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的答卷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邬平川

发布时间:2021-12-29 16:4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把创新的答卷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安徽省教育厅挂职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邬平川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邬平川,男,1970年5月出生,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2007年3月任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考试研究处处长(副处级),2010年8月任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正处级)。2015年9月,挂职担任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扶贫和教育工作。2017年9月,挂职期满后,接受寿县的挽留,申请延挂一任,继续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近四年来,邬平川同志全身心投入寿县的脱贫攻坚,深入基层一线,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提出了很多创造性的做法和思路,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寿县的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邬平川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他以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寿县广大干群的钦佩,并成为学习的标杆。2018年9月,邬平川同志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扶贫先进典型,在省直主要新闻媒体“榜样”栏目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国务院扶贫办、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国家和省级媒体对邬平川同志践行创新理念、坚守扶贫一线的事迹多次进行宣传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一、创新探索国家级贫困县理顺教育管理体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寿县教育上了新台阶

邬平川同志牵头谋划、组织实施了“坚持以县为主,推进县乡共管”的教育综合改革,有效破解了县域教育体制机制障碍,在全国具有开创意义。2017年荣获全国第五届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2018年3月27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进行了长篇报道;2018年《新华社智库》作了大篇幅的深度分析,时任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谢广祥批示“寿县教育扶贫的做法值得借鉴”;2018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寿县政府在教育部承办的全国教育扶贫论坛上做了“打造贫困县乡村教育振兴的‘寿县模式’”的主旨发言。

一是在管理体制上创新。明确了乡镇党委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权、责、利,将学区管委会设置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作为县教育局的派出机构,同时接受属地乡镇党委、政府的管理,使县教育局、乡镇党委政府管理教育有了有力抓手。这一改革举措,有效弥补了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后,乡镇在教育管理上的空缺,进一步形成了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

二是在学校布局上创新。2016年初的寿县义务教育面临历史欠账多、底子薄、条件差、体量大的难题,学校数量过多、布点分散、效益不高,95%以上的学校达不到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标准。针对这一状况,邬平川同志提出首先从资源整合着手,精心制定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并于2016年暑期平稳顺利实施了寿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布局调整,全县义务教育段公办中小学由315所调整为192所,同时保留了部分必须的教学点。近两年,又根据生源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大大优化了学校布局,提高了办学效益。

三是在教师资源配置上创新。教师队伍流动不畅、补充不及时、结构不合理,是困扰寿县教育的又一难题。邬平川同志积极推动“无校籍管理”改革,以学区为单位统一管理教师编制、以学校为单位核定岗位、所有教师实行竞聘上岗,2017年暑期在5个乡镇试点,2018年在全县推行。近5000名教师通过竞聘走上了新的岗位,450多名初中教师交流到偏远小学任教,初中教师超员、小学教师短缺、学科结构不合理的结构性矛盾得到了极大缓解,教师流动不畅的机制障碍也得到了破解,为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在教育督导考核上创新。2017年,牵头制定了县直单位、乡镇党委政府、学区管委会以及学校的分类督导考核办法,针对不同部门的职责,制定针对性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奖惩力度,并对学区管委会、学校、教师实行半年预警、年终排位、末位淘汰机制,有效压实了各乡镇、各部门发展教育的责任,强化了对学校、校长、教师的管理。

五是在教育资助上创新。邬平川同志创造性地提出教育资助工作“建档、资助、关爱”三个全覆盖,即分县、乡镇、学区、学校和村五级建档,完善贫困学生档案资料建设,并加强教育、扶贫部门的信息共享,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应享尽享;学校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关爱体系,密切关注其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针对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与帮助。

一系列创新举措,使寿县教育进入了机制顺、效益高、管理严、活力显、质量升的新的历史阶段。2017年比原规划提前两年高质量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验收和国家认定,教育部考核组将寿县的做法总结为“寿县精神”和“寿县模式”。在省委组织部、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省教育厅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中,寿县2016、2017年度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二、创新探索贫困县域全面、精准落实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有效路径,确保寿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邬平川同志探索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寿县得到了很好落实,寿县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顺利实现国家级贫困县高质量退出的目标;在省对市县年度脱贫成效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第一方阵,并且位次逐年前移,2018年进入前10;代表安徽省接受国家2016年度和2018年度省际交叉考核获得好评,为安徽省做出了贡献。省委书记李锦斌、副省长张曙光分别在新华社和《新华社内参》关于寿县脱贫攻坚的报道上做出了批示。农业部蹲点调研组将寿县“百社帮千户”产业扶贫的做法总结为“寿县模式”。安徽省政府《决策》杂志以《脱贫攻坚的“寿县模式”是如何炼成的》为题对寿县的做法进行了总结、分析。

一是在制度设计上创新。2015年底到2016年初,邬平川同志在全面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适应四个转变、抓住四个机遇、推进四级精准”的工作思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2016年4月,寿县县委、县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脱贫成效考核办法、特色种养业补贴办法、扶贫对象退出机制等文件,较早形成了完善的制度体系,脱贫攻坚得以及时启动、快速推进、成效明显。此后,邬平川同志一方面紧盯国家和省的新精神、新要求,一方面紧盯基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继制定了脱贫攻坚问责办法、驻村工作队召回和撤换制度、加强“双包”工作等文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的毛细血管。2018年,为实现摘帽目标,邬平川同志牵头起草了以《关于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县摘帽的实施意见》为主体,5个具体办法为支撑的文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指导贫困县摘帽的制度体系。(2018年3月出台的《中共寿县县委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县摘帽的实施意见》,该文件紧密结合寿县实际,既聚焦于寿县2018年3.4万贫困人口脱贫、22个贫困村出列以及县摘帽的目标任务,又前瞻性的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的具体路径方法,成为寿县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的纲领性文件。)

二是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在邬平川同志的谋划、推动下,寿县较早建立起了脱贫攻坚的考核评估、高位推动、部门联动、规划引领等机制。此后,针对脱贫攻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又相继建立了规范高效的政策落实机制、配套完善的产业发展机制、精准科学的项目实施机制、严密有效的防范返贫机制,有效保证了寿县脱贫攻坚始终做到目标明确、方向正确、重点突出、节奏不乱(在考核评估方面:我们在工作推进中不断健全“月点评、季调度、年考核”的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机制,对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不仅点对点反馈给乡镇和县直部门,同时送到包保或者分管的县领导手里,起到传导压力、促进工作的作用。召开季度调度会议,考核成绩好的乡镇、县直部门进行交流发言,成绩差的作表态发言。细化考核对象,在考核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县直“双包”单位帮扶成效的同时,把县直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单列考核,因为十大工程囊括了脱贫攻坚所以推进路径,抓住了十大工程牵头单位,就是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成立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推进办公室,进而形成了高位推进、资源共享、县乡联动的推进机制。在规划引领方面:率先编制寿县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并为全县72个贫困村编制脱贫攻坚规划,随着政策调整,还对规划进行了修编,在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起到了规划引领作用。)

三是在推进路径上创新。邬平川同志紧密结合扶贫工作以及寿县实际,探索了不少创新性的做法。为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探索乡村扶贫治理新路径,创造性地在贫困户中开展“五互”活动,以15-20户为单位建立贫困户互助小组,组织他们开展互动、互学、互帮、互比、互促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日报》等进行了专题报道。以家庭人均纯收入4000元左右的低保户、重病户、残疾户、危房户、独居老人户、无劳力户等六类人群为重点确定边缘户,针对其家庭实际困难加大帮扶力度,在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建立起了缓冲地带,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新华社每日电讯、新华网进行了报道,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压实各级干部责任的同时,制定了正向激励办法,从政治待遇、精神嘉奖和物质奖励等多方面,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干部给与奖励和激励,有效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8年,对考核前六名的乡镇和县直单位,以及脱贫攻坚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合计发放奖金总额562万元。因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97名干部受到提拔或重用,比如县扶贫办主任田雪峰同志,县委推荐他任市政府办副调研员、市扶贫办主任助理。)

四是在总结提炼上创新。邬平川同志勤于思考、善于总结。邬平川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进行工作安排,都是自己准备发言稿,结合调研、学习和推动工作中的认识和思考,对形势进行研判、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邬平川同志还自己准备讲稿,为全县各级党政干部、扶贫专干、工作队做了10余次培训。邬平川同志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得到了各单位、各地的认同和较好落实。邬平川同志还撰写了10多篇总结文章,其中《论县域扶贫开发治理体系的完善与优化》一文,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2017年度“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学习成果征文活动中获得前100名优秀奖,并作为31篇论文之一入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文集(2017)》;《绿色减贫的“寿县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宣传教育中心和北师大扶贫研究院联合主编的《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多篇论文发表在学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