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拓荒者”——记寿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王胜昔

发布时间:2021-12-29 16:4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脱贫路上的“拓荒者”——记寿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王胜昔

【人物简介】

王胜昔,1972年生,安徽淮南市寿县人,县人大代表,投资1.2亿元,在寿县迎河镇投资创业,成立寿县农门天下农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现为该企业负责人。

【打工故事】  

朴实能干的“农家汉”

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筋骨。为减轻家里负担,初中毕业后的王胜昔便独自远赴上海打工,在外期间吃苦耐劳,敢闯敢干,多年的磨砺让他褪去了青春的稚嫩,睿智的眼神透出了干练的本色。获得一定成就后,怀着少时的“土地梦想”,将把目光投向了现代农业种植,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王胜昔远离家乡,只身来到大都市上海谋生活,尝遍了酸甜苦辣。历经10多年的打拼,先后做过学校食堂、超市的食品和物质配送等工作,由于王胜昔勤劳肯干,掘得了人生和事业发展的第一桶金。

多年来,身在异乡创业的王胜昔始终心系家乡,一直想回到养育自己的土地上,甩开膀子干一番事业。得知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快,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镇内还建立了省级农业产业园,并且周边的蔬菜种植发展势头良好,如今的家乡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脱贫攻坚……这些信息更加激起了王胜昔返乡干事创业的梦想。经过慎重决策,王胜昔带着回乡创业的憧憬,最终踏上了家乡的土地,拿出了自己在外多年创业的积蓄,注册成立了农门天下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在镇村和乡亲的支持下,流转了大片土地,积极发展有机蔬菜种植,为城市生产和配送绿色、无公害的蔬菜等农产品。

实作实累的王胜昔,是个朴实能干的农家汉子。经常穿着胶鞋穿梭田间地头的他,看起来更像一个外面回来的“新农民”,这也是王胜昔留给附近群众的印象。自种植基地建立以来,王胜昔马不蹄停,先后从外地引进优良品种,比如韩国的有机花菜,山东的水果萝卜,内蒙古的马铃薯等等,经过在基地规模种植,精心呵护,王胜昔对每一个品种,每一块地何时播种,如何施肥,怎样无害化除虫如数家珍,蔬菜基地在他的一手培养下,像一棵小苗一样茁壮成长起来,逐步产生经济效益。

  脱贫路上的“拓荒者”

  迎河镇是农业大镇,也是偏远乡镇,贫困人口多,与王胜昔经营的蔬菜基地相毗邻的大台村、大店村、禹临村都是重点贫困村。在农门天下蔬菜基地从事采摘的顾付珍就是禹临村尚台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困难,“自己身体一直不好,既要吃药,又不能干重活,出去打工没人要,家里没有收入”这让顾付珍脸上布满了忧愁。

  “一个人富不是富,带领群众共同富才是真的富”。身边的那些贫困户的处境,让王胜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全身心发展壮大自己事业的同时,也暗暗下定决心带领乡亲共同奔脱贫致富小康,不辜负自己的家乡情结和多年创业的磨练。为了扩大经营规模,通过土地流转形式,流转贫困户土地近100亩,仅此项就带动贫困户土地增收10余万元。同时,还通过承担保底分红收益模式,带动了附近40多户贫困户增收。在季节性用工方面,该公司向贫困户倾斜,解决了当地临时用工100多人,务工群众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

  “每天60块,一个月1000多,年底还有3000元的分红保底”。如今顾付珍的家庭收入有了保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统计,如今像顾付珍这样的贫困户在农门天下种植基地务工的有55户,有效地激发当地贫困户信心和内生发展动力。为进一步拓宽市场,形成规模效应,王胜昔还积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辐射作用,充分发挥基地带动作用,坚持以“订单+公司+产业+农户”的带动模式,带领周边有自我发展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加大蔬菜种植,增加产业发展能力,走出了一条加快脱贫新路子,深受当地菜农的欢迎。

  忠实履职的“代言人”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王胜昔在干事创业中,以务实苦干的风格和心系百姓的情怀,赢得了当地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支持。2016年12月,乡亲们用自己手中的一张张选票,选举王胜昔为新一届县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深知肩负的责任和重托,我会把群众所思所盼形成议案建议带上去,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尽力做好农民致富的带头人,民情民意的代言人”。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的两年间,王胜昔始终践行自己的当选诺言。2017年以来,先后在农业、水利、生态环保等方面,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建议10余件,其中提出“关于要求大力支持迎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农村面源污染垃圾处理的建议”得到重视,积极为发展现代农业提出了真知灼见。2018年,王胜昔还被评为优秀县人大代表。

“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就要当一名全心为乡亲服务的好代表,让他们满意就是我的职责”。现如今,王胜昔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一边积极拓展创业,一边履行代表职责,更加注重密切与农户的联系,更加关心选民的呼声,经常通过多种平台与各行各业的代表交流,分享心得,积极探索适合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创新之路,始终不忘带领乡亲致富的初心,牢记为百姓代言的使命。

【访谈时间】2020年12月10日

【访谈地点】寿县农门天下农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

【访谈对象】王胜昔

【整 人】韩大鹏 王波 汪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