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为气象事业“婷”留

——记安徽省寿县气象局副局长倪婷

发布时间:2021-12-30 15:0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赵鸿冰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鲜花和掌声,荣耀和光环,都定格在2017年3月8日。这个三八节,对于寿县气象局31岁的副局长倪婷来说,是她一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8名基层优秀女局长一起,站在气象系统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优秀女局长“不忘初心 巾帼建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现场,向国家局和省市局领导、系统同行介绍她的个人事迹。

第一次站在国家局的演讲台上,这位在基层气象系统摸爬滚打了10年的年轻人显得有点激动和紧张,她用坚定的目光扫视了一下全场,然后用娓娓道来的语气述说了自己—一个出生于1985年的女孩成长历程,从此,国家气象局和全国基层气象局的同行们都知道了有一名80后的女局长叫倪婷,来自八公山下、淮河岸边的古城寿县。

古城寿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公元241年楚考烈王迁都寿春,寿春成为十万人以上的大都会。西汉时淮南王刘安在此定都,组织门客编纂了“牢笼天地,博及古今”的百科全书式的煌煌巨著《淮南子》,此书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二十四节气”,被人们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由于寿县地处淮河南岸,位于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寿县及周边区域的天气系统种类繁多,能遇到干旱、暴雨、极寒、暴雪等各种极端天气,几乎任何极端天气都能影响到这里。在这里观测气候变化具有代表性,是国家确立的重要气候观测点。

此时此刻,一个80后青年介绍自己在寿县这个特殊地区成长进步的“辛”路历程,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人们的潜意识里,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孩子,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物质生活十分富足,对孩子百般溺爱,许多娇生惯养的独苗都任性,有“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气势,但好高骛远,事实上大多在学业和事业上很难有所建树。但倪婷却用自己历练、成长的事例告诉大家,她是没有标签的八零后,是八零后中的佼佼者,她把自己的爱写在风云变幻之间,写在阴晴圆缺之间,写在丽日蓝天之间,她的爱与气象事业同在!

倪婷出生在江苏省山清水秀、风景秀丽的镇江市,家乡的灵山秀水滋养了她。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倪婷就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大学时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学生党员。2003年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专业,由于各科成绩优异,在大二和大四的学习期间先后获得三等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在大学期间,倪婷心中有个执着的信念,就是一定要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争取进入江苏省气象局工作,以实现自己心中的蓝天气象梦。正是这一梦想激励着倪婷不断战胜学习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学习上的一道又一道难题,取得学业上的进步。

正当她在学习上不断进取、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冲刺考研的时候,家里的一个电话让她陷入痛苦的深渊。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父母告诉她,让她暂时放弃考研,为家庭减少压力。得知父母的想法,倪婷一下子就懵了,就像数九寒天被浇了一瓢凉水,身心受到很大的打击。但懂事的倪婷只是委屈地抹了抹眼泪,忍痛放弃了考研的计划。

2007年12月,学校里有一场大学生招聘会,因为临近毕业前夕,倪婷没有放过这个机会,她来到招聘现场,看见江苏省气象部门的应聘者队伍排起了长龙,而安徽省地方气象部门也有一些人排队,但人不是很多。倪婷知道,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应聘者也相应少些,倪婷来到六安局的应聘现场,介绍自己是学海洋科学的,对方告诉她需要大气科学的,倪婷自信地说,我的各科成绩都很好,比那些刚刚及格的学大气科学的将来岂不更有优势?六安局的同志听她说的有道理,就说六安局已经招满了,可以到寿县局试试。寿县观测条件很好,是国家基准观测站。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倪婷也不能免俗的问了当地的工资收入,当她得知能够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可以为家里减轻不少经济负担,就把简历投到了寿县气象局。投出简历,就意味着彻底放弃了考研,那一个夜晚,倪婷哭红了眼睛,为命运的不公,为自己理想破灭的不甘。她把招聘的有关信息打电话告诉了父母,父母也很尊重她的选择,但谁知道倪婷心中痛苦的挣扎与无奈呢?在倪婷的耳畔仿佛响起了刘欢那熟悉的旋律《从头再来》: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在焦急的等待中,终于有了让倪婷感到欣慰的好消息。2007年12月,寿县局向远在镇江市的倪婷抛出了橄榄枝。镇江和寿县,同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山高水长,路途遥远。因为离寿县太远,倪婷还没有出过远门,爸爸有些担心她,陪她来到这座淮河边的古城寿县做一番毕业前找工作的考察。

这时候的寿县新城区,百废待兴,城市建设刚刚起步。寿县气象局附近连一家像样的超市都没有,交通也不方便。倪婷在父亲的陪伴下,从破旧的汽车站下了车,打了一张人力三轮车,辗转曲折才到了位于寿六路东侧的寿县气象局。下了车,就能看见醒目的“安徽省寿县气象局”几个红色大字,走进办公区,但见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走廊上悬挂着中国气象的标志和气象文化的各种宣传标牌。在办公室,局领导热情地招呼父女俩坐下,递上热腾腾的茶水。并向父女俩介绍了寿县局的情况,还带他们参观了办公区和测报工作区。寿县气象局与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实行局台合一管理,寿县气象局始建于1955年,积累了长期、连续、稳定的地面、通量等气象观测数据,经历了国家基本站、基准气候站、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发展历史。目前已建成基准气候观测区、农业气象观测试验区、高空气象观测区、气象仪器考核试验区、大气成分综合观测区、近地层通量观测系统等,具备开展综合气象观测和大气科学试验的能力。经过几代气象人的努力,寿县气象局已经跃居全国县级气象局的先进行列,是中国中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气候观象台,中国五个国家气候观象台试点站之一、中国仅有的8个保留人工观测台站之一。在天气预报、地面监测等方面在全省名列前茅,是连续3届的省级文明单位。看到了崭新整洁的台站风貌、友善可亲的领导同事,倪婷和父亲都感受到了寿县气象局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爸爸终于放心了倪婷的选择。在内心深处,倪婷也对寿县气象局产生了一种由衷的亲切感。她相信寿县气象局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古城寿县也会越来越好。

2008年7月,倪婷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正式走进寿县气象局这个光荣而充满活力的集体,成为其中最年轻的一员。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她从一名初出校门的青涩女生逐渐成长为熟悉业务的气象人。

刚到寿县的第一个中秋节,正赶上倪婷一个人值班。此时,古城寿县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火把和焰火映红了古城的夜空,空气中荡漾着桂花和月饼香甜的味道。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倪婷独自守在值班室,望着皎洁的苍穹升起的一轮圆月,更增添了一份孤独和无助,心却已经飞到千里之外的家乡镇江—那里有她温暖的家园、挚爱的家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许多美好的回忆……值班间隙,倪婷匆匆给爸爸打了一个电话,不敢说长了,怕爸爸听出她的孤独和思念,泪水却忍不住簌簌往下掉。倪婷从一入职那天就深深明白,气象工作的职业性质要求气象人一年365天,特别是节假日都要坚守在岗位上。很多气象人都是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把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投入到气象事业中。越是暴风骤雨、越是雷电交加、越是天寒地冻或是烈日炎炎的极端天气,气象人越是要在第一时间去监测、去预报、去处置。正是有了这种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的敬业精神,才有了气象事业今天的辉煌。

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在寿县气象局气象观测场,工作人员每天要定时收集气温、湿度、风向、日照等各种气象数据。这里作为中国仅有的8个保留人工观测的台站之一,每天实行24次人工定时观测,是为了保持观测方法和观测手段的延续性,这也是倪婷和她的同事们的“必修课”。

气象人关注的是万千气象,关注的是风起云涌,期盼的是风和日丽,云淡风轻。但老天爷有时也会考验考验气象人。倪婷是个从不敢看恐怖片的胆小姑娘,但作为一名业务人员,倪婷也和其他气象人一样,参加了连续四年的24小时值守班。讲起观测人员24小时值夜班的故事,倪婷觉得恐惧居多。观测场地处偏僻,经常有野猫野狗甚至蛇出没,“我特别怕蛇,对蛇有与生俱来的恐惧,但来到这里,必须要面对。”空旷的业务楼,漆黑的深夜,倪婷说自己从来不看恐怖片,因为她觉得,即使没有恐怖片自己的夜班生活也足够惊悚了。

2012年的一个夏夜,电闪雷鸣,大雨倾盆,1个小时的雨量就达到了80到90毫米。由于台站地处荒郊野外,常有蛇鼠出没。处于安全考虑,工作中,倪婷一直穿着运动鞋。那晚,雨下得太急,既担心雨量观测仪器出现问题,又为了掐准观测时间,倪婷一头冲进雨中,只听“咔嚓”一声,一道闪电就劈在不远处的地上。当时她吓得一怔,顾不上想太多,急着赶去观测场,完成工作任务。直到下班后回想起来却很后怕,积水的院落加上脚底的运动鞋无异于一个危险的导电场,万一这道闪电离得更近一点呢?那是倪婷第一次感到:原来地面观测也是十分危险的事,生与死的考验竟然近在咫尺!但谁让你做了气象人呢?! 

2013年的冬季,寿县遭遇极寒天气。一个冬日的夜晚,倪婷到观测点去收集数据,返回的时候,被一块湿滑的冰块滑倒,手臂和腿部都被擦伤,但她咬紧牙关,回到值班室,坚持把数据处理完。

恶劣的天气考验的是气象人的意志,作为一个女性,还要面临生理、身体的考验。2013年,倪婷怀孕了。这一年,寿县气候观象台在距离新城区20公里的窑口镇新建。搬迁期间,各方面条件都很差,业务值班就在简易活动板房里,冬冷夏热,吃饭、住宿都不方便。特别是出行更困难,每天上班要从新城区挤公交车到新客站,然后再换上农班车,起早贪黑,一路颠簸,但倪婷毅然坚持了下来,没有因为自己身体不适耽误一天工作。

气象工作虽然艰苦,但在寿县气象局温暖而充满活力的大家庭里,倪婷认真学习,钻研业务,从海洋科学专业成功转换到地面气象观测、县级综合气象业务等工作。2009年安徽省气象局组织地面观测比赛,倪婷获得第8名的好成绩,参加了在省直单位的集训,后来还参加了省市几十人到几个人的集训。集训期间,很多同志都喜欢逛街购物,倪婷总是“躲进小楼成一统”,在房间里泡上一杯浓茶,给自己提神,把学习的业务知识进行重新梳理,认真做好笔记。对模糊的知识点,就虚心请教专家,直到弄清楚明白为止。2011年,组织上将倪婷调到与寿县毗邻的霍邱县工作,从事天气预报和地面气象观测工作。在霍邱县工作期间,她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熟悉的业务知识,做好“传帮带”工作,赢得了霍邱同行的好评。霍邱气象局的负责同志说,别看倪婷年轻,却是真正的业务专家,我们霍邱局要是有这样的人才,业务将会开展得更好。2012年8月,六安市气象局组织业务副局长竞聘,倪婷从 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被组织任命为业务副局长。这一年,倪婷才27岁。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作为一名27岁就被提拔重用的年轻业务负责人,倪婷没有为自己在政治上的进步沾沾自喜,高兴的情绪很少,总是感到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在她稚嫩的肩上。倪婷说,论资历,很多同事年龄比自己大,怎么管理,怎样把业务开展好,保持寿县局名列前茅的工作业绩和行业先进的荣光,让她倍感责任重大,压力山大。

为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倪婷发扬在大学期间培养的刻苦精神,节假日,只要不回家探亲,就把自己关在寝室里,当起了“宅女”,钻研业务知识,查找资料,作笔记。来到寿县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已经五、六年了,倪婷对这座小城的感情与日俱增,已经不知不觉把寿县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寿州孔庙、明清时期华东地区最大的清真寺、唐代的报恩寺,以及有仙则名的八公山和珍珠泉,那些名胜古迹已经耳熟能详。尽管这些古迹都近在咫尺,但倪婷却都没有认真游览过,除了上街购买生活必需品,很少有闲心到古城的大街小巷游逛过。外地有同学慕名到寿县游玩,让她当向导,她竟然对身边的景点都不知晓,让她的同学深感诧异。她只习惯了同0—9的阿拉伯数字打交道,报文、资料数据几乎从无差错,但家里的财务收支、经济状况却总是让她犯迷糊。钻研业务累了,她也偶尔放松放松,打打羽毛球,唱唱歌。她最爱唱的歌就是《我的未来不是梦》,她“不怕在太阳下低头,流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因为她的“未来不是梦”,“心跟着太阳在走”。

三、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寿县国家基准气候站是全国八个保留人工观测任务台站之一。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试点站)又是全国五个试点台站之一,新建了地面气候观测、地基垂直探测、大气成分观测、近地层通量、农业气象等五大观测系统,各项业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作为业务副局长,倪婷常态化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技术交流、知识测试,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严抓业务质量,严格执行各项技术规定、规章制度,圆满完成各项业务任务,为寿县局基础业务成绩保持省内领先打下坚实基础。寿县局业务人员获得全省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数十次,获得“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4人次。在历届省局竞赛中,倪婷都争分夺秒为参赛的业务人员做辅导,讲解业务知识,讲解竞赛答题要点,看到同事们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她比自己获奖受到表彰还要高兴。由于倪婷带队,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寿县局的气象业务人员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所在市局竞赛代表团队名列前茅。倪婷个人也获得“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这一连串荣誉全凭倪婷那股子“钻”劲。倪婷说,“也没什么诀窍,就是一个字‘练’,练考题,练操作,反复练,天天练,再难的事也顺手了。”随着比试越来越多,竞赛成绩越来越好,俨然成为“竞赛小能手”的她却急流勇退,转型做起了科研。“地面观测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做科研一方面是弥补没能读研的遗憾,另一方面也想尝试新的挑战。”说起来轻描淡写,但没有气象专业的学术背景,科研之路无疑是“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她,为什么海洋专业改成气象专业也同样成绩出众,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倪婷说,“专业背景固然重要,但只要肯花心思干什么都一样,况且海洋观测和地面观测还有共通之处,同样要测温、压、风、湿这些最基本的要素。”言谈之间,仿佛从海洋到陆地,只是人在旅途,换了一种行走方式。

寿县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心血、汗水和付出,在局领导和同事们心目中都有一杆秤。局长童应祥说,倪婷虽然年轻,但工作起来很认真,很有方法。为做好业务和其他工作,倪婷总是计划先行,先征求大家的意见,特别是征求老同志的意见,集思广益,同时,在工作中建立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大家的行为,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工作中,苦的累的工作,倪婷总是先扛着,自己冲在前面。慢慢的,她靠自己的以身作则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建立了自己的威信,也赢得了同事们的好评。

在副局长黄国贵眼里,倪婷就是一个可爱的小妹妹,但工作上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和钻劲。节假日值班,都是把自己安排在周末和元旦、国庆、中秋、除夕,汛期一周安排两天值班,非汛期安排一天。除了生孩子那年,每年春节基本上都在岗位上度过。2012年春节期间,倪婷为照顾更年轻的同事回家过春节,与爱人在窑口镇的寿县气象局新址的简易工棚里连续值了除夕、初一和初二三天三夜的班。后来除夕夜的值班也成了家常便饭。值班太多,以至于练出了“值班生意经”,“班是我排的,比如除夕值班,我和老公在同个单位,我们一起值班,这样只影响一个小家,而且还是在一起,从做生意的角度说,这叫损失最小化。”倪婷很为自己的创意性想法得意,其实这里饱含了对同事的关爱和对事业的挚爱。

在同事李侠丽的心目中,倪婷不像是一名局长,倒像一个做事认真但有和蔼可亲的大姐姐。小李说,倪姐工作特别认真,寿县局工作之所以名列前茅,就是像倪姐这样认真的同志付出劳动的结果。遇到突发天气,倪婷总是很敏感,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值班人员,注意防患和预警。平时,她对业务抓得很严,每月至少组织一至两次业务学习,让大家交流讨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大家的研讨交流,分析存在问题,对业务中存在的问题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提高了大家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在生活上,倪姐特别关照年轻的同事,每年春节都是自己值班,安排外地同事回家团聚,让我们感受家的温暖,更能感受到倪姐的关爱之情。同事中有了困难,倪姐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她就是我们的知心姐姐。     

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凭借在一线工作的经验和知识积累,2015年,倪婷被评为安徽省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带头人,以过硬的业务知识数次参加国家、省气象局组织的技术规定、规范的编写,参加了国家局大探中心组织的《地面气象自动观测规范》修订工作;参加了安徽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组织的《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质量考核评价办法》编写工作;参与安徽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组织的《地面气象观测场规范化图册》编写完善工作。倪婷同志带领基础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新规定、新业务,完成各个观测系统的维护保障工作,完成上级气象部门布置的各类观测仪器的考核评估任务,参与多个科研院所的观测试验工作。

在做好常规观测和观象台业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倪婷同志加强学习,认真向专家、教授请教,努力提高业务科研能力。主持或参加了4项省气象局科研项目,发表论文5篇。

在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大平台里,倪婷结识了雷达专家赵坤教授、大气物理专家李子华教授、北京大学毛杰泰教授,他们的指点让倪婷获益匪浅;倪婷接触到了二维雨滴谱、连续波雷达、雾滴谱仪、微波辐射计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大开眼界;倪婷参加了南京大学973突发性强对流观测、人影新设备-燃气炮的测试评估等试验,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与此同时,倪婷对寿县气象观测业务发展有了自己的思考:面对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发生的巨变,自动化程度的大幅提升,作为观测一线业务人员,尤其在观象台的平台里,不能再局限于常规的观测动作,而是要认真积累基础观测系统、项目试验的宝贵数据,保证数据的高质量,形成基础数据集,为未来智慧气象提供有效的数据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从一名海洋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到县级气象综合业务带头人,倪婷向人们展示了一名80后大学生的成功人生。

在鲜花和荣誉面前,倪婷没有骄傲和自满,她以一名气象人的睿智和聪明,向大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她在演讲中声情并茂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从2008年7月我走进寿县气象局,成为其中光荣的一员,时光已过去了10个春秋。当年懵懂的小姑娘,已经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如今,寿县气象局的事业蒸蒸日上,我对寿县气象局的感情更是与日俱增,这里有我的酸、甜、苦、辣,泪水与汗水,更有我的荣誉与骄傲。作为一名80后,未来气象事业全新发展的重任就历史地落在我们肩上,需要我们去开拓,去探索,去发现,去迎接新的挑战,我一定会不负领导和同事们的重托,不辱使命,为国家气象事业奉献出全部的光和热。我要自豪地告诉朋友们,我的爱为气象事业“婷”留。

如今,融综合气象观测、气象科研、气象科普、气象科技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大气探测基地的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已成为全国气象科研院校(所)的实验研究基地,在全国乃至世界气象科研方面都有较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是有了倪婷这样优秀的八零后,支撑了寿县气象事业的半边天,成为气象事业的中坚力量,撑起了中国气象事业的未来和辉煌。我们坚信,寿县气象事业的发展会更美好,中国气象事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