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架烟花

发布时间:2014-11-26 09:27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将烟花放在棚架上燃放,称作“棚架烟花”。它可以把各种建筑物或花鸟虫鱼等小动物,形象地表现出来。在表现建筑物的时候,以表现我国古代建筑为最奇特,一经燃放,那庙堂殿宇,飞檐翘角,亭台楼阁,顷刻之间就会出现在夜空之中。随着烟花的渐次燃放,缤纷的火花如奔泻的瀑布,飞流直下,把殿堂楼阁笼罩在一片彩霞之中。“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就会渐渐地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这种烟花的制作工艺甚为考究,是集“扎纸艺术”和“制爆技术”于一体的传统技艺。烟花架由毛竹搭建,低者1~2米,高者可达20米。然后,把配制好的“药线”,根据不同的需要,捆扎在毛竹骨架上,以形成所要表现的动物或景物形状。
  长期以来,烟花艺人用他们的丰富经验和聪明才智,创造出了许多不同题材、形象生动的作品。如:“金盆闹月”、“葡萄满园”、“百鸟闹林”、“猴子捅马蜂窝”以及“水晶龙宫”、“西天佛寺”等等。此外,还可以根据需要制作出相应的作品来。比如,在本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时候,就燃放了显现“庆祝国庆”4个巨形大字的烟花,为晚会增添了浓厚的庆典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