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顶岗实习支教老师到脱贫攻坚扶贫专干

发布时间:2021-12-30 14:5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个人简介:

李松杰 男 淮南师范学院2012级学生,2015年参加淮南师范学院第一批顶岗实习支教并任支教团的大队长,2016年毕业后留校工作,任职部门教务处考务科。2017年5月到淮南师范学院定点帮扶贫困村——寿县炎刘镇磨湾村挂职扶贫并担任扶贫专干一职。

 

事迹介绍:

2015年9月,在淮南师范学院领导带领下奔赴寿县炎刘镇开启为期一学期的顶岗实习支教,我们一行29人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在炎刘镇这片沃土上奉献青春年华。作为第一批炎刘顶岗实习大学生其中的一员深感荣幸。我所任教的学校在炎刘镇广岩小学,当时在校学生1200余人。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公立乡里学校有如此多的学生,当时把我惊呆了。

初到支教点学校跟我们对接的是炎刘学区洪主任和孔校长,他们生活学习上无微不至的安排让我们受到家的感觉,并嘱托我们在学校的注意事项。到达炎刘的第二天就要正式开始上课了,从学生到小老师的角色转变,让我内心无比忐忑,虽然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上课前认真备课,无数次的拿起备课笔记反复熟记,但还是在想跟学生的第一节课时什么样子,在担心自己能与学生好好相处吗?担心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么?能将学生渴望的知识准确的教授给他们么?怀着无数的疑问与怀疑,踏上了人生第一次的讲台。

第一节的见面课在跟学生聊天中度过,基本上了解了学生对于体育课的认知,了解大家对体育课的兴趣,以及对体育课学习的基础。到现在这些画面还历历在目,我曾经带着三年级、四年级一共六个班的体育委员,负责学校少年宫课余活动开展。带领大家感受体育活动的魅力,感受体育的乐趣,让学生们爱上体育。

支教生活给了我可以发挥的空间和舞台,广岩学校的领导老师对我们比较信任,也让我们在支教活动开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当时接到一项任务,洪主任想把参加寿县校园文化艺术节的任务交给我们支教老师来统筹安排,受到学区管委信任非常开心。但是此项任务重大,作为队长的我,心里默默的暗示不能给淮南师范学院丢脸,不能辜负我们的受援地区领导老师对我们的信任。白天完成基本教学任务,晚上谋划节目的编排和学生的选拔,排练期间我们支教老师有过争执,有过不满但是没有一个人退出,因为我们可爱的孩子们对这个活动还是充满渴望和热情,每当我们发火时看看学生,顿时烟消云散。回头想想那枯燥的排练生活时不由得嘴角上扬,那也许就是青春吧。就这样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参加圆满的完成了寿县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校园文化艺术节也作为广岩小学的特色文化活动保存至今。

最近到广岩小学去看看时,现在的广岩小学在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校学生也增加到1400余人,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曾经的泥土操场修建成塑胶操场,运动会也能正常开展了。支教生活使我慢慢的融入广岩小学,让我也可以自豪的称自己为“炎刘人”!虽然现在自己也参加工作了,工作闲暇之余也会时刻关注广岩小学和炎刘支教。有人说支教生活给你带了什么,我也说不上来给我带来了什么,认识了一群人志同道和的支教队友,接触了支教学校老师对于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和学生们求知的渴望。在广岩小学度过的日子,是生命中的一抹清凉的绿色,夏天的颜色,沁凉的河水的颜色,树的颜色,带着汁水的果子的颜色。在去之前,学校老师一直重复着说“不要觉得过去是你在教给他们什么,是你在拯救什么,事实上,他们教给你的更多,更深刻。”正是因为他们善良包容信任,让我支教生活如此精彩。

淮南师范学院炎刘顶岗实习支教已经开展了第十批,320名学生分布在炎刘镇小学开展顶岗实习,每次的迎来送往作为曾经的参与者,感觉从未离开,学生们将秉承“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来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奉献光和热。

现如今的我在学校定点帮扶贫困村——炎刘镇磨湾村结对帮扶,从事的是跟支教不一样的工作状态,还能为所在支教的地区奉献自己的力量而自豪。每当去走访贫困户,看到上学的孩子时不禁会想起支教时的情景。支教、扶贫跟这片热土有不解之缘,从未离开过。

 

结语:

人是一根脆弱的芦苇,但却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哪怕明天就要灰飞烟灭,我们也要追寻自己的希望和梦想。走在梦想之前,用行动去呼唤美好,用实践去证实希望。人的一生中,难得有机会去证明自己、考验自己、磨炼自己。在这次支教中,我做到了。带着我的爱、热情、与信念在广岩小学的校园去证明了自己、考验了自己、磨炼了自己!虽然支教结束了,但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我将在我有限的时间里,把支教带给我的财富化为无限的学习动力,不断充实自己、认识自己、反思自己,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