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岗村扶贫战线的“小辣椒”

发布时间:2021-12-30 14:5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陈岗村扶贫专干邹考萍,个子不高、脾气不小,人称小辣椒,正因为她独特小辣椒脾气,敢于对扶贫工作较真碰硬,业务熟悉,成为寿县扶贫专干队伍中业内小专家,每次寿县扶贫办组织的扶贫暗访检查,都会抽中这个小辣椒。小辣椒来自广西梧州藤县,2013年远嫁到三觉镇三觉街道,2017年8月份通过全县扶贫考核选拔,到三觉镇陈岗村村委会任扶贫专干,这一干就是3年,3年来她兢兢业业,主动熟悉掌握扶贫政策,帮助陈岗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87户623人答疑释惑,办理各项扶贫业务,陈岗村扶贫工作连续三年处于全镇先进行列。

一、熟悉业务,敢于挑重担。自入村那天起,邹考萍就满怀激情想把份内扶贫工作干好,无愧于大家对她的期望,由于陈岗村村两委干部队伍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大量繁重的扶贫业务基本压在驻村工作队和这个小个子身上。为此她利用个人业余时间,主动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工作有关正常文件,遇到不懂的就向陈岗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请教学习,将教育、医疗、金融、产业等十大扶贫工程政策熟记于心,群众前来咨询扶贫业务,邹考萍张口即来,贫困户特别满意。2017年寿县按照省扶贫工作要求,要对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贫困户建立一户一档资料,每一户资料将近40页,为了认真收集每一户扶贫资料,邹考萍不仅要逐户录入扶贫开发系统,还要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上门核查贫困户家庭收入,确保扶贫资料真实、准确,通过十天连续通宵作战,陈岗村287户扶贫资料按照省市县扶贫要求如期完成。

二、严守纪律,凡事讲原则。为了更好利用产业扶贫这一抓手,寿县对有自主创业愿望的、且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予以一定的资金补贴措施,为此个别村干部就想帮自己包片包组的贫困户多给点实惠,想在养殖、种植等数字填报上虚高一点,为了打消个别村干部这一小心思,邹考萍将寿县、三觉镇关于种养殖扶贫政策在村支两委会上进行传达提醒,大家工作出发点可以理解,但如果向上级虚报、瞒报产业扶贫资金数额是会出现纪律问题,是会受到纪律处罚的,为此,她建议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要配合好镇产业扶贫验收组工作,分片到户验收每户自主创业种养殖数量,确保资金发的放心、群众满意,2017年至今,陈岗村累计申报自主创业产业补贴资金近60万元,每次自主创业补贴资金村支两委都进行了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没有一户出现问题,受到县、镇检查组的高度肯定。

三、较真碰硬,工作要求严。2017年陈岗村的邹考萍因为扶贫业务出色,被寿县表彰为最佳扶贫专干,成为远近闻名的扶贫小专家,寿县组织的扶贫暗访检查中,县扶贫办都会将邹考萍纳入扶贫考核组成员。每次到其他乡镇检查扶贫工作时,不免有乡镇领导打招呼,让她手下留情,但是她这个小辣椒的脾气立即上来了,立即将说情的人给怼回去了,坚持一碗水端平,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每到一处,就客观公正给检查乡镇亮分、扣分。2017年至今,邹考萍累计去过寿县12个乡镇进行过扶贫交叉暗访检查,受到县扶贫办考核组的高度肯定。

四、舍家敬业,奉献精神足。邹考萍有两个小孩,平均年龄不到4岁,白天面对繁重的扶贫任务,邹考萍基本上中午最后一个下班,晚上有时加班到深夜10点半,没有时间带小孩,婆婆有时不理解,拿这点低工资,加班到深夜,到底图个啥,经常来村部“查岗”,婆婆因为带小孩这点事经常跟邹考萍闹闹小别扭,后来发现邹考萍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确实经常加班,觉得大家都在为陈岗村扶贫事业作奉献,心里慢慢理解了邹考萍,觉得这个小辣椒的儿媳事业心很强,受到了镇村领导和驻村工作队一致好评,于是开始心疼了这个儿媳妇,慢慢地主动承担起了两个小孩的生活起居任务,让邹考萍全身心地在投入到陈岗村扶贫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