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州锣鼓

发布时间:2014-11-26 09:2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往日,古寿州的锣鼓演奏,遍及城乡。城镇自不必说,在乡村,稍大一些的村庄,都有一个自己的小锣鼓队。每逢节日和庆典,都要敲打起来,不但活跃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而且还使锣鼓的演奏技巧得以传承。寿州锣鼓目前也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时至今日,县城中一些热心于锣鼓的人们,在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实行自愿自主与行政引导相结合的办法,组成了“寿州锣鼓队”。寿州锣鼓的演奏乐谱,是综合了江淮地区锣鼓“十八番”、“凤凰三点头”、“兔子扒窝”、“长流水”、“大绞丝”、“小绞丝”等传统锣鼓谱改编而成的。演奏效果,既具有我国南方“十番锣鼓”的舒缓、柔和,又具有北方中原地区“威风锣鼓”的高亢激扬。最有代表性的曲目是《寿阳春》。锣鼓谱的结构分为“状元行”、“楚都欢歌”、“龙虎斗”三大部分,以文化名城历史重大事件和人物为线索,表现古城寿春的文化风韵。所使用的打击乐器,除去通常的大罗、小罗、大钹、小鈸等以外,最大的特点是使用了钢锣。这种锣,声音洪亮、清脆,传播距离长,一旦敲起来,数华里以外都能听得清楚,是为南北铜锣所不及。这个锣鼓队,还常常参加国内一些省市所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县内较有名气的锣鼓队还有“靖淮锣鼓队”、“清真锣鼓队”等。