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 花 灯

发布时间:2020-12-18 08:19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每逢盛大节日,本地城镇、乡村都有举办灯会的习俗。在一些灯会中,最招人喜爱的莫过于插花灯了。
  插花灯,是用挂有花灯的小竹竿插在平坦的地面上,用绳子连起来形成通道,摆出一个很大的迷宫阵式,供人们顺路线观灯、“跑灯”的一个特有的灯会娱乐形式。当人们从“入门”进入阵式后,也就进入了迷宫。必须按照正确的路线,循着绳子和各式花灯组成的通道,不断地左弯右转前进,才能走出迷宫。行进时,不准随意跨越改变路线,不准走回头路,最终顺利走出“生门”(出口处)才算“圆满”。全部通道长约5华里,因此,参加游戏的人,既要有一定的体力,又要有灵活识别路线的能力才行,不然就会半途而止,或在红红绿绿的彩灯映照下迷失方向,甚至几个小时都走不出迷宫。
  参加游戏的人,都是自愿的,男女老幼都可以。所以,在场的人,谁都想在这个花花世界里一显身手。只见灯场里人大人、小孩各人手提花灯在那迷宫中转悠,大家相向的,相背的,熙熙攘攘,穿行蠕动,一片沸腾,形成了一个人和花灯组成的海洋,喊叫笑骂声汇成了海的波涛。
  插花灯的迷宫布阵,是由纵横19行共361根小竹竿,插在地上(实际用360根),然后再以红麻绳按八卦图形或是卐字图形,连接成迷宫式的通道,并在每根竹竿上和麻绳上吊住无数盏花灯而形成的。360杆竹竿代表一年360天,如果能够走出迷宫,则表示这一年顺顺当当、天天平安。那吊在红麻绳上的无数盏花灯则代表喜事不断、人财兴旺。
  另外,插花灯场地的正中央,还竖起一根十来米高的大木柱,上面吊起串联的9盏大红灯笼,叫做“九连灯”,预示吉祥,彰显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