱贫15户53人,2015年脱贫31户115人,2016年脱贫14户29人,2017年脱贫20户47人,2018年脱贫46户147人,2019年脱贫11户38人。2020年脱贫3户5人。

 

 

 

 

我的目前工作就是每天上报上级需要报送的材料,入户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需求,宣传扶贫政策,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看望留守老人,和他们聊聊天,陪同上级领导走访贫困户,多走多看多学,通过基层交流加强学习,深入体会了开展村级扶贫工作的重要性, 我认为,要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扶贫专干,就必须认真学习有关扶贫政策,领悟上级指示精神,充分的认清和理解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和工作需要,不断思考,增强工作自信心,逐渐提高自身的综合业务能力,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积极配合村“两委”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关注弱势群体,把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营造一人有难,众人相帮的良好社会风气。

1、熟知扶贫专干的工作职责,踏踏实实的干好村级脱贫攻坚工作。1.通过走访贫困户,及时沟通,熟知贫困户的需求与愿望,掌握好第一手材料,做到心中有数,为谋划贫困户脱贫,增加一份动力。

2、做好扶贫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帮助帮扶责任人耐心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克服不良思维情绪,纠正错误观念,充分了解扶贫工作的灵活性,提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更好地为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因户施策,用心解决贫困户自身发展实际问题,帮助贫困户量身制定可行型帮扶措施,积极组织,提高依法施策的能力,打消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

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五年来,在思想和工作上还存在着许多不足,社会经验还有所欠缺,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度还不够,工作有时也会出现偏差。但我相信只要能充分自我认知,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素质,为此我将继续以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继续当好人民公仆,争做一个合格优秀的村干部。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必须纠正错误的工作方法,多请示多汇报,耐心听取意见,加强交流沟通,按照扶贫政策,争取贫困户的支持与理解,真心实意的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继续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勇于实践,树立良好的工作状态。

在脱贫攻坚最后对接乡村振兴关键的一年里,扶贫工作不言而预,但我有决心、有信心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及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