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的90后身影

——记驻村扶贫专干李松杰

发布时间:2021-12-30 14:5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炎刘镇磨湾村——再普通不过的一个乡村。它坐落于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如果不是附近有个新桥机场,更不为人所知。它的淳朴与清贫与其偏僻有关,但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个年轻人背着行囊,来了,住了下来,一干就是三年多。贫瘠的乡村换了容颜。

这个年轻人名叫李松杰。

借淮南师范学院承接定点帮扶任务之契机,90后小李与磨湾村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5月,李松杰到这里挂职扶贫,担任扶贫专干一职。七百余日,年轻人“5加2”并“白加黑”,几乎没有休息日,他以一颗质朴之心投入工作之中。年轻人的理念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政策,竭诚服务贫困群众,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引领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跟随领导的脚步,依据人民的意愿,全心全意为炎刘人民服务。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干的。

他,身着朴素而整洁的白衬衣;他,满脸认真地倾听着人民的声音,眼角时不时流露出笑容;他,手上拿着一支笔仔细记录着人民的建议和要求……他的敬业和执着精神常常为同仁认可,被百姓赞许。当然,战斗在扶贫第一线,他品尝艰苦生活的同时,亦收获着帮扶贫困群众带来的光荣与精神的富足。

其实,李松杰与炎刘这个地方有着极其深厚的缘分。2015年还是大学生的他被学校层层筛选,最终选拔为淮南师范学院第一批“炎刘模式”顶岗支教学生并担任支教团大队长一职。毕业后,他留校任职,又作为扶贫干部被派到这里工作。李松杰曾经多次询问自己:“我们驻村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意义是什么?驻村怎么驻,怎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肯定?怎样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先要了解实情,对民众进行调研摸底,并结合实际,决定最终方法。”

年轻人身上完全没有傲气与惰性,他跟着驻村队伍,挨家挨户访问,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需,与群众交友谈心。实地访查民情,耐心交流、寻找找问题,小李坦言道“扶贫干部就是要与群众打成一片,与村民没有代沟,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提高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而重大事情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共同商议。并且成立的五互小组活动在多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让贫困户互帮互助;依托高校资源开展暑期三下乡和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多维度帮扶力度;淮南师范学院与寿县签署消费扶贫定点采购农产品协议,助力脱贫攻坚。

一次又一次的走访中,他深切感受到农村工作的辛苦和农民生活的艰辛,能够为群众办成一件实事、好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他体会到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成亲人,每当去走访贫困户,看到上学的孩子时不禁会想起支教时的情景。在这片土地上,支教、扶贫,虽然工作不一样,但是他的想让炎刘发展的愿望却从未改变过。

每每与人们闲谈时,他听到“磨湾村近年来发展不错”的话时,内心激荡;而提到“磨湾村这一点还是得加强建设啊”这样的话时,都会进行自我反省。“我是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无名无闻,普通平凡,而我也不仅仅是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有职有责,光荣自豪。因为一个名称仅仅只是一个名称而已,它给予不了你什么,而一项职责,它所肩负的是一种坚持、一种担当、一种牺牲。”李松杰目光坚定,态度恳切,意志坚定,总是迸发着新的理想火花。

但是在产业基地升级改造的过程中,会面对一些问题,主要存在于传统农业发展思维方面,磨湾村的人们大部分祖上老老少少都是传统的稻麦种植模式,如今却要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其实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作为深度贫困村,可以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发展项目,壮大村集体收入。不过,这几年里,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村民们的积极参与下,磨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发展的香椿种植基地、芡实种植、稻虾种植基地、养殖基地、草坪种植基地等多维度发展。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土地的利用率,提升了产品附加值,而且还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村民享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福利。村民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疑惑、不支持到现在的自发支持、并主动参与。作为参与者和工作者,总感到十分自豪与荣幸。

驻村的每一天,是传承、是发扬,是一批又一批工作人员用奉献、担当的精神和作风铺成的道路,召开会议、走访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驻村的每一天,是充实愉悦的每一天,用坚韧的精神和毅力,客服并战胜困难,最终换来的老百信满意的笑容。对此,无怨无悔。这几年来,磨湾村实现贫困村整体出列,贫困户179户447人脱贫,产业项目多点开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

雷锋曾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人活着,可以做许多有意义的事,好好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这句话翻来覆去的咀嚼,总是那么耐人寻味。他认为,好好活着不仅仅是简单的平凡生存,其中包含着许多人生“酸甜苦辣咸”的东西,当艰难与坎坷来临时,只要有坚定地信念和执着精神,困难总是暂时的,曙光一定在前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这句话如定海神针,一直不断地激励着李松杰前进,再前进。

皖西北,在一个叫炎刘的土地上,一位90后挥洒着辛勤的汗水,践行者为民服务的理念,谱写着别样的青春年华,实现着美好的人生价值,成为扶贫一线的好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