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鼓 书

发布时间:2022-12-06 15:4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地的大鼓书,为“淮河大鼓”的一支。一向以个体艺人口传心授的师承关系保留其艺术风格。表演者自击鼓、板,吸收本地民歌及戏曲音乐素材,加以创作,使用地方口音,说唱并重。同时,以分别击出不同的鼓点,作为句式间歇或段落符号。演唱包括慢板、摇板、紧板、落板等几种板式。鼓点分“长流水”、“倒卷帘”、“珍珠串”等。

所演唱的曲目分“书帽”和“蔓子”两种,多以历史故事、公案、侠义为内容,如:《杨家将》、《封神榜》、《水浒》、《七侠五义》、《包公断案》等。

大鼓艺人长期在农村乡镇、田间地头表演,特别是农闲季节,大鼓一响,老人、青年、儿童,纷纷围拢,于那院落之中或棚屋之内,席地而坐,聚精会神,领略大鼓书那传神的艺术,这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相关链接:【寿县手机台】寿州大鼓书擂出寿县干群抗击疫情的精气神

          【淮南网】寿州古城里的“大鼓书”非遗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