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 厢 舞

发布时间:2014-11-26 09:27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连厢舞》是利用道具在有节奏的磕碰声中进行表演的民间舞蹈。道具“连厢”,是用一直径2公分,长约90公分的竹竿,在竿上按6公分左右的间隔,挖开若干个约四公分长的方形孔,孔内用铁丝穿上数枚有孔铜钱,再将竹竿涂上红色,两头各系一束彩色丝绦。这种道具,一经抖动或磕碰,就会发出悦耳的金属般的声响。
   表演者不分男女,不论人数,各个手执连厢,在自身的掌上、胳臂上、肩部和腿部有节奏地敲打,发出整齐的“哗、哗”声。再辅以相应的步伐,舞蹈即显得活泼生动,给人以整齐划一的凝聚感。如再加入歌唱,则更具祝捷、颂扬的效果。根据场地的大小和演员的多少,还可以不断地变换表演队形,形成不同的造型。有时一两个、三五个人也可以表演。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这种舞蹈曾受到本地城乡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