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 灯

发布时间:2014-11-26 09:2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龙是吉祥的象征,以龙的形象作为舞蹈,受到人们普遍的欢迎,常常在灯会、庙会等大型民间活动中表演,被称为“龙灯”。在本地城镇,大都有自己的龙灯队伍,而且舞技都不差。其中,隐贤镇、迎河镇、保义镇的龙灯舞,算得上是一流的。
  龙灯舞的道具,就是用竹条、铁丝、彩布等材料扎制而成的龙型。分龙头、龙节(龙身)两大部分,其中龙头的扎制要求最高、最讲究,非一般人所能。龙的节数,决定着那龙身的长短,而龙身的长短,则依据参与舞龙人数的多少即龙灯队伍的大小而定。
  龙灯舞常见的表演形式有“龙抬头”、“金龙翻身”、“盘窝”、“舔鳞”、“龙头钻龙尾”等。每逢春节、元宵节以及丰收年的庆祝活动时,本县各地都要举行舞龙灯活动。由于各个龙灯队所舞龙的颜色不尽相同,常常分为青龙、黄龙、白龙等,以活跃气氛、区分队别。同时,便于展开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