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脱贫当典型、自力更生稳脱贫----记六冲村脱贫示范户郑贤伍

发布时间:2021-12-29 16:5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自主脱贫当典型、自力更生稳脱贫

       ----记六冲村脱贫示范户郑贤伍

六冲村小郢组2017年已脱贫贫困户郑贤伍,因其在家里排行第五,街坊邻里更喜欢亲切的称其“郑老五”。

 2016年春因母亲大病住院,家底基本都花光。家里两孩子都还在读书,女儿郑娅兰还在合肥师范学院读本科,处处都要花钱。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瞬间被击垮,邻居都劝郑老五去村里申请贫困户,开始他本不愿,但无奈总不能让孩子们跟着受苦,“郑老五”向村里提交了申请,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成为贫困户后孩子上学基本不成问题,没有了后顾之忧,“郑老五”就开始琢磨了:“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鼓起劲好好干,脱贫致富主要还是靠自己”。但怎么干?“郑老五”望着羊圈里的十几只羊心里也有谱了,他要把养羊规模扩大,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紧靠十几亩地只能解决温饱!方向定好后,他从养羊大户手里买回10只种羊,正式走上了“养羊脱贫路”。

看着这些宝贝疙瘩,“郑老五”可不敢大意。由于他虚心好学,很快就掌握了养羊技术,成为村里的养羊土专家。到17年秋天,“郑老五”的羊发展到110头,也对应了产业扶贫“四带一自”模式,上级部门核对验收后补贴资金6000元。“郑老五”乐开了花,直说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过段时间羊出栏又是一笔收入。提出今年一定要脱贫,摘掉贫困户的帽子。2017年年底,“郑老五”靠着自力更生,自力更生,自力更生养羊发家致富如期脱贫,并且被评为脱贫示范户。

 

 

 

有了支持和鼓励,“郑老五”自此更是铆足了劲,又起了猪圈,发展起养猪,目前存栏量已达15头,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户。自己富了,但他不忘帮助附近其他贫困户,今年响应县里号召,镇里成立互助小组,“郑老五”自告奋勇任互助组长,召集本组贫困户学习扶贫政策,传授养殖方法。“郑老五”:“习近平总书记都关心牵挂着我们贫困户,我们的劲更要往一处使,我自己脱贫了,我更想乡亲们都摆脱贫困,毕竟成为贫困户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别人给的始终不如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他表示现在他信心很足,打算继续扩张自己的养殖业,养羊、养猪两头抓,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