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成致富带头人 带领村民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21-12-30 14:56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从贫困户到白鹅养殖场老板,再到成立金传勤农业专业合作社,寿县三觉镇丁岗村村民金传勤的创业故事,在当地成为佳话。    

一、白鹅养殖 贫困户成功“摘帽”    

今年50岁的金传勤是三觉镇丁岗村人,过去常年在广东打工,每月挣得的费用除去生活开销后所剩无几,两个小孩上学的费用更是家里一笔沉重的负担,经常入不敷出。随着大儿子上了高中,学费和生活费激增,2010年,金传勤一家成为了贫困户。    

到了年底,金传勤回到家乡,紧盯白鹅养殖这个商机。说干就干,没有资金,金传勤就找亲戚朋友借,缺乏养殖技术,就经常到乡畜牧站,向技术人员请教;遇到不懂的问题,四处讨教,直到弄明白为止。2013年,白鹅市场逐渐好转,金传勤筹资建起400平方米的养鹅场,达到了年出栏300多只的规模,收入3万多元,养鹅场逐渐走上正轨。并在2017年稳定脱贫。    

二、种养结合带领村民共致富

从脱贫到致富,并不只是一步之遥。金传勤说,“勤劳”才是脱贫致富的法宝,所以他比别人更努力,除了养鹅还大规模种植优质水稻。

金传勤告诉记者,合作社和农户共种植了800亩水稻,种植优质水稻除去成本费、人工费,年纯收入有望达到20万元。

“光靠自己肯定不行,关键还是党的政策好。”金传勤说,正因为如此,金传勤自己“发达”后,没有忘记其他人,他利用合作社发展优势,推出“反租倒包”模式,在流转村民土地后,免费提供技术等支持,这样,农户们不仅获得土地流转费,还能通过返租土地种植优质水稻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没有忘记其他人,在金传勤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了金传勤农业专业合作社,成为“职业农民”。贫困户王安斗在合作社承包了3亩地养殖龙虾,年产龙虾1500斤左右,通过一年的管理劳作,他能分得2万多元。“是原来种地收入的十倍。”王安斗满意地说。其他不承包土地的村民,收入也有多种形式,一是每年的土地租金收入;二是养殖场务工收入,一天劳务费在70至150元不等。在白鹅养殖场上班的村民李维生告诉记者:“土地承包后,又把我请到白鹅养殖场上班,每年不仅有土地承包费,每月还有工资领。”    

一手抓养殖业,一手抓种植业,金传勤走出一条种养结合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